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帮孩子捉住“粗心虫”

http://www.sina.com.cn    大河健康报 

  8岁的遥遥这学期做数学作业总会有一两道题出错,而且都是最基本的计算出了问题。做题粗心就要靠检查来弥补,可每次让他细心检查,他都是飞快地从头到尾扫一遍就认为全对了。我再一检查,还是有错。

  问他为什么不认真检查,遥遥说:“妈妈,我觉得检查是最痛苦的事,等于把作业又重新做了一遍。”

  “如果你不想检查,那么做题时认真就更重要了。”我语重心长地说。“唉,我脑子里肯定长了一条粗心虫!”遥遥懊恼地说。

  提起孩子的粗心,很多家长都很头痛,我也一样。孩子自己也不想这样,可就是克服不了,怎么帮他捉住这条“粗心虫”呢?

  昨天,遥遥完成家庭作业后,我对他说:“遥遥,来一起玩个游戏吧。”

  “什么游戏呀?”遥遥好奇地问。

  “游戏的名字叫捉住粗心虫。”我接着解释游戏规则,“你和爸爸每人有10张牌做底牌,我给你们每人出10道口算题,3分钟的做题时间,时间到互相交换题卡。你能从爸爸做的题中找出几道错题,那么就扣掉他几张牌,反之也一样。谁的牌先扣完,谁就输了。”

  “好呀!”听说玩游戏,遥遥很兴奋,不过又说,“爸爸是大人呀,我怕我算不过他。”

  “偷偷告诉你,爸爸心算最差了。你肯定比他强,试试你就知道了。”我附在儿子的耳边悄悄地说。听了这话,儿子脸上露出了笑容,说:“好吧,现在就开始吧。”

  我拿出事先准备好的口算题,给他们一人发一张,做题时间为3分钟。

  “比赛开始!”我一声令下,遥遥和爸爸迅速进入状态。当然,我们事先已商量好,要给遥遥捉“粗心虫”的机会。

  “停,互相交换题卡。”3分钟后我喊停。

  “哈哈,爸爸第一道题就错了!看,23×3-18明明应该是51,他写成41。哈,我捉到你的‘粗心虫’了,扣一张牌!”遥遥很得意。

  “唉,我真粗心。”老公一脸懊恼地交出一张牌,忽然又一脸坏笑地说:“不过,你也被我抓到了一条,看,(13+19)÷2应该是16,你写成18了,自觉交出一张牌吧。”

  “啊!”遥遥一声大叫,痛心不已。

  第一回合,遥遥少了2张牌,老公少了3张牌。“哈哈,我赢了。”遥遥非常开心。

  “高兴得太早了吧,这只是刚刚开始。”我又拿出了两张题卡,发给了父子俩。

  第二回合,又出10道题,遥遥被扣了2张牌,老公被扣了1张,这样一来两人手里都只剩下6张牌了。“现在我和爸爸打成平手了!”遥遥感觉还算不错。老公示意我再看一下他的题卡,我一看原来还有一道错题,遥遥没有发现。“遥遥,其实你可以比爸爸领先的,喏,他这还错了一道呢。”我边说边指出错的地方。

  “哎呀,我刚才没检查出来。”遥遥叫了起来,接着又喊道,“扣掉,再扣掉爸爸一张牌!哈哈,我又领先了。”

  “那可不行,这是我捉出来的‘粗心虫’,要你自己捉到才算。现在只好这样了,你们暂时平局。”我很公正地宣布。

  “气死我了!”遥遥抱着肩膀气鼓鼓地说。

  “还记得妈妈说过什么吗?第一要认真计算,保证不出错。你自己每次都出错,白白扣掉2张牌。第二要仔细检查,就因为你没仔细检查才放跑了爸爸的粗心虫。”我安慰遥遥说,“再说,一次失误不算什么,与其生闷气,不如静下心来打败对手。”

  “发吧!再来,我就不信了!”遥遥说。

  这一次,遥遥明显格外用心,神情严肃而又专注,我也暗暗为他加油。果然,第三回合遥遥一道题也没错,老公错了3道题,而且全被遥遥抓了出来,局面马上变为7:4了。

  这下遥遥高兴了,我也很高兴,跟着儿子一起开心地笑了起来。

  “总出错,不玩了!”老公假装耍性子。

  “爸爸,你别放弃,比赛还没结束嘛,你还有机会,只要你细心一点,就行了。”没想到遥遥还跟爸爸讲起了道理。

  接下来,又进行了两回合的比赛,最终遥遥以4:1的成绩获胜。等遥遥的高兴劲儿过了,我认真地说:“咱们分析一下这次比赛吧,虽然你赢了,但是……”

  我还没说完,遥遥就抢着说:“但是我前两局太粗心了,一下就输掉4张牌。还有,光认真做题还不行,还得会检查。要不然,自己做得再好,抓不住爸爸的‘粗心虫’也赢不了。”遥遥总结得真好,我开心极了。

  也许一次这样的游戏,并不能让儿子完全改掉粗心的毛病,但毕竟让他体验到了粗心的坏处和细心的好处,同时,检查也不再是一件令人痛苦的事了。其实粗心是低年级孩子的通病,父母不必太计较,过多的指责只会强化这个问题,教给孩子自我反思和改正错误的方法才是根本,同时孩子改正错误的过程也是探索成功的过程,随着他们身心的发展,粗心是能够克服的。  □郑州武芳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行为  教育  培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