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如何对待“我必须”箱子

http://www.sina.com.cn    《每个孩子都能管好自己》 

  仅仅把孩子从“我想”箱子里取出来是不够的。把孩子放进第二个和生活息息相关的箱子——“我必须”箱子则更加困难。这个箱子里都是一些必须要做但令人讨厌的事情,没什么乐趣可言,比如换尿布、穿衣服、刷牙、上厕所、打扫房间、起床、上床睡觉、坐在餐桌边、按要求去做。

  个别孩子乐意按照父母所说的去做。对这类孩子而言,“我必须”箱子是正常的,不会引起反感。但大多数孩子都不喜欢进入“我必须”箱子,做那些没 什么乐趣的、令人厌烦的事情。履行义务每次都让孩子觉得难以忍受。他们抗拒,情绪变得糟糕,开始反抗或哭闹,结果就是出现雷雨气氛。雷雨气氛的强烈程度因人而异,和每个孩子的性格有关,或者取决于孩子是否恰好极其厌恶某件事。

  ? 尤莉亚和勒内不轻易生气。如果父母叫他们,他们就会过去。他们会自己坐在餐桌边吃饭,自觉上床睡觉。当然,有时候他们也会不高兴,时不时也会掉眼泪。然而在尤莉亚和勒内身上极少出现真正的雷雨,即使出现也会很快消散。这两个孩子的“我必须”箱子没什么大问题。

  ? 丹尼尔的情况完全不同。他根本没办法安静地坐着。在幼儿园的圆圈时间①坐不住,在家里吃饭时坐不住,就连看电视时他也安静不下来。“坐下!”——这显然是丹尼尔的“我必须”箱子。

  ? 保罗讨厌要求和命令。人们和保罗说的一切几乎都该列入他的“我必须”箱子里。保罗通常不理睬别人所说的,或者干脆对着干。如果保罗的父母坚持把保罗送进“我必须”箱子里,他会竭力反抗。

  ? 玛丽讨厌打扫房间,早晨也不愿意去幼儿园,每天为上幼儿园做准备时她总是磨磨蹭蹭。

  ? 每天晚上按时睡觉对弗洛里安来说是最难以忍受的。他总是能想起还有什么事情没做完。

  如果父母也身陷“雷雨”之中,那么危机就不可避免。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孩子  反抗  父母  家庭教育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