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如何选择兴趣班林怡帮你答

  问:请教林怡姐,关于上音乐班的事

  请教林怡姐,最近给带女儿试听了一节音乐启蒙课,女儿非常喜欢,很快乐。这门课程融入了一些乐理知识,两年的时间把小学6年级的乐理都学完了。但是课程不枯燥,融入了很多游戏,除了学习乐理知识时,女儿有些坐不住外,(可能和有些内容听不懂有关系),一直都很开心。而且这个课挺注重培养孩子自信心和独立性的。有心想给孩子报,老公说没必要,理由是有必要现在学到小学阶段吗?过早了吧。学的太多不一定是好事。但是据教授课程老师讲,学了这个后,6岁以后将来学琴类的课程会很轻松。

  请教林姐的看法。

  答:这个问题我觉得应该这样看,首先,让孩子去感受音乐,其实重心不在学乐理知识,而是培养他的兴趣,提升他对音乐的感受力。没有一个音乐家会被乐理知识所束缚,乐理知识只是工具,而音乐最需要的是灵魂与智慧,而这些是需要积淀,同时也需要灵性的,不是单纯知识能够给予的。如果仅仅为了学乐理去报这个班,我觉得意义不是很大。如果是为了让他去感受音乐,并且他非常喜欢,你也认为他们的课程真的能对孩子起到潜移默化的作用,并且是你在家里没有能力做到的,我觉得就可以考虑。

  问:一定要强迫孩子继续坚持吗?

  前几天下班回家,在楼下碰到儿子经常一起玩的小伙伴--(名字:东东)!

  她正在跟着妈妈爸爸联系轮滑鞋!那天北京特别的热,到了下班的时间还是非常热!让人感觉透不过起来!

  我过去跟她们打招呼!结果,东东妈妈说,孩子不听话,就不想练习轮滑,后来看着可怜的小姑娘,我说不愿意就别滑了,天气也挺热的!没想到妈妈不肯,就说:“今天还行,不热!哪能她自己想练习就练习,不想练就不练呢!!一定要坚持!”我听了觉得有一些尴尬,因为也是跟东东妈妈比较熟了,我就说,算了,你要是总强迫以后孩子对这个运动该没有兴趣了,结果,她说,等她学会了轮滑自然就喜欢了、有兴趣了!见状,我只能客气两句走了!

  看了小姑娘一眼,眼泪还在眼圈里边呢!小脸儿特别红,满头汗!

  之前,我儿子跟东东是一个轮滑鞋学习班的,但是我儿子在其中一节课的时候不愿意学习“摔跤”这个项目,就不去了,只是作为喜欢,时不常的自己玩一会!就没再去哪个学习班,因为我问了几次,他都说不去!

  哎,我不知道她妈妈的做法对还是不对,或者说我是不是有一些太“纵容”孩子了?

  请林怡姐姐和大家说说到底怎么处理才对?或者说怎么处理,才不会伤害孩子,不会纵容孩子?

  答:实际上,孩子感兴趣的事情,他们是可以坚持的,而且,即便你不让他们干,他们也会坚持做下去,根本就不需要父母去鞭策。不管将来学什么,我觉得还是以兴趣引导作为重点。一个他根本就不感兴趣的活动,为什么一定要逼他去做呢?没有一个孩子将来会全能,一个不是全能的孩子,他一样可以很快乐,很成功。即便他将来遗憾当年没有学点乐器,或者没有学学美术,这种遗憾其实对一个人心理的成长来说也是有利的。一个凡事都感觉很完美的人,他也是一个没有了继续发展动力的人,也许他反而会觉得很空虚,甚至觉得生命毫无意义,所以凡事都是有其两面性的,千万不要求全,两害相权取其轻就是了。孩子喜欢什么,你就创造条件让他去感受(当然,前提是,这是对他和他人都有益,最起码不会危害到自己和他人的活动),跟他一起参加这类活动,在活动中拓展出更多的内容,以兴趣来引导他深入地去探究,他就会学会“苦中作乐”,在艰苦坚持的过程中感受到快乐,体验到一种成就感。另外,即便是他感兴趣的内容,他也可能进入某个转折点,感觉难以坚持下去,这种时候,我们想办法去促进一下我觉得是可以的。但是促进他的方式方法和时机要恰到好处,否则就可能适得其反,或者虽然把他逼出来了,但是会给他心里上带来一些阴影,这样的促进就有些得不偿失了。确实,当孩子在学乐器、绘画等技能的时候,如果他能突破自己,进入另外一个层次,他会体验到一种成就感,就能更加认真地坚持下去。但是在进入这样一个层次之前,他可能会比较苦,比较难以坚持。这时候,他确实是需要父母给他一种心理上的支持的。这种支持,我觉得不一定要死逼,而是可以通过别的方式来达到这个目的。比如,经常跟他一起去想象一个美好的未来,在他遇到困难的时候,跟他共情,表示你对他很理解。通过这些方式,我们就可以帮助他化解压力,同时也向他展示一个光明的未来。这比纯粹的逼应该是好多了

  :林怡老师:偶家笑笑4岁半,学芭蕾有半年了,当初送她去专业的芭蕾学校培训只是想从小让她有跳舞的兴趣以及培养她的气质和形体,可是半年来她一直对去学芭蕾带有抵触情绪。偶家笑笑是个早熟品种,在幼儿园,老师都觉得她与同龄的小朋友比起来太有自我约束能力,这在她学芭蕾时就明显地体现出来了,教芭蕾的老师都是比较严厉滴,且芭蕾也只是学基本功,小朋友们一周两次的学习也只是下腰呀,压腿呀,内容比较枯燥。如果说因为她做不好被教师批评而不愿再学,这我都能理解。可情况却是因为她表现得太好了,一直是芭蕾班里的小老师,小星星得滴也最多,老师也说她有潜力学得不错应该坚持。可是大部分的时间她都说不想学,问她为什么,她就说:芭蕾不好玩。后来我和丈夫偷偷观察后发现,她太认真了,教室里老师的指令她完成得最好,就连老师说可以跪在地上休息了,她都是直挺挺地跪着,不像其他小朋友体现出上打打闹闹的天性。每次做了小老师她也很得意,可是最终她还是说她不想学了,我说你不想做“芭比公主”和“小天鹅”了,她很坚定地说“我不做了,我也不要魔法棒了,反正也变不出东西来滴”,还在洗澡时和她爸爸说“爸爸,你去和妈妈说不要给我交学费了,我不想学芭蕾,我喜欢幼儿园的舞不喜欢芭蕾”

  所以现在我很困惑,是该尊重孩子的心愿,还是应该坚持,等她养成习惯后或许就不闹了,其他学芭蕾的妈妈都说,要坚持滴,孩子的成功就是妈妈的坚持,等她们习惯了就不闹了,可是我是希望她能自发地喜欢上芭蕾,不想强迫她,但是她这么小,该怎么引导呢?我很困惑,我知道女儿是很聪明滴,老师都说她观察能力很强,只是我感觉到她在幼儿园或芭蕾班做是好也只是因为她明白做不好了是要挨批评滴。大家能给我出个主意吗?

  答:是否坚持我觉得主要是要看孩子的表现。如果他只是有点畏难情绪,但是还不至于让她觉得这个事比较可怕,坚持到一定的程度,她能跳得很好了,她确实会有一种成就感。但是如果这个事情成了她的心病,我觉得还是放弃的比较好。毕竟,对孩子的成长来说,心理健康,让她有个快乐的童年比让她拥有一技之长更重要。

  问:最近,周围的人都开始给孩子报班,请教林怡姐,几岁让孩子学棋合适?另外,听说让孩子6岁前学棋固化孩子的思维,影响孩子的创造力,还有一种说法4岁左右就可以学了,学的越早越好,因为孩子越小给予的刺激越多,脑细胞的连接就越多,到底哪种好呢?

  答:我觉得学任何东西都不会固化孩子的思维,关键是不管学什么,我们都不能把它当成生活的全部,而只是生活的一部分,在学这个的同时,也要给宝宝提供更多别的丰富的活动,让他全方位地去感受这个世界带给他的一切。学棋,一是要看孩子的兴趣,二是要看他的理解能力,如果他有兴趣,并且也能理解规则,我觉得什么时候让他学都没关系。况且,即便他暂时学不会,但是对棋有兴趣,我们用那种非常规的方式跟他玩对他也是有帮助的。比如,围棋,可以用它们排成不同的图形,排出不同的序列,这也是锻炼他思维能力和想象力的非常好的方式。

  问:我姐姐的孩子是个漂亮的小姑娘,她原来特别不喜欢跳舞,但是我看见她无论是在走路姿态还是站姿上都非常的难看,而且的她的背也不喜欢挺直,膝盖也总有些弯弯的,总之问题多多,因此权衡再三,还是想通过跳舞让她练气质,尽管她极度不满,但是出于无奈还是跳了。现在气质上是有些改善,可是她不愿再学舞蹈,如果现在放弃,无论是金钱还是之前的努力都付之东流了,这让我姐姐很不甘心,那现在到底是该随着她的想法还是再继续让她练呢?

  答:其实很多事情是需要衡量的,如果逼着他去,让她总是生活在不愉快的阴影当中,会导致他心理上产生很大的压力的。而且,总是被逼着去做事情的孩子,他将来可能会更加逆反,或者变得特别害怕表达自己真实的想法,做自己真正想做的事情,而内心又特别渴望去做这些事情,产生极其矛盾的心理。即便他舞蹈学的不错,他内心可能也是很痛苦的,甚至人生很多年都受这种不良情绪的引导。当然,如果逼着他学出来了,他将来会有更好的形体,这些对他也会有一些积极的影响。如果是我,我不会逼他去练。人最需要的其实是一颗强大的内心,这颗强大的内心才是让他的人生更加快乐,更加向上的力量。所以我们经常看到,不少看起来各方面条件都不错的人,他并不快乐,相反,倒是那些看起来很普通的人,他反而非常快乐,获得也更精彩。

  问:林怡姐,贝生进入四岁之后我给她报了两个兴趣班。一个是“天才宝贝”一个是马术俱乐部。两个都是贝生特别喜欢,再三再四强烈要求下我才给她报名的。尤其是“天才宝贝”,上视听课后,每次路过那里贝生就恋恋不舍的望着里面。因为考虑到3400元八次的高昂费用,因为担心孩子会坚持不下去。我一开始没给她报名,后来每次路过那里她都会用几乎是哀怨的眼神看着我,希望得到我的允许可以参加它的课程。我扛不住了,报了名。

  第一次课上的那叫一个好!老师给我反馈时都是兴奋而激动的:这孩子太好了,我发现她特别聪明,动手能力强,而且会自己争取机会,我还用她来教育其他小朋友。我一位事情会顺利的发展下去。地二次就不愿意去了,非让我在教师陪着她,看不见我就哭。我以为是下午上课她困了。就把上课时间调到上午。谁知更糟糕,她表示还是喜欢原来的老师同学。于是又调回下午,换她爸爸送她去。爸爸反应,还是会哭,要找妈妈,不感兴趣的内容就不理睬,感兴趣的内容就很积极。而且,老师无法强迫她穿上统一的衬衫(天才宝贝上课要录像,要求孩子们穿统一的衬衫,贝生嫌难看,不穿!)骑马更糟糕。那也是她非常喜欢的,从她两岁该俱乐部就游说我们给孩子报名。我觉得两岁的孩子学马术是无稽之谈!无奈架不住经年累月的消耗战。而且她确实喜欢,遇到马总要骑两三圈儿。而且我夜听说孩子四岁可以学骑马了。第一次上课,老师是个面容清秀的18岁男孩,有说有笑的。贝生还能坚持上完45分钟。第二次上完她反应:累,怕自己从马上摔下来。然后以累为理由不想去了。

  地三次哄着又去了,而且我和她一起学(各骑一匹),当教练让她的马小跑起来她开始放声大哭要妈妈抱,说永远也不要骑马了!如今,骑马在她面前都不能提。为了不浪费,我撑着老胳膊老腿每周去跟马较量。我冤啊!明明都是她喜欢的,还不是一般喜欢而是特别喜欢的!

  我对着自己的良心发过誓,不关为了什么原因绝不强迫孩子上兴趣班。可事情怎么发展成了这样?!

  我已尽我的全力。是否我对她要求太高?她出生时,我对自己说:我要一个快乐的孩子,让她能自由的做她喜欢做的事情,哪怕她遭遇贫穷和困难不被别人理解,只要她从中得到快乐(当然这不包括危害社会和自身的事情),我就支持她。如今她有了喜欢的事情,我支持了,可她又不喜欢了。我该怎么办?随她放弃还是鼓励她坚持下去?她如今不喜欢一切外出活动,就喜欢在家玩,最迷古希腊神话。昨天请我给她讲了三个小时。对了,她还编了一个谜语:有一个东西,现在不知道是真的,将来才知道是真的。这是什么?

  呵呵,请姐猜猜看。和希腊神话有关的。跑题儿了,我要问的是:姐姐说说看,我是不是在教育的过程中翻了什么错误,才导致孩子这么厌恶兴趣班,以至于本来喜欢的东西都不接受了。

  真心感谢。

  答:孩子的兴趣本来就是变的,所以他一时的兴趣并不能代表他永久的兴趣。很多时候,他的兴趣不能算是兴趣,只能算是好奇,一旦他的好奇心满足了,他的兴趣也就随之消失了。所以,给孩子报这种班有时候确实挺冤的,毕竟你和他都不知道他什么时候会突然兴趣消失。如果是我的话,第一个班,赶上他有兴趣的内容,那就让他去参加,没兴趣,也就别勉强他了,陪他在外面玩玩算了。至于马术,如果他说害怕,那就真的是害怕,而不是找借口,与其逼着他去受罪,不如放弃了拉倒。或者跟老师说说,不要按照常规的要求去要求他,给他一些自由,让他随意地骑着马溜达溜达算了。琛琛也曾经去上过绘画班,学过小提琴,因为各种各样的原因,最终也是不了了之。如果因为这个事情导致他厌倦了学习,我觉得是更得不偿失的事情。也亏得那时候我没有逼迫他,给了他自由,所以他现在才能如此快乐,并且也没有厌倦学习。

  问:林怡姐,我女儿很喜欢跳舞,每次听到音乐或者是看到别人表演,她都能自己舞起来。我也觉得这样很好。但是在家里给她放卡通的唱歌的碟子,她好象不怎么爱看,既不跟着唱也不跟着跳,有时还会迷糊的想睡觉呢。这是我选的碟子问题,还是我采用的方法不正确。她现在2岁4个月,我应该怎么做才能进一步促进她的音乐能力呢?

  我以前不知道有你们这样的网站,总觉得有好多话不知道和谁说,一般的人都不太理解,现在好了,有了你们这么多同胞聊聊,心情舒服多了

  :建议给听一些很经典的音乐,哪怕她玩的时候作为背景音乐也行,让她看似无所用心地接受音乐的熏陶,还有就是鼓励她认真去分别各种有着细微差异的声音,多运动,学着听和打一些节奏等等,这些都是开发宝宝音乐智能的非常好的方式,既没压力,又能让她开开心心地接受音乐的熏陶。       文/林怡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艺术  兴趣  培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