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亲子间最温暖的情感:体谅

  宝宝哭泣总是因为有不快的感觉。爸爸妈妈接受到宝宝的这一信息,一定会到处寻找孩子哭泣的原因并给予适当的处理,这就是父母的体谅。而孩子的体谅也正是从这时开始的。

  在这种亲子间温暖的情绪之中,体谅之心渐渐地在孩子的心中萌生出来,并且将成为孩子今后人际关系的基础。在孩子年幼的时候就建立起温暖的亲子关系,这是件非常重要的事情。

  体谅和意欲有个明显的不同之处,即意欲是在孩子很小的时候就旺盛地表现出来的,而体谅之心却并非马上就能够出现。因为,孩子的年龄越小就越只顾自己,所以,最初的体谅只不过是个小嫩芽而已。

  在父母的体谅中成长的孩子,过了3岁之后,看到小朋友在哭,他也会跟着哭起来;看到小朋友笑,他也会一起笑起来。这就是体谅的表现,也称之为共感性。到了6岁左右,见到小朋友遇到了什么麻烦,他会非常自然地主动去帮助。

  对这样的孩子,如果详细了解他的成长史就会发现,父母一定是从孩子婴儿期起就开始注意体察其情绪,并给予相应的照顾,同时充分地让孩子享受到抚触的温暖。

  具有体谅的育儿方法就是:设身处地地站在孩子的立场上,充分体察孩子的心情。

  孩子的要求基本上可以分为两大类:一个是对物质的要求;另一个是在大人的身上撒娇。对于前者必须加以一定的限制,而对于后者,父母们最好尽可能地给予满足。

  孩子撒娇最频繁的时期是1~3岁。当孩子心里感到不安时,他会坐到妈妈的怀;累了、困了、身体不舒服了,也会坐到妈妈的怀里。有时夜里,孩子还会钻进妈妈的被窝,这恐怕是做了可怕的梦,来寻求妈妈的抚慰。当愿望被满足之后,孩子的情绪获得安定,便又能平静地入睡了。

  安定的情绪是孩子心灵成长中不可欠缺的重要保证,所以,当孩子渴望抚触时,妈妈应该给予充分的满足。这样做难道不会培养出一个娇气十足的孩子吗?这种担心可以打消。因为被充分接受撒娇的孩子情绪安定,而且随着年龄的增长他也不会总是缠着妈妈了。(林递成)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亲子  行为  培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