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正月初七:吃春饼卷、七宝羹

http://www.sina.com.cn    《母子健康》 

  1月29日正月初七

  吃七宝羹

  正月初七是“人日”,传说当年女娲初创世,在造出了鸡狗猪牛马之后,在第七天造出了人,所以这一天是人类的生日,要登山以示庆祝。在民间,这一天要吃春饼卷(用春饼卷制鸭丝、酱肉丝、葱丝等),还要喝一种七种蔬菜做成的羹,比如用象征勤奋的芹菜,象征活力的韭菜,象征长寿的芥菜,象征聪明的葱 蒜,象征强健的菠菜等,煮成清香扑鼻的菜羹,既去除前面大吃大喝积攒的油腻,又增加了纤维素和维生素,还有治百病人吉兆。

  妈妈可以带宝宝做的事

  “挑野菜”。煮七宝羹要用的蔬菜,很多是野菜,如野葱、荠菜、马兰头、枸杞头、野芹菜等。在南方如果天气晴好,妈妈不妨带上孩子,提着竹篮,去 田野上玩“挑野菜”的游戏。妈妈可以教孩子仔细分辨葱和蒜的叶子有什么不同,怎样区分荠菜和蒲公英,哪些是水芹菜,哪些是旱生的野芹菜。这一活动不但让孩 子识百草,还让孩子暴露在新鲜空气和外面的暖阳中,是非常有利于补钙的“日光浴”。而在田野上长距离的行走,也锻炼了孩子的体魄,使之在吃七宝羹时胃口大 开。

  TIPS:

  1、要注意野菜的安全食法,更不能让有毒野菜混入七宝羹中,最好能让有经验的老人一起去挑野菜。

  2、为防止宝宝在长距离行走时出汗,妈妈应记得多备一条毛巾。

分享到: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过年  春节  传统节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