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家庭教育呼唤爸爸教育

http://www.sina.com.cn    《冯德全早教方案10:用对方法教孩子》 

  记    者:孩子是父母爱情的结晶。对于孩子来说,父母双方有着教育、管理他们的同等责任和义务。然而,现实中的父母双方真的都做得那么好吗?

  关鸿羽:我看不是。在我搞家庭教育咨询时,发现来访者基本上都是女同志;在我应邀给家长作报告时,发现台下坐的差不多也都是女同志。当时我就想,在教育孩子的问题上,我们的家庭是不是也出现了“阴盛阳衰”的情况呢?为此,我做了一个调查,果然,家庭教育中以女同志为主的占50%,以男同志为主的占20%,平分秋色的占30%。我问原因,一些父亲说,工作太忙,没时间管孩子;也有父亲说自己脾气不好,没法跟孩子生那个气;还有些父亲说,自个儿落到管孩子的份儿上,那不是太没地位、太没出息了吗……这些父亲,个个都有自己不愿管或不能管孩子的理由。然而,他们不知道,孩子全权交由母亲教育、管理,会对孩子的全面发展和健康成长有非常不利的影响。

  记    者:孩子全权交由母亲教育、管理,会对他们有哪些不利的影响呢?

  关鸿羽:我们的孩子受女性教育已经够多的了:婴儿时期几乎都是由母亲喂养、照料,上幼儿园是接受女老师的教育,上小学基本上也是受女老师的教育,初中阶段还是受女老师的教育居多。在家里,父亲再放弃自己的责任,孩子从小到大受的都是女性教育,哪里还有阳刚之气?未来社会都由这些缺乏阳刚之气的孩子来接班,能不出现“阴盛阳衰”的局面吗?

  我就接触过这么一个男孩。他的胆子特别小,上课不敢举手回答问题;就是回答老师的提问,声音也像蚊子似的,小得要命,学习成绩总是上不去。老师一调查,发现孩子在家都是由母亲看管。母亲的胆子很小,怕孩子磕着、碰着,把孩子管得很细、很严,使孩子这也不敢碰、那也不敢动,见了生人大气都不敢出,性格变得非常内向。

  针对这一情况,老师提议,让父亲多和孩子接触;在他们家,以父亲教育为主。这位父亲也意识到了父爱缺失对孩子的不利影响,此后,一有时间他就带孩子去爬山、划船、参加各种野外活动。父亲不畏艰险的精神和开阔、大度的胸怀感染了孩子,孩子的性格慢慢变得开朗起来,上课积极举手回答老师的问题,课外勇于参加各种活动,学习成绩直线上升。

  这个事例说明:家庭教育呼唤男性教育。

  如果孩子从小就缺少男性教育,孩子的性格、情感、意志、思维方式都会受到一定的影响。缺少男性教育的家庭,会使孩子表现出多愁善感、性格懦弱、胆小怕事、性格孤僻、自卑等特点。男性的坚韧、大胆、果断、自信、豪爽、独立、幽默等特点是一般女性所不具备的,他们的这些性别特点,通过言传身教可以对孩子产生非常有效的影响。所以,“养不教,父之过”,古人说的真不错。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家庭教育  父亲  别缺失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