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怎样惩罚孩子比较合适?

http://www.sina.com.cn    广西新闻网-健报 

  答疑解惑

  Q:孩子3岁了,今年上小班了。我发现女儿越来越倔,很不听话。以前总觉得她小,什么都不懂,因此凡事都由着她。现在懂事了,反而教不好。有时候我打打孩子手心,或者呵斥她,她爸爸觉得不合适,说不能打骂孩子。我不知道怎样的惩罚对孩子来说,才是合适的?

  ——朵朵妈妈

  A:中国学前教育研究会副理事长朱家雄认为:只有“十全十美”的父母才会绝对不打孩子,而世界上极少有如此完美的父母。

  在孩子长长的成长道路上,父母对孩子的适当惩罚可以说是在所难免。现在的父母,已经很少有“棍棒底下出孝子”的传统观念了,相反,更多的父母对孩子毫不吝啬赞美和夸奖。然而在孩子做错事情的时候,父母也应该“奖惩分明”。怎样惩罚,什么样的惩罚适度,非常值得讨论和深思。

  说到体罚,很多父母会想到棒打、罚站、打屁股、关禁闭等等。其实除了这些生硬的体罚外,父母可以“罚”得更有艺术性。可以“罚”孩子劳动,如做一些家务,朵朵这样小班的孩子,应该可以帮妈妈一起擦擦桌子,叠衣服等。也可以让孩子将“功”补过,比如平时不大愿意自己吃饭的,让孩子自己吃饭,或更快地吃完饭。

  真的如果要用打屁股打掌心,也要记得几个原则。首先要打得及时。尽可能在孩子发生不良行为时马上加以惩罚,因为在孩子心目中,事情的因果关系是密切的,如果事情过去几天再惩罚,或几件事加起来一起惩罚,孩子会不明就理,甚至不清楚自己为何受罚;其次要打的隐蔽。不要在公共场所和外人面前打孩子,以保护孩子的自尊心;当然更重要的是要打得适度。不要经常打孩子,孩子习惯挨打,逐渐养成一种即使挨打也满不在乎地态度就糟糕了。也不要打得太重,太狠,孩子能认识到错误后就要点到为止;最后,打完孩子要记得摸摸孩子的脸或抱抱孩子,让孩子知道爸爸妈妈还是爱她的。只要改正了错误,还是爸爸妈妈的宝贝。(鲍老师)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家庭  惩罚  教育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