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父母要妥善对待孩子的童真

  从幼儿园回来,女儿举着她的乒乓球委屈地问我:“妈妈,我的这个球球是个神球,对不对?可小朋友都不相信我。”我乐了。昨晚,女儿把乒乓球踢瘪了,在家里大哭。老公一时兴起就偷偷去厨房用热水泡了下,乒乓球便又胀了起来。老公把球扔给女儿炫耀爸爸给她买的是个神球,没想到女儿还真当真了。

  女儿追着我问:“妈妈,我的是个神球,对吗?”我一边换衣服,一边哄她:“那当然,快玩你的球去。”

  没想到,等我换好衣服出去,乒乓球已经被女儿拿积木敲碎了,弄得地板上都是黄黄的小碎片。看我出来,她连忙跑过来拉住我:“妈妈,快来变给我看看,我明天要去幼儿园变给小朋友看。”看着这烂摊子,我刚想责备她尽折腾人,把好好的球给浪费了,把地板又弄脏了。可转念一想,这不正是一个孩子童真的地方吗?何必要较真呢。再说,也是我们敷衍地对待了她的认知,才会有现在这样的结果。

  于是,我坦白地向女儿道歉:“宝贝对不起,爸爸妈妈骗了你,这个不是神球,碎了就拼不回来了。”女儿望着自己心爱的球,心疼了,哇的一声大哭起来。我搂着她哄道:“别哭了,妈妈告诉你昨天的球球是怎么变好的,好不好?”

  我找来了个新的乒乓球,把球拍瘪了,又去厨房倒了一大杯热水,把球扔了进去。球“嘶嘶”地叫着慢慢复原了。女儿好奇地看着这一切,惊讶得说不出话来了。我让她自己试验一遍,并给她讲热胀冷缩的道理,还给她举例我们家里有哪些东西有一样特性。女儿快乐得哈哈大笑,觉得有趣极了。我突然很后悔,昨天怎么就敷衍地以一句“神球”来打发孩子的疑问呢。

  第二天回家后,女儿高兴地向我们宣布:“妈妈,今天我给小朋友们讲了热胀冷缩的知识,老师奖了我一朵小红花呢。”

  望着女儿一脸的笑容,我也很高兴。我想,在成长的路上,小家伙的脑瓜里一定装了很多需要探索的疑问。我们做家长的不应该怕麻烦,要陪着孩子一起折腾,妥善对待孩子的童真,让他们快乐而有趣地认识、发现这个世界。         盛国英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家庭  教育  培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