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不听话的孩子应该怎么管教

  暴力对孩子是一种伤害

  家庭教育专家许蔚虹认为,孩子的成长是有规律的,六七岁的孩子大脑中有自己特有的秩序,家长应该对孩子合理的或非原则性的需求,多一些尊重,少一些急躁。因为孩子没有成熟,理性与克制只能由大人去完善,操起棍棒打屁股,让孩子屈服,表面上省心,但问题根本没有解决,孩子照样不明白事情应该怎么做,为什么这样做是错误的。于是,“沟通”在棍棒交加之时中断了,轻则留下一个非常不好的童年回忆,重则会使孩子成为一个顽固或有暴力倾向的人。

  “家长在体力上占绝对优势,随便一巴掌,对孩子来说都是巨大的打击,孩子的心灵伤害基本上没有可能通过平等对话、协商、调解等途径得到释放,而是全部转化成了内在的精神压力。”许蔚虹说,打孩子可能导致孩子的两种倾向:一种是孩子因为怕挨揍而成为驯服的羔羊,性格孤僻、懦弱、自卑等;另一种是容易激发逆反心理,有可能变成桀骜不驯、破坏性很强的人。严重的还会演变为由内向外的复仇冲动,包括对施暴者个人或对整个社会的仇视。因为,棍棒很容易给孩子造成弱者就要服从、暴力可以解决问题的错觉。

  教育方式不同效果就不同

  “在爱中长大的孩子,学会了仁慈;在皮鞭下长大的孩子,只会产生仇恨。孩子的确会惹家长生气,但很多时候,孩子的错误是无心之过,用爱作基础,赞美和鼓励作阶梯,辅以耐心、宽容,孩子才会给家长最好的回报。”许蔚虹说,孩子是家长最珍贵的宝贝,但也是一个独立的个体,不是家长的私有财产,不能任由家长处置。即使家长含辛茹苦地把他抚养长大,供他衣食住行,供他上学成长,家长也无权实施棍棒教育。

  一般说来,孩子健康成长有四种需要:

    一是父母的爱护和关怀,而不是父母的责怪和打骂;

    二是被他人接受,被他人尊重;

    三是得到别人的赞赏;

    四是在家里有地位。

    而体罚只会破坏孩子的这些心理需求。许蔚虹说,父亲经常打女儿,会造成女儿缺乏自尊、自爱和自信,在青春期容易出现早恋,还会使女儿数学成绩差;父亲经常打儿子,会造成儿子逆反心理,不愿服从社会规范,或者退缩、幼稚,缺少男子气;母亲经常打儿子,会造成儿子缺乏自信心、挫折感、多疑、没有安全感等。打孩子不仅不能解决问题,还会造成新的心理问题。当孩子对被惩罚的方式、轻重等考虑得越多,就越不关心问题本身,从问题本身吸取的教训和经验越少,因为打骂只会使孩子不再在家长面前表现家长不喜欢的行为,让孩子学会逃避被打,而没有学会分辨是非善恶。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家庭  教育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