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除夕:团圆包饺子、贴春联

http://www.sina.com.cn    《母子健康》 

  1月22日除夕(今年农历没有腊月三十,当腊月廿九做除夕吧)

  团圆包饺子、贴春联

  腊月三十这天,大人们都在为晚上的团圆饭忙碌,孩子们在盼望中煎熬,会显得过度兴奋,碍手碍脚,此时就有一位大人会站出来号召:“谁来跟我一起 贴春联,贴年画?”保准会一呼百应。春联的别称叫做“桃符”,起源于战国时代,是中国古代的一种镇妖门符,当时人们用桃木板刻上镇妖降魔的神仙——“神荼 ”和“郁垒”的大名,悬挂于门旁,称为“桃符”,后来,演变成书写对仗的条幅——春联。通过春联与横幅的挑选和学习,孩子们很快可以领悟中国诗词的对仗和 平仄奥妙。这几年,随着传统文化的复兴,贴年画的人也越来越多,父母可以带孩子去网上搜寻制作精美的传统年画,通过网购方式张贴。孩子可以看到,闻名遐迩 的天津“杨柳青”、苏州“桃花坞”、山东“潍县画”等画派提供的年画,可不止是“招财童子”那么简单。像《大禹治水》、《八仙过海》、《太公钓鱼》、《水 漫金山》、《三娘教子》、《孟母择邻》、《凿壁偷光》、《钟馗嫁妹》、《太白醉酒》等年画,几乎每一张都能说出一段经典的中国故事,就像百科全书一样,使 当代的孩子不费力就能受到历史典故、道德规范和社会风习的熏陶,能非常形象在找到自己文化的“根”。

  大年夜,最重要的活动是什么?很多孩子都会抢着答:吃团圆饭、放鞭炮、包饺子,看春节联欢晚会。对吗?也对也不对。其实传统的中国家庭在吃团圆 饭之前,还有一项隆重的庆祝活动就是祭祖。祭祖由家中最年长的男性长辈主持,先请出祖先的牌位或画像,然后供奉从酒菜、米饭到水果的一系列供品,然后全家 人依照年幼次序依次行三跪九叩礼,高颂祖先的尊称,说:“***,我给您拜年了!身为您的子孙,一定不辜负您的期望。” 这些仪式化的礼节,包含了对祖辈的怀念和对未来的向往,渗透了以长者为尊,长幼有序的儒家伦理道德规范。拜年已毕,撤去供桌后全家才吃团圆饭,此时,供桌 上所有的菜肴都要回锅蒸煮后,才能让“老祖宗的子孙们”吃,否则就是对祖先的不尊重。

  团圆饭的高潮是包饺子,常常,酒至半酣,奶奶和妈妈们就开始包那一匾又一匾的团圆饺子,为了讨吉利,人们还用饺子来做一些有趣的占卜,比如,在 某一两个饺子里包上象征好运的硬币,吃到的人,来年会非常顺利。妈妈一般会在心里记着那个幸运饺子,或做上不易为人觉察的记号,把“幸运饺子”留给自己的 孩子。要是担心毫无防备的孩子被硬币咯到牙,现在人们改为在饺子或汤圆里包上一枚蜜枣,吃到的孩子都很开心,因为这意味着“新年里,压岁钱会丰收了!”

  妈妈可以带宝宝做的事

  做纸灯和拉花来“装饰节日的餐桌”。西方人吃新年套餐的时候,会在餐桌上放插花,并点上漂亮的烛台,我们吃中餐团圆饭,菜肴很多,这样做不大现 实,那么我们不妨将上一年元宵买的纸灯都张挂起来,然后用彩色绉纹纸做成彩带和拉花,来装饰团圆饭餐桌的“顶部空间”,烘托热闹的气氛。孩子一定兴致盎 然。

  带着孩子一起“贴春联”。可以告诉孩子哪个是上联哪个是下联,如何区分上联下联。

  “压岁钱”。爸爸妈妈准备的压岁钱也不一定当面给,而且可以等孩子沉睡后,把压岁钱装在红纸袋里,压在小孩子的枕下;孩子们在初一早上醒来时, 不仅可以拿到压岁钱,还可以在枕边发现一个景泰蓝或漆木做成的小食盒,里面放着如意、小柿饼、桔子、脆心红枣等小零食,每一样,都有吉祥寓意。你可不要认 为这是模仿圣诞老爷爷在红袜子里塞礼物,早在一千多年前,中国儒家创始人孔子的老家——孔府,大人们就是这样表述对小孩子的祝福的。

  TIPS:

  1、贴春联时,给孩子讲讲春联的故事,给孩子早期的古文对仗启蒙。

  2、宝宝参与包饺子时,给宝宝戴上围兜,这样不仅可以保持衣服清洁,还能让宝宝玩得更开心,宝宝不用担心把新衣服弄脏被骂而缩手缩脚,妈妈也省心许多。

  3、不强迫宝宝守岁,有正常作息习惯的宝宝也可以按时上床睡觉,因为热闹而容易亢奋的宝宝,今晚就放他一马,不强制他早睡。

分享到: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过年  春节  传统节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