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第6封信 孩子的恐惧因何而起

  我的孩子10岁,身体健康、聪明、活泼,自理能力很强,平时喜欢下棋、打球、跑步、滑冰等活动。但他最喜欢看电视,什么电视都看,唯独不太喜欢新闻,从早上5点半到晚上11点半,无论什么频道,什么时间,什么电视节目他都一清二楚。

  在学校成绩中上等,都能考95分以上,一般都是粗心大意扣的分。另外,我们对孩子分数要求不严,只希望他多看些课外书和报纸,以提高作文成绩。可孩子对课外书不感兴趣,把所有的时间都用在看电视和玩其他各类活动上。

  目前使我最困惑的是,他开始“怕鬼”,晚上也不肯一个人睡,非要跟我们一起睡,而小时候,他3岁就可以一个人睡了。

  另外,孩子在电视里看了魔鬼、妖精、盗匪、杀人等等,似懂非懂。也不管是白天还是晚上,都不敢一个人独自在家。我们夫妇二人文化水平都不高,做小本生意,几乎天天凌晨三四点就出门,晚上又很晚才能回家。孩子有时早上一觉醒来,一看家里没人,就跑到我们的店里去找我们。被我骂了几次以后,孩子不来店里了,但他也是一大早起床,背着书包在楼下门口等到天亮再去上学。

  孩子每次出去玩,总是不厌其烦一遍又一遍地问:“妈妈,我不在家,您一个人在家敢不敢?”我每次都坚决地回答:“敢,没什么不敢的。”孩子还是不放心,继续追问:“是真的还是假的?如果不敢,您就打电话找我和爸爸。”

  这么小的孩子,常常替父母担心,我听起来都心酸。

  赏识视角

  那些“没时间”的父母把孩子扔给了电视,就是把孩子扔到了未加选择、过滥过多、迎面而来的信息堆里。孩子以稚嫩的童心接受着或精华或垃圾的电视内容,这会对他们的心理产生很大的影响。

  ◆孩子在不同的年龄段,会有不同的恐惧感受。比如,两岁的时候,他们怕黑,怕父母离开;三四岁的时候怕打针;五六岁的时候怕单独睡觉;七八岁的时候怕丢面子,怕被人嘲笑。

  ◆孩子感到恐惧,父母不应该轻易责骂,因为他们的恐惧感受是真实的,这让他们感到痛苦,他们想从父母处寻求帮助和关爱。

  ◆父母应该和孩子一起克服恐惧。因为孩子感受到的恐惧,并不如人们惯常想象的那样简单,以为随着孩子年龄的增长,恐惧感会自然消失。其实没有及时消除掉的恐惧感将一直伴随在孩子的潜意识里,使他胆怯、焦虑、不安,严重的甚至会发展为一种心理障碍。

  ◆对感到恐惧的孩子,父母要抽时间与他们在一起,并且鼓励他们把恐惧讲出来。

  ◆设计一些活动消除孩子的恐惧感。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家庭  教育  培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