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赋予孩子责任就是对他的信任

http://www.sina.com.cn    《每个孩子都能学好规矩》 

  赋予孩子更多的责任,是相当大胆的做法。很多家长不安地问:“我可以放心孩子不会整天哭闹吗?他真的吃得足够吗?不会每天穿着睡衣到幼儿园吗?不必我催促也会做功课吗?不会整天到处乱晃吗?”

  你不相信孩子能够自己做出所有这些决定?你总是认为孩子是最糟糕的那个?如果是,那么这情况大概也真的会出现。孩子会感受到你的不信任,并因此感到气馁。

  你的信息必须是:“我知道你可以自己决定。我信任你会做出正确的决定。”不管你是否说出口,孩子会感受到这个基本态度。你的信任能大大帮助他做出自己的决定和负起责任。

  “我们到底做错了什么?”父母最常犯的错

  父母的反应不明确、不肯定

  如果前面提到的所有对策你全都派上用场的话,那么这场为争取大人注意的反抗对孩子而言根本就是多余的。尽管如此,他还是可能不愿接受你确定的规矩和界限。很多家长觉得,孩子根本没有认真看待这些规矩和界限。这一点该如何解释呢?

  有位四岁的小病人在妈妈陪伴下来到我的门诊,他一下就讲到重点。“不管我妈妈说什么,”他说,“她都不会做,她只是说说而已。可是我的保姆,她可是说真的。”

  孩子能清楚感受到大人是否说“真的”。当我们的反应是不明确和不肯定时,孩子就不会尊敬我们。他们连听都不听。令人惊讶的是,父母偏偏特别喜欢做出这类不明确、不肯定的反应,这反而刺激孩子去争取大人的注意。大部分的父母虽然看出他们的方法不怎么有效,却阻止不了他们一再重蹈覆辙,只一相情愿地 认为:“总有一天孩子会懂的。”如果试过一百次都还不成功,那多叫人灰心呀!

  为了能从错误中学习,父母必须先知道并记住哪些行为可能是错误的。因此我想先说明,父母最常犯的错误。请读者注意自己是否也曾这么做过。

  为什么孩子不仔细聆听?为什么父母已经竭尽所能,孩子依然继续做出不当的行为?下列几种父母的反应不但无济于事,反而会鼓励孩子继续举止乖张。若你是正常的父母,会觉得其中有几种似曾相识。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孩子  责任  信任  家庭教育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