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正月初一:放鞭炮,拜年

http://www.sina.com.cn    《母子健康》 
放鞭炮,拜年
放鞭炮,拜年

  1月23日正月初一

  放鞭炮,拜年

  中国年的庆贺气氛在正月初一子夜零点钟声敲响的时候,达到高潮中的高潮:满城都是鞭炮声,屋里都是亲人们的道贺声。通常这鞭炮会放在凌晨三四点 钟,然后人们小憩片刻,起床,更放开门炮仗。一般打“开门炮”是先放小鞭炮一长串,俗称“百子炮”或“千子炮”;然后再放“二踢脚”大爆竹三发,寓意是可 以驱散一年的疫病和晦气,喜迎新年。要三发全响,声音宏亮清脆,最为吉祥。

  年初一的早饭,北方通常是饺子,南方通常是汤圆或如意糕、松糕、年糕等糕点。吃完寓意“连年高(糕)升”的早饭,父母一般会带孩子出门去拜年。 先跟爷爷奶奶拜年,拜年时鞠躬叩头都行,一面鞠躬一面带笑拱手说:“恭祝爷爷奶奶幸福安康,长命百岁!”在陕西地区,孩子们见了年过60岁的长辈通常要“ 问强健”,比如“爷爷强健啦!”“奶奶强健啦!”表示对长辈的祝福。不但小孩子如此,连三四十岁的成年人,如果爷爷奶奶健在,也要赶去“问强健”,在那一 刻,“家有一老”就意味着小辈们都可以在拜年时享受“小孩子”的关照和叮咛。

  妈妈可以带宝宝做的事

  入夜“放烟花”。大孩子喜欢的爆竹,小孩子可能听了会受惊、害怕,因此,等天黑下来一起去放烟花可能更合小孩子的胃口。可以与邻居小孩约好了一起放烟花,像“烟花比赛”一样,可以让孩子更有兴趣,兴致更高涨。

  TIPS:

  放烟花要远离加油站、仓库、废纸收购站等区域,在广场或楼顶平台放烟花,效果好,又没有安全隐患。实在不行可以在阳台上放烟花,但要留心楼下有没有行人通过。

分享到: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过年  春节  传统节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