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打骂孩子是无能父母的粗暴教育

  在家长制的长久影响下,父母容易把孩子视为私有财产,所以普遍认为自己有权规划孩子的未来发展,或者认为孩子不值得信任,只有用权威、严厉才可以管教好孩子,才能让他们有出息。有的父母更认为不打不成材,只有让孩子身体上体会到痛,他们才能成长得更好。

  我们几乎在每一封信里都读到了父母对孩子的打骂。

  有一位母亲写道:

  有时他淘气,气得我都想把他打死,可打了他我又心疼地掉泪。因为他特别胆小,挨打、挨骂时都傻呆呆的看起来像是很害怕,可过不了五分钟又忘了。并且他还有一个毛病是不能玩的东西偏要玩,不能说的话偏要说,气得我喊他“纯粹的二百五”。

  还有一位母亲在信中这样写道:

  回忆起孩子的童年真无幸福可言。因为孩子长得高大,体质好,我就认为她这样的孩子应该懂事,应该第一批戴红领巾,应该当中队长,就从来没想过自己应该怎样教育和引导孩子向这个目标走。结果学习没提高,各种毛病被“压”了出来,爱说谎、不做作业、心情急躁、对别人的意见特别敏感、易怒、自暴自弃,尤其是读五年级时,成绩急剧下降,期中数学考试93分,期末只得77分。

  孩子的退步,使我的惩罚加剧了,除了在家打骂以外,还要她在学校“丢人”,让同学不和她玩,羞辱她而令她反省。结果适得其反,她对我的恨越来越深。有一次她向我坦言:“妈妈你以为你能把我打好?能要我好好学习?其实我觉得考好考坏都一样,只要我犯一点错误,你还会打我的,反正我是坏孩子。”孩子的自尊心被打没了,而我却到处讲她:“没心没肺,没一点自尊心。”

  另一位母亲也写道:

  记得有一次,儿子也是为了不做作业而撒谎,我火冒三丈,一巴掌就打下去了。这时他爸过来了,我就如实地把这件事说了,他爸一气之下,拿起皮带就抽。孩子往我身后躲,他是多么希望那往日充满温情的妈妈能在此刻再施舍给他一点爱,能在这危难之际为他挡一挡这无情的皮鞭,那绝望的喊声我充耳不闻,还一个劲咬牙切齿地助威:“打、打!”等到邻居们上来时,孩子嘴里只是喃喃道:“我是坏人,你们把我打死算了,这样也省得你们为我烦了。死了也好,一了百了”望着孩子目光呆滞的样子,我的心碎了,我不敢相信这就是曾经给我带来无数美好憧憬的天真可爱的独生子,他怎么变成了眼前的模样?

  第二天奶奶发现他那浑身累累的伤痕时,他却又一次地说谎:“这是我不小心撞在橱柜上。”听到这话,我知道儿子是在为我们开脱,因为他知道如实说了,家中或许又会发生战争。多善良的儿子!

  说真的,每次打过儿子,我都非常后悔。看着他熟睡的面庞,再掀开他的衣服,那青一块,紫一块的伤痕,我总是止不住潸然泪下,可是,我又无法改变这样的现状,每天都重复着昨天悲惨的故事。我真的感到度日如年。

  可是这样的方式对于孩子会怎样?教育家苏霍姆林斯基说:假若孩子体验到体罚的可怕和震惊,那么在他的心灵里,那种内在的自身天赋的,作为自我教育的力量就减弱了。体罚越多、越残酷,那么自我教育的力量也就越薄弱。

  打孩子简单易行,又能立竿见影地看到孩子的变化,同时宣泄了自己的情绪,殊不知,这种简单粗暴的教育方法显示了父母的无能,它足以摧毁孩子的自信。

  如果一个人光站在岸边学游泳,按照教科书,一招一式比划着,那么十年过去他可能只是个理论家,一旦跳到水里后就会被淹死,因为他缺乏实践经验。

  父母仅仅具有教育孩子的观点还不够,知易行难。

  许多听了报告会的父母都会热血沸腾,回家就把赏识的观念和方法运用到孩子身上,但实际效果却千差万别,有的作用明显,有的收效甚微,于是许多父母产生了困惑和疑问。其实这除了孩子之间的差异外,家长自身教育能力的高低也很重要。教育能力涉及方方面面,比如教育时机、控制情绪、家庭文化等等。如果父母缺乏教育孩子的综合能力,仅仅讲道理,效果肯定不明显。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家庭  教育  培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