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家长别跟青春期的孩子较劲

http://www.sina.com.cn    《卢勤:把孩子培养成财富》 

  ——别跟孩子较劲

  青春期的孩子爱跟父母“对着干”,四五十岁的父母也爱跟孩子“较劲”,双方各站一方,把自己的意见强加给对方,只想改变别人,不想改变自己。比如谈到早恋,许多家长就简单粗暴地阻挠,强行压制。

  青春期的孩子正处在成人感迅速增强,但心理却不成熟的时期,他希望得到大人的尊重,又对父母缺少基本的信任,因此逆反心理很强,心灵的大门只朝着同龄人开放,这时候他特别需要心灵关怀,需要理解。

  今天的爸爸妈妈喜欢偷听孩子的电话、偷看孩子的日记。一个初二女孩的妈妈跟我说,女儿上了初二,一个柜子锁得严严实实,一天妈妈发现钥匙放在柜子上,喜出望外,想看女儿的日记,爸爸说别那么干,妈妈只好把钥匙放了回去。女儿回来后大叫起来,你们偷看了我的东西!妈妈说没看,女儿说钥匙上那根头发丝没见了,还说没看,她打开柜子发现里面纹丝不动,说,对不起,冤枉你们,告诉你吧,我所有东西上都有记号。

  其实,处于青春期的孩子肯定有秘密,要给他们留一点空间,留一点秘密,让他们有隐私,没什么大不了的事。父母应该尊重他们。缺少朋友、渴望朋友是现在许多孩子的愿望,他们都有交异性朋友的需求,家长不能强行禁止,而要与孩子对话,了解他们,引导他们。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家庭  教育  培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