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怎么让“小气”宝宝变大方?

  别轻易说宝宝“小气”,“小气”的背后隐藏着他对自身利益的担忧。

  如果你好好保护宝宝的利益,让他从“大方”中获得快乐,宝宝必定不会表现得如你眼中的那般“小气”。

  佳怡妈:宝宝现在越大越小气。 1岁前,还很大方的。现在刚过1岁半,就很小气了,她喜欢的玩具,别人碰都不能碰,碰了就哭鼻子呢。

  “小气鬼”的心里话

  这是“我的”玩具,别人怎么能随便碰?难道他要抢我的玩具吗?我才不想让他们碰我的玩具,连看我都不想让他们看。

  妈妈这样做

  宝宝不让别人碰他心爱的玩具,是对自己拥有物品的一种保护。这种行为说明宝宝有了物品所有权的概念,知道什么是“我的”,该为宝宝感到高兴啊。

    建议妈妈此时这样做:

  1.当小伙伴要玩宝宝心爱的玩具时,你先征求并尊重宝宝的意见,告诉他小伙伴只是想玩,并不会拿走,这件玩具还是他的,同时建议宝宝和小伙伴一起玩。

  2.如果宝宝能主动拿出心爱的玩具给小伙伴玩,或者同意小伙伴玩他的玩具,你一定要及时给予表扬。

  3. 如果宝宝坚持不让小伙伴碰他的玩具,你依然要尊重宝宝的权力,不必强求他把玩具拿出来。

  壮壮妈:壮壮出去玩时,看到别人吃东西就会喊:我的,我的!要不就是对人家很不友好,出手打人家,嘴里喊着:打,打。真不知道人家吃东西碍他什么事了。

  “小气鬼”的心里话

  他吃的什么呀?很好吃吧?我也想吃。

  我说“我的,我的!”,其实是“我也想吃”;我说“打,打。”我想表达的是“给点我吃,给点我吃。”

  妈妈这样做

  一般来说,2岁以前,宝宝还分不清哪些东西是自己的,哪些东西是别人的,所以看到别人吃东西也会以为那是自己的。这时,你可以这样做:

  1.将宝宝带开就行。宝宝走开后,外部刺激没有了,食欲也就没有了。

  2.有可能的话,征求宝宝的意见,看他是不是想吃,如果他想,就给他买一点吧。

  3.慢慢让宝宝懂得“自己的”和“别人的”有区别,培养他学会控制自己的某些需要。

  晶晶妈如果我们抱别的小朋友,晶晶立马变成醋坛子,“不要弟弟,不要”,甚至还扬手打小朋友,凶得不得了。我们试过说服教育和打手心都没用。

  “小气鬼”的心里话

  我好担心那个弟弟会夺走妈妈对我的爱,我还担心妈妈因为弟弟而冷落了我,所以我就拼命地喊叫,以引起妈妈对我的关注。如果妈妈还不关注我,我就要去打他,因为是他夺走了妈妈对我的爱。我正在气头上呢,妈妈说什么我都不想听。

  妈妈这样做

  宝宝担心妈妈对自己的爱会转移,认为“我的”妈妈怎么能抱别人呢?这时,妈妈可以这样做:

  1.向宝宝明确表示:“妈妈喜欢小弟弟,也喜欢你!”左手抱一个,右手抱一个,让两个宝宝都感觉到爱。

  2.通过某种方式与宝宝一起逗小弟弟玩。

  强强妈:强强的小表姐来家里玩,自己开冰箱拿饮料喝,强强见了直对着小姐姐哇啦哇啦乱叫,一直叫到小姐姐不好意思地把饮料又放回冰箱。真担心他长大后会变得很自私?

  “小气鬼”的心里话

  冰箱里的饮料是我的,我还没同意她就拿出来喝,我当然要大喊大叫啦!

  妈妈这样做

  宝宝的“小气”与长大后的“自私”并没有必然联系。

  1.明确告诉宝宝,那饮料不是他一个人的,大家都可以喝。

  2.明确告诉宝宝,如果和小表姐分享喝完冰箱里饮料后,我们会再去买的,让他没有“后顾” 之忧。

  3.明确告诉宝宝,如果今天给小表姐喝了我们家的饮料,以后我们到小表姐家,小表姐也会给我们喝饮料的。             撰文/莫源秋(广西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行为  教育  培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