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第4封信 倒数第一又何妨

  现在,最让我头痛的就是儿子的事。

  他上小学五年级,学习一直都不好。孩子爸爸上班很忙,一般一个星期中间能回来一次,周末也不回来。这孩子基本上是我管,他爸爸的教育态度就是顺其自然,我看就是放任不管。儿子学习不好,他一点儿也不着急。但我很着急,这样下去,我担心儿子连高中都考不上。

  我儿子3岁才开口学说话,3岁前,大人怎么教他,他也不学。从上幼儿园小班时就和别的同龄孩子有差距,又特别老实,经常被别的小朋友欺负。上小学后,一年级一上学就遇到一位很凶的班主任老师,考试考不好,作业写不好就??常挨耳光、拧耳朵、打嘴巴。

  儿子考试从来没有考过100分,最好的一次是英语考了90多分,语文和数学考了80多分。学习成绩逐年下降。现在测试成绩变为A、B、C、D了,他?经常是在C和D之间徘徊,偶尔会得个B,在班上总是倒数一二名。

  他对学习没什么兴趣,家庭作业倒是都能按时完成,但需要我在旁边陪读。我也恐怕他出错,一道题一道题地盯着看,一发现有错误,就马上给他指出来。作文也不会写,一有写作文的作业,就很发愁。现在稍有一点兴趣读课外书,但遇到生字不爱查字典,我也不知道是让他马上停下来查好呢,还是读完了再查好呢。

  我的脾气比较急,给他讲题时,讲两遍还不会就没有耐性了。过去多是打骂,现在看了书,打骂少了。可就是这么??常辅导,成绩还是老样子,也没见有什么提高。

  他在考试时总是粗心大意,会做的也做不对,基本计算也出错。上课时思想不集中,老师讲题时他在下边发呆。回到家里作业不会做,要我再给他讲。我时时感到心里非常疲惫,40岁不到,头发都白了不少。

  我儿子受他爸爸影响,从小就特别喜欢音乐,喜欢听曲子。上小学前还学过一段时间的钢琴,后来一上学学习就不好,做作业又很慢,经常做到10点多,也没时间练琴,就停了。减负后,作业少了,虽然想让他再去学琴,可学习老没起色,也没法学琴。

  儿子还有一个坏习惯——爱咬指甲、咬笔杆。总是把指甲撕咬得光秃秃的,有时都撕出血,他也不叫。经常把笔杆咬坏,咬得支离破碎。

  赏识视角

  在学习成绩的世界里,总会有倒数第一。但是,学习上的倒数第一并不代表所有方面的失败、落后,更不能把它联想为孩子的一生。

  ◆喜欢音乐是孩子树立自信的一个支点,可惜的是为了学习放弃了这个兴趣。学习不好,又没有兴趣爱好,同学怎么能瞧得起他呢?

  ◆孩子成长需要一盏灯,当在外面世界遭受黑暗时,父母的光明更为重要。哪怕天下所有的人都看不起你的孩子,你都要为你的孩子感到自豪和骄傲。

  ◆关注孩子的心情,调整孩子的情绪,先让孩子找到好孩子的感觉。

  ◆让父亲找到自己的位置,父亲的力量会给孩子安全感,稳定孩子的心理。

  ◆ 孩子撕咬指甲、啃笔杆,这是最需要父母关注的地方。孩子有这一行为,说明他心理上有一定的压抑、忧虑和紧张,他在用行为来缓解心理上的这些感觉。咬指甲并不仅仅是一个坏毛病、坏习惯的问题,在表面的行为背后,孩子也许正在承受不能负载之重,他的心理压力是很大的。因此,对于他撕咬指甲的行为,父母不能单纯批评责备,这只会加重行为本身。平时尽量减弱对行为的注意程度,有意分散他的注意力。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家庭  教育  培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