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引导孩子战胜自卑心

  自卑是自我评价过低、自己看不起自己的一种不良情绪状态,是自我意识的一种消极表现。自卑的人,往往不切实际地低估自己,只看到自己的缺陷,而看不到自己的长处,老觉得自己不如别人。自卑的人害怕得不到别人的尊重,从而丧失实现自我的信心。他总是以别人为参照物罗列理由,来说明自己的无知和无能。自卑会使人背上沉重的思想包袱,丧失前进的动力,进而影响其一生的发展。要消除孩子的自卑心理,不仅需要社会和学校教育,更需要妈妈的努力。自卑往往使孩子对学习、对生活甚至对人生失去信心,这对孩子的健康成长是非常不利的。每一个孩子,不管具有怎样的差异,其人格都是平等的。只要有信心,劣势也可以转变。最重要的是妈妈自己要做出榜样的作用,用自信和自强的精神来感化孩子,以纠正自卑心理。

  要正确地认识自身和他人的差距,学习别人的长处,发扬自己的优点和特点,因为落后与缺陷都不是我们自卑的理由。只有相信自己,战胜消极心态,以自己的努力才能赢得自尊和自立。能做到这些的孩子,会让妈妈为之自豪,会让所有的人为之钦佩,会让自己永远站立在阳光下。范冰晶在三年级以前学习成绩很好,各方面表现也不错。但自从转校进入一所重点小学后,她就习惯于把自己的各项素质与班上最好的同学比,结果是把自己看得一无是处,认为自己学习能力不行、交际能力不行、动手能力不行、文体方面也没有特长……

  凡是能想到的项目,她都可以举出几个比自己强的人,觉得这个世界对自己太不公平了。从此,范冰晶像变了一个人,走在街上,以前的小学老师甚至认不出范冰晶了。

  范冰晶佝偻着肩膀,贴着墙角,步履沉重地走着。她认为天空也是灰色的,自己是世界上最不幸的人。

  因为,她不再是第一名的尖子生,不再是被大家喜欢的漂亮“美眉”,演讲不再是最棒的,运动会上也有人跑到了她的前面。

  范冰晶已经被打击得抬不起头来了。自卑,这是一种人格上的缺陷,一种失去平衡的行为状态。自卑常以一种消极防御的形式表现出来,如妒忌、猜疑、羞怯、孤僻、迁怒、自欺欺人、焦虑等。自卑使人变得十分敏感,经不起任何刺激。

  著名的精神分析家阿德勒曾说过,所有的人都有那么一点自卑,无论他是高官巨贾,还是市井贫民,概莫能外。阿德勒还指出,人正因为自卑感所以欲求自我超越,才推动了整个人类社会的发展。因此说,适度的合理的自卑也是有一定的益处的,但过分的自卑则使人什么事都不敢尝试,这种人会与成功越来越无缘。

  造成孩子自卑的原因中固然有许多无法改变的客观因素,但是,作为家庭生活中的重要成员——妈妈,对孩子自卑的发生与消除都有密切关系。妈妈对孩子的期望和评价、妈妈与孩子间的言语和非言语的沟通方式及日常的接触,对孩子形成积极的自我评价、恢复或增强自信心都具有重要影响。当孩子发生了不幸或受到挫折,最需要有人安慰和肯定时,妈妈有没有拍拍他的肩膀说“一切都会好起来的”?当孩子做错事或没达到要求时,妈妈有没有告诫自己要远离处罚?当孩子为自身的缺陷而妄自菲薄时,妈妈有没有开导他们这点缺陷并不是生命的全部?诸如此类的情况很多,在这些情况下,妈妈的作用是不可替代的。

   【妈妈应该这样做】

  面对自卑的孩子,妈妈应该这样做:

  1.帮孩子弄清自卑感产生的原因。

  只有找到了小学孩子自卑的根源,才能有针对性地加以引导和帮助。很多孩子自卑是由于自己的身体特点、家庭因素、学习成绩等方面的原因而产生,因此需要得到家庭和学校方面的引导。针对个人的原因,妈妈可以利用面质法、理性情绪法等帮助孩子消除自卑。

  2.引导孩子全面地评价自己。

  自我评价是一种包含社会行为准则的知识和主观经验的复杂的自我认识,是指自己对自身的思想、能力、水平等方面所作的评价。妈妈可以引导孩子自评和他评,让孩子列举出自己的优缺点,并分别写在一张卡片的正反两面,再请其他的同学在另一张纸上列出孩子的优缺点,两者比较,以得出比较客观的结论,并提醒孩子多注意自己的优点,以增强自信心。

  3.建议孩子使用小目标积累法

    慧慧的妈妈是个自由撰稿人,经常在报刊上发表一些文章。在妈妈的影响下,慧慧自小也爱写作。看到妈妈发表了几个中篇小说之后,慧慧也萌发了写“大”文章的愿望,可是慧慧把妈妈的小说的字数数了一遍后,叹气说:“哎呀,太长了,我可写不了呢!”妈妈就告诉她:“可以一点一点来啊。”于是,妈妈帮助慧慧制订了一个写作计划,每天晚上写作200字。就这样,经过三个多月的努力,慧慧终于写出了自己第一个超过两万字的作品。很多小学孩子自卑,往往是由于对自己要求过高,把自己已经取得的小成绩淹没在对大目标无法实现的焦虑中,心理上就常常笼罩着悲观、失望的阴影。孩子可以自己制定一个个能在短期实现的小目标,引导自己向后看,从已经实现的小目标中得到鼓舞,增强自信。随着一个个已实现的小目标的积累,不仅会积累成一个实现大目标的动力源,还会使孩子形成足以克服自卑的信心。

  4.鼓励孩子进行积极的自我暗示。

  心理学家莫顿曾提出“预言自动实现”的原则,认为人们具有一种自动实现预言的倾向。在孩子心灵的眼睛面前,长期而稳定地放着一幅自我肖像,孩子会与它越来越接近。所以,如果孩子把自己想象成胜利者,将带来无法估量的成功。当感到信心不足时,孩子应该进行积极的自我暗示,把“别紧张,我也行”、“我一定能成功”之类的话写下来,或者大声说出来。

  5.妈妈对孩子的要求要适当。

  帮助孩子建立自信,妈妈的要求要适当,不能苛求孩子。妈妈对孩子的要求应该与孩子实际的能力和水平相适应。孩子取得成绩,妈妈应及时表扬、鼓励,使孩子对自己充满信心。对于平时学习成绩差、考试总不及格的孩子,妈妈应以关心和安慰的态度,帮助孩子分析失败的原因,总结经验教训,给孩子以耐心的指导,一步步地提高孩子的成绩,让孩子看到自己的进步,逐渐树立自信心。

  6.尊重孩子的自尊心

    莉莉上小学二年级,自尊心特强,每次考试或平时老师的随堂提问、小测验,如果觉得自己表现没有别人好,回家就哭。妈妈鼓励她说没关系下次考好就行,但她还是不听,自己在作业本上把回答错的问题,重新写上好几遍,甚至几十遍,妈妈不让她写都不行。面对自尊心如此之强的孩子,妈妈特别注意尊重她,从来没有强迫和打击过她。自尊心是孩子健康向上的基石。帮助孩子建立自信,树立自尊心非常重要。有的孩子自尊心很强,如果做错事,自己就很内疚。如果妈妈再对他冷嘲热讽,甚至拳脚相加,就会严重挫伤孩子的自尊心,孩子会“破罐破摔”,越来越差。这时妈妈应关心、体谅孩子,对他说人人都会犯错,只要知错就改,下次不犯就行了。这样,孩子会排解消极情绪,逐渐恢复自信。

  自卑并不是一朝一夕形成的,克服它也需要一个过程。妈妈应该有信心,有耐心,有恒心。在妈妈坚持不懈的努力下,孩子一定会逐渐克服自卑,建立自信,更加健康地成长。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家庭  妈妈  教育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