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在春节教孩子学会理财

  在热热闹闹的春节假期里,因为可以点灯笼、放鞭炮、穿新衣、有好吃的东西,所以孩子们快乐无比。还有一个敏感却不能不提的理由,那就是能收压岁钱。尽管年龄小的宝宝还不懂压岁钱的“妙用”,但至今为止,它仍然是春节“大餐”中一道抹不去的“风景”。过年给压岁钱是我国的民俗传统,它寓意着长辈对晚辈的一份美好祝愿。看看孩子口袋中鼓鼓的压岁钱,如何才能把长辈的心意与孩子的健康成长真正结合起来呢?这就需要做家长的好好动一番脑筋了。

  据儿童心理学家介绍,宝宝对金钱的兴趣可以说是与生俱来的,孩子从小就从家庭和父母身上学到金钱观念了。因此,家长要把握生活中的一些机会,适时对孩子进行理财教育,注意培养孩子的“财商”。

  据专家介绍,在对孩子进行理财教育时,最重要的是要帮助他们树立几个正确的观念:1.金钱来之不易(告诉孩子要有计划地慎重理财)。2.金钱并不能换来我们想要的所有东西(提醒孩子不要一味地沉迷于金钱世界)。3.付出才会有收获(不要有不劳而获的懒惰思想)。4.收入是为了支付全家人的开销,任何对金钱的滥用都可能影响全家人的生活(培养孩子的责任心)。许多发达国家的理财教育不仅抓得早,并且合乎孩子们的特点。如3岁能辨认硬币和纸币,8岁可通过做额外的工作赚钱,并学会把钱存在储蓄账户里,12岁能制定并执行2周开支计划,懂得正确使用银行业务术语等。心理学家认为,应较早对孩子进行有关金钱的教育。当孩子会数数时,就应该让他们认识钞票,可以每周给少量的钱,有利于孩子慢慢学会掌握钱财。孩子刚开始用钱的时候,很可能掌握不好,会随心所欲地购买一些小零食、小玩具,发生“财政亏空”,这只是“付学费”。父母可以适当给予提醒,但不必过于紧张。

  美国家庭普遍认为,教育孩子学会使用零花钱是让孩子学会如何预算、节约和自己做出消费决定的重要教育手段。孩子的零花钱数量与他的同伴大致相当。零花钱的使用由孩子全权负责,父母不直接干预。当孩子因钱使用不当而犯错时,父母不能轻易帮助他们。只有如此,孩子才能学会对自己的消费行为负责。美国父母一般都鼓励孩子靠打工挣零花钱,教会孩子存钱,提供模拟成人生活开支的训练。

  学龄前的孩子可能还无法理解信用卡与金钱之间的关系,所以,让孩子认识钱币是第一步。在孩子面前,爸爸妈妈最好多使用现金消费;数钱的时候,不妨让孩子也参与进来,这样能教会他学数数、学运算,还能培养他的生活能力。当然,用现金并不意味着放弃使用信用卡,爸爸妈妈可以在每次收到银行账单时,告诉孩子账单和信用卡究竟是怎么一回事,让他慢慢懂得这张小小卡片的实际意义。当妈妈们带着宝宝去购物的时候,这就是给宝宝进行随机教育的好时候,让宝宝知道所需要的东西是可以用“钱”来换取的。

  从一根棒棒糖,到一件价格不菲的童装,爸爸妈妈都可以让孩子知道它们的价格。这样孩子就会理解为什么我们可以一口气买下好几块巧克力,却得存一阵子钱才能买下上百元的玩具,孩子也会渐渐了解周围各种物品的价值。有空的时候,爸爸妈妈还可以和孩子一起玩“逛商店”的小游戏,父母和孩子分别扮演营业员和顾客,这样既提高了孩子的运算能力,也能让孩子在实际操作中学会使用钱币。

  《钱不是长在树上的》一书的作者尼尔·古德弗雷说,家长一定不要对孩子在金钱问题上说谎。比如,家长不想给孩子买他们想要的东西时,可以说“这个月我没为这件东西做预算”,或者直接告诉他“我不准备买这件东西”,而不要用“我们买不起”作为搪塞的理由。因为我们要在孩子面前表现出,我们在控制金钱,以帮助他树立起对金钱的健康态度。有些爸爸妈妈会用“买不起”之类的借口来拒绝孩子买玩具的要求,其实这种做法并不明智。我们不妨直截了当地告诉孩子:我们有比玩具更重要的东西要买呢!

  其实,换位思考一下,我们有时也会忍不住买下一些预算外的物品(尤其是大减价的时候),更别说是孩子了。与其带孩子逛商场前再三强调不买玩具,还不如给孩子些零用钱,让他自由支配。这样他会在使用过程中慢慢懂得:必须作出合理的选择才能更好地管理金钱。

  家长可以把长辈给孩子的压岁钱设立一个专门的账户,作为以后孩子的教育基金存储起来。对于零钱罐里的钱,等孩子长大些的时候可以定期和孩子一起整理,然后存到银行,或者作为一段时间的奖励给孩子买喜欢的东西,爸爸妈妈可以和孩子一起先制订一个“消费计划”。孩子的年龄小,控制能力不强,跟着大人出去免不了会要这要那。这时候家长可以给孩子一部分他自己的零用钱让他自己掌握。哪些东西可以买,哪些东西不能买,在小范围内可以让孩子自己决定。这也是在不知不觉中培养了孩子的独立思考和自己判断事情的能力。当然,这些花销不管大小,都要让孩子养成每次花钱都要给父母说一声的习惯,并且要让孩子知道花钱要在自己的能力范围之内。

  儿童的“财商”教育是一直伴随孩子成长的长期过程,这是一个从年幼开始的、从小事着眼的教育过程,父母可以让孩子在能力范围内了解一些家庭的理财的情况,或者让孩子管理自己的零花钱、压岁钱等方式来对孩子进行理财教育,从小培养孩子良好的理财习惯。总之,只要是家长留心,生活中处处是孩子学习理财的好机会。只要家长以身作则,就会收获一个高“财商”的孩子。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家庭  教育  理财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