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性别行为影响个性发展

http://www.sina.com.cn    温州日报 

  著名教育家苏霍姆林斯基说:“今天的小儿将成为怎样的人,起决定性作用的是如何度过童年,童年由谁来携手领路,周围世界中哪些东西进入他的头脑和心灵。”据此得出的结论是,小学和初一之所以“女生不像女生”,关键是携手领路的父母对儿童性别化过程的忽视;是女孩生活的世界中有太多有别于传统性别角色定位的东西进入了她们的头脑。

  讨论这个问题,首先应该有个基本认识:每个社会都有特定的男女角色行为标准,且标准会随社会变化而变化的。改革开放30年来,很多传统性别差异的框框被冲破。有此认识后,我认为家庭的性别教育应注意:一、认识到孩子的性别化过程是个性社会化的重要方面,它会影响孩子的个性发展,从而自觉重视孩子的性别教育,相信孩子的角色行为有很大的可塑性。西方社会,这个过程是从孩子出生时就开始的,如常对怀抱中的她们说:“你是女孩”,“你是可爱的小姑娘”等。研究认为,女子气(男子气)是很早就发展起来的稳定的个性特征,3至5岁是女孩对女子气偏爱的迅速增长期。二、女孩的性别和角色统一虽然不像男孩一样困难(对象毕竟是母亲),但因此也让母亲的性别角色水平显得特别重要。很多“不像女生”的女生,她们的母亲往往缺少女人味。所以,在她们成长的不同年龄阶段,需要引导她们选择合适的女性进行学习。这方面,母亲的现身说法非常重要。三、中国父母,往往觉得女孩比男孩弱些,对之行为的规定比男孩少,对小女孩呈现的男子气也不太在乎;有的父母还会把独生女当儿子养;更有的认为现在社会上善良易招人欺等,养女孩时有意无意地不严格要求其遵循适合的性别行为,也易导致孩子的性别特征模糊。四、设置女孩与不良电视、电影、网络、课余读物等的“防火墙”,在当前女孩性别化过程中尤其重要。

  总之,在现代社会,男女在个性特征上的差别不会消失,但会越来越接近,具有两性化特质的人会越来越多。也许我们更该牢记:凡积极的、有利于个体潜能发展的行为模式,不分性别,均可追求。但女孩同时具有良好的性别特征,对其以后的恋爱和婚姻是非常重要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行为  心理  培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