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民主的父母也权威

  还记得前年的美国总统大选吗?8月,几乎每天在电视上都能看到美国两党候选人忙碌的身影,或唇枪舌战,或游走各地拉选票,双方的“交战”可谓热火朝天。就在这时,民主党候选人奥巴马突然停下了征战的步伐,带着妻子女儿去海滩度假了!奥巴马对此的解释是:每年暑假带着妻儿去度假是他对两个女儿的承诺,现在又到了践约的时间了。美国的媒体并没有批评奥巴马置民主党的利益和公众的期待于不顾,而是追踪他们的愉快假期,拍摄了很多一家人在海边悠闲玩耍的镜头。

  这一切让我这个正在美国访学的中国人看不懂,于是去和有有的美国小朋友的父母交流。居然他们的意见出奇地一致:奥巴马做得很对啊!诚信是一个人最重要的品质,父母要以身作则!他们还反问我:如果你说话不算数,你怎么树立你做父母的权威呢?

  “权威”?这个词从美国父母的嘴里说出来,让我有些诧异。20年前的一部《成长的烦恼》,让我们看到了与中国传统的权威型父母完全不同的父母——民主的美国父母。从那时起,在我们的印象中,西方的父母是民主的,和权威式的父母是相对的。而在多次与美国父母的交流中,我发现他们经常提到“权威”的概念。

  留意美国父母与孩子的日常相处,你会发现:美国父母的确很民主,孩子很小的时候,父母就鼓励他们自己思考问题,自己拿主意;但是,有一点不得不提,美国的孩子似乎比中国的孩子还要听话,父母在孩子面前很有权威!

  有有在美国上的是公立小学的学前班,那是一个国际班,有5个中国小朋友,还有来自美国、欧洲的其他小朋友。学校搞活动常常邀请家长一起参加,家长需要和孩子一起合作完成任务。在合作的过程中,中国的孩子常常不听父母的指挥,甚至哭闹,好几个中国家长面对孩子的哭闹又是威胁又是利诱,但都无济于事。而美国和欧洲的孩子很少出现这种情况,偶有发生,只要父母板起脸说:“你这样的行为我很不喜欢。”孩子马上就收敛了。

  一个眼神、一句话,就能把调皮的孩子收服了,太神奇了!要知道,今天中国的年轻父母也十分认同民主式的亲子关系,但是在实践中却遇到很多问题。一旦民主了,就不能打了,利诱也不妥,事事放低身价,商量着来,日子久了,父母觉得孩子变得越来越刁钻古怪,越来越不听话,自己则越来越没有权威了。面对孩子坚持说“不”的时候,民主的父母几乎要恼羞成怒了!

  那么父母怎样才能既民主又保持权威呢?在与美国父母讨论奥巴马这位父亲的时候,我发现答案竟然如此简单:诚信的父母就是有权威的父母!做父母的言出必行,那么言就有力量了。当父母说,你这样的行为我不喜欢的时候,即使没有其他的威胁,因为一直以来的信用,父母的话孩子会认真对待,话语中的威慑力自然而然就形成了。

  想想我们中国的父母,说好星期天要带孩子出游,因为临时加班而爽约,我们并不认为这有何不妥,甚至都不需要向孩子解释。这其中有我们的无奈,也有我们主观意识上的随意性。当我们的“言”和我们的“行”并不一致的时候,我们的权威还能依靠什么来建立呢?

  所以,诚信,是做父母的第一课,也是最重要的一课。         文/沈奕斐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家庭  教育  培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