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腊月廿九:逛花市

http://www.sina.com.cn    《母子健康》 

   1月22日腊月廿九

  逛花市

  逛花市原是广东人的习俗,现在全国很多地方都有类似的习俗了:赶在年三十到来之前逛花市,买一盆硕果累累的金桔或者名贵的蝴蝶兰、报春的茶花或 杜鹃,可以使家中的面貌焕然一新。逛花市犹如踏春,可以与大自然充分接触,也使人神清气爽。含蕊半开的水仙象征“花开富贵”,结果累累的金桔或四季桔象征 “大吉大利”;富贵竹象征“竹报平安”;桃花象征“运气旺、人缘好”,都是这个季节人们爱买的盆栽。而肩膀上坐着好奇的小孩子,手中举着腊梅和银柳,一同 去花市中观景观花,已成了年轻的爸妈们和孩子一起尽享天伦之乐的图画。

  妈妈可以带宝宝做的事

  一同装饰你们家的“新年树”。就像装饰“圣诞树”一样,稍微有点规模的金桔树、茶花树和腊梅树都可以装饰成中国味道十足的“新年树”,去超市选 购一些红彤彤的中国结、印有招财童子的“利是包”(红包)、玉做的环佩、镂制有“五福(蝙蝠)同堂”、“喜(鹊)上眉(梅)梢”的吉祥祈福红木牌,还有“ 心型”的心愿卡,系于树上,琳琅垂挂,并系上一两个金色小铃铛,这棵“新年树”,一样会说话,一样会欢笑。

  妈妈可以代宝宝把新年渴望实现的心愿、渴望取得的进步写在“心愿卡”上,比如,“新年我要去台湾旅游,见见阿里山的小朋友。”“新年我要改掉挑 食、爱哭的老毛病。”“新年里,我要多孝敬爷爷奶奶。”然后,妈妈可以抱起孩子,让他系于“新年树”的最高处,告诉他:“系得越高,心愿实现得越快!”这 种借着新年契机正向的鼓励,常常会起到意想不到的作用。

  TIPS:

  1、带宝宝逛花市时,也是宝宝的自然实践课,除了看热闹,妈妈们也别忘了教宝宝认识各种各样的鲜花哟,尤其是那些平常难得一见的花卉,更能让宝宝大开眼界。

  2、装饰新年树时,也可听取宝宝的创意,并积极地采纳他的意见。

 

分享到: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过年  春节  传统节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