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孩子不爱学习可能是有困难

  五岁的小雪从去年开始学习小提琴,开始她的劲头很足,一到规定的时间就会主动练琴。随着难度的增加,小雪的劲头不如原来那么足了,拉琴也不那么认真了,这让小雪妈妈很着急,但是她没有急于批评女儿,而是想了一个好办法,每当小雪拉琴的时候,小雪妈妈就将小雪拉琴的声音录下来,这大大激发了小雪拉琴的兴趣,而且拉起琴来格外认真。

  每个孩子都会遇到小雪的情况,这个时候家长不要急于指责孩子没有坚持性,什么事儿都干不长。孩子只是遇到了困难,他们需要的是家长的帮助。

  当孩子遇到一件事儿,不愿意往下做的时候,那么家长要意识到孩子可能是遇到了困难,做不下去了。

  “一般来说,家长不认为是孩子遇到困难了,因为家长看到的现象是孩子不愿意学,对某件事儿不愿意继续往下做了。家长会得出一个结论,这个孩子不能坚持,做事儿总是半途而废。”河西区教育中心德育研究室副主任么青说。

  其实,只要仔细观察,孩子在遇到困难时,并不是一下子就决定不做了,他也尝试着去克服,但是他的能力有限,解决不了,最后选择退下来。当孩子发生这样的状况时,家长的认识很重要,只有认识到孩子是遇到了困难,做不下去了,才能静下心来去观察,如果没有这样的认识,家长还一味地以为孩子做事无法坚持到底。

  然后,家长要观察孩子到底是在哪儿遇到困难。其实孩子有时候学习遇到困难未必都是学习本身,有可能是人际关系的问题,和老师的关系,和同学的关系,或是家长在不经意间给了他一个学习上的否定,都有可能导致孩子不想再学下去。

  找到原因后就找对策,如果是学习内容上,孩子觉得难度太大,他理解不了了,这个时候,家长应该自己学习,看看这部分内容到底应该怎么学,可以把自己好的方法告诉孩子。如果家长没有这个能力,帮助不了孩子,那么家长可以借助于老师,要跟老师及时沟通,看老师是不是也发现了孩子在某些内容上存在着困难,让老师帮助孩子把这个困难克服掉。

  现在有些家长热衷于给孩子报班,这里有一种很不健康的心理,自己图省事了。你在学校不是解决不了吗?我上外头给你找一个老师去解决。家长不愿动脑子去研究孩子遇到了什么问题,反过来总是把孩子交给别人,唯独把自己撇清了。而且还给孩子加压,我给你花钱了,你可得好好学习。家长有没有想过,你自己都不去研究你的孩子,别人谁会去研究你的孩子?

  家长应该是孩子成长路上的帮扶者,而不是监工。

  当孩子遇到困难时,家长要持体谅的态度。就拿拉小提琴来说吧,一站就是那么长时间,又得看琴谱,又得想着指法,还得想着怎么能拉出声音来,对于那么小的孩子来说真的很不容易。所以,家长要做的不是监视孩子是否拉够了时间,而是要随时把关键的技巧提醒给孩子,帮助孩子去理解,或者将一些便捷的记谱方法告诉孩子,和孩子一起学习。

  家长还应该注意说话的技巧,也许孩子今天只弹了四十分钟,有的家长会说,你怎么没弹够时间?而有的家长会说,别看弹了四十分钟,还是有效果的。不管孩子是出于什么原因,要先肯定孩子能坐在琴前弹琴的优点。

  不管是学习课本上的知识还是其他,保护孩子的兴趣是最重要的。如果孩子在兴趣极大的情况下,暂时遇到了困难,那么,这种阶段的孩子是最好帮助的。当家长给孩子提供了一些方法,帮助孩子解决问题了,把不会的东西学会了,孩子会非常高兴地继续往下学。如果是孩子已经失去兴趣了,那么家长应该耐下心来,先激发兴趣,鼓励、表扬、肯定,让孩子觉得自己能行,同时给孩子提供能够解决问题的方式和方法。比如好多孩子学琴学不下去了,他是掌握不了那个技术,有的孩子五线谱一难了,看不懂了,他会不想学。还有弹钢琴,有的孩子在练倒指的时候,就是倒不过来。这个时候,家长不仅要给孩子一点儿时间,还要给孩子一个有效的方法。文/小棉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学习  能力  培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