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为孩子学琴“上下而求索”

  沙彦华是一个既坚韧而又有才华的女性,她完全有能力凭着自己的智慧与拼搏,为儿子赚很多钱,让他一辈子在生活上无忧无虑。但是,她认为,那不是对儿子最大的关怀,充其量只是一种低层次的照顾。她想给儿子一种照亮其一生的精神,让他充满自信而又心理愉快地行走在这个世界上。

  一、在还清家里的欠债之后,她办的第一件事就是给孙岩买了一架价值几万元钱的三角钢琴

  为了治好孙岩的眼睛,沙彦华花去了家中的所有积蓄之后又背上了一笔不小的债务,可是,她仍然认为对不住孙岩,因为没能实现让孙岩看到光明的愿望。

  孙岩看不到灿烂的阳光,沙彦华便竭尽全力地让孙岩的心里充满阳光,让他的精神生活多些色彩。所以,在发现孙岩对音乐有一种特殊的敏感之后,她的第一个念头就是,让他感受声感带来的快乐。她给他买来各种各样有声感的玩具,同时还将家中的老唱片等放给他听。孙岩3岁的时候,父母花了一个多月工资为他买来一架电子琴。孙岩喜出望外,在电子琴上摸来摸去。晚上,沙彦华下班回来,他竟无师自通地为妈妈弹奏了一曲《妈妈的吻》。这令沙彦华激动得泪水夺眶而出,一把抱住小孙岩,情不自禁地说:“我的好儿子!”沙彦华对记者说:“孙岩不是用手在弹琴,而是用心,那里面流动的全部是爱和真情。”

  两年后,看着小孙岩对弹琴兴趣越来越浓,姥姥又花1000多元给他买了一架更高级的电子琴。6岁的时候,孙岩已经能弹十几首歌曲了。

  沙彦华决定让孙岩学习弹钢琴,但是,休说学习弹琴需要昂贵的学费,就是一架钢琴也买不起啊!

  沙彦华是专业服装设计师,为了孙岩,她毫不犹豫地辞去公职,自己开起了服装厂,专做自己设计的服装。沙彦华不是唯利是图之人,她是用智慧与诚信来经营生意。很快,她就赚了钱。在还清家里的欠债之后,她办的第一件事就是给孙岩买了一架价值几万元的三角钢琴,还给他请了钢琴教师。8岁的小孙岩一遍又一遍地抚摸着这架滑润而又富有质感的钢琴,心里的快乐自然而然地荡漾在脸上。沙彦华说,她希望这架钢琴不只是给予儿子一个练习钢琴的设施,而是一个引领其走向精神飞跃的载体。

  沙彦华的生意日益兴隆,孙岩的钢琴水平也日益长进。笼罩在家庭里的阴云开始一点点地消散,明媚的晨曦悄悄照进全家人的心里。

  二、杨峻听了孙岩弹琴,且听他讲了自己对音乐的喜爱之后,破例收下了这个特殊学生

  孙岩的钢琴水平不断提高的同时,他的知名度也在一步步地扩大。1997年,他应邀赴京演出,获得极大的好评。就是在京期间,沙彦华看到这里才是更加适宜孙岩发展的地方。回家之后,沙彦华毅然关掉经营了10年的蒸蒸日上的生意,拿着所有积蓄,全家迁居北京。当时有人对沙彦华说,放弃了自己的事业,真是太可惜了,可她说:“我把孙岩当成我的事业。”

  但沙彦华的希望很快变得异常渺茫。在一次又一次地为孙岩寻师问路中,几乎无一例外地遭遇到了碰壁。整整一年,她都是在黑暗中摸索着,在苦求无助的情境里奔波着。

  但沙彦华从来没有想到过放弃,困难再大都不能让她退缩。她说,为了孙岩,她可以成千上万次地失败,但只要孙岩能成功一次,她都会一往无前。

  沙彦华认为,中央音乐学院附中是孙岩学习的最好学校。她热切地希望孙岩能到那里正式上学,于是,便带着孙岩前去应考。但学校不收,说盲孩子到这里就学,史无前例,绝不可能。任凭沙彦华如何苦苦哀求,如何陈说理由,都无济于事。每天抱着希望而去,每天怀着失望而归。一到家里,她就伤心得号啕大哭。即使今天采访沙彦华,提及这段经历时,她依然感慨不已:“无论他觉得有多少足够的条件,别人都有充足的理由来否定他。他们的理由单一而又充分——他是残疾人!”

  正在沙彦华绝望得痛不欲生的时候,音乐学院钢琴系主任杨峻教授收下了孙岩。沙彦华说,那种感觉,犹如一个人在没有任何希望的狂风掀卷的大海里即将死亡的一刻,救星突然从天而降一样。她高兴得又哭了好长时间,不过,这次哭是在一次又一次的悲伤地痛哭之后的幸福地流泪。

  杨峻是在听了孙岩弹琴,且听他讲了自己对音乐的喜爱后破例收下这个特殊学生的。他说,听孙岩讲述儿时听雨水滴下不同声音的那种审美感受,便被深深地打动,觉得他天生就该学习音乐;看孙岩弹琴时全身心地投入,听孙岩弹琴的内在神韵,感到他是在用感情、用心灵在弹琴,感到他是一个很有审美感受与发展潜质的学生。杨教授更喜欢孙岩的勤奋和人品,这种非智力因素与高尚的人格是成为音乐大师的必备条件。而一些很有才华的人,正是因为缺少这些内在的东西而与大师擦肩而过。杨教授认为,育人之道应该是助人进步,帮助有困难的学生进步更是一个老师的天职。

  一个有良知与水平的教授的出现,一下子改变了孙岩的艺术前程,从而也改写了沙彦华一家的命运。所以,提起杨峻教授,沙彦华的眼里就充满感恩的泪花。她对记者说:“这使我想起了美国的海伦·凯勒,她之所以成为那么伟大的盲人作家,在某种意义上说,她的老师更伟大。人们总说母亲为孙岩做了什么。是的,任何一个母亲对于自己的孩子都很重要,但并不是任何一个老师对学生都是非常重要的。如果没有杨峻教授,就没有孙岩幸福的一生。”

  孙岩进入中央音乐学院附中学习,学琴进入专业化阶段。孙岩的灵性与坚韧共同演绎了他的优秀,终因表现优异而被免试保送中央音乐学院。

  三、沙彦华幽默地对孙岩说:“等你大学毕业,我也跟你一起毕业了。”

  在孙岩19岁的时候,中央音乐学院迎来了其历史上的第一位盲人大学生。这一破天荒的记录,为这所大学书写了一段特殊的历史,也为孙岩的一生成长奏响了一曲壮丽的乐章。

  杨峻教授是我国著名的钢琴家、教育家,他培养的学生多次在国内和国际钢琴大赛中荣获大奖。师从大师级的杨峻教授,加上个体持之以恒的努力,孙岩的钢琴水平有了突飞猛进的提高。短短五年时间里,他已经从一个喜好弹琴的孩子,成长为一名蜚声全国乃至走向世界的专业钢琴演奏家。

  一个盲孩子学琴,比健全的学生付出的要多上很多倍。仅学习乐谱,就需要有人为他读五线谱,他自己再翻成盲文。一个乐谱,这样记下来就需要好几天。开始的时候,沙彦华专门请人为孙岩读谱,但一小时要支付200元,实在消费不起。沙彦华努力学习,学会了认五线谱,于是,自己给孙岩读。

  沙彦华的大部分时间和精力都放在了孙岩身上,除了每天接送孙岩上学之外,还要把学校的教材尽可能多地买回家,以便给他读课本,读作业。此后,孙岩才能写作业,而后再带到学校读给老师听。沙彦华幽默地对孙岩说:“等你大学毕业,我也跟你一起毕业了。”

  最令沙彦华高兴的是,走进音乐学院的孙岩心理状态与学习状态俱佳。他很快融入全班学生之中,很快适应了新的学习生活,很快取得了师生的信任;他品学兼优,每年都拿全额奖学金,每年都是三好学生;最近,他又被学院保送为研究生。谈起这些,沙彦华就会开心地笑起来,好像压根儿就没有遇到过困难似的。

  采访结束,与沙彦华告别,可是,记者的心里依然激动着。沙彦华曾为双目失明的儿子而痛苦,甚至于绝望;可现在,她已经开始为有一个心灵健康与精神自强的儿子而自豪。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才艺  培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