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自卑的孩子竞争不过自信的孩子

http://www.sina.com.cn    《卢勤:把孩子培养成财富》 

  人是地球上最伟大的动物,是人创造了这个多彩的世界。人类伟大的力量,是由每个人的伟大之处组成的。所以你要相信,自己是很伟大的,就看你自己能不能发现!

  有一位大作家曾非常肯定地说:“人人都是天才。”因为每个人都在某一些方面与众不同,或优胜于他人。大自然赐给我们每个人以巨大的潜能,等待我们去发现,去开发!你要相信,没有什么人是没有天赋的,那些认为自己没有天赋的人只是一些尚未开发出自己潜力的人。

  要真正发现自己行,必须要经历一次战胜自己、挑战极限的体验。然后惊喜地发现——哇,我能行!

  祝贺你能行——嘿,你真棒!

  能发现千里马的人是伯乐,能发现别人长处的人是最能行的人。

  如果你换一种心态,学会为别人的优点高兴,为别人的成功鼓掌,你就会发现你周围的每个同学都是奇迹!

  每一个人都有一个神奇的大脑,都有一双能创造奇迹的双手,但表现出来的才能各有不同:有的同学善写会画,有的同学能歌善舞,有的同学勤于思考,有的同学善于动手……聪明的人善于取长补短,愚蠢的人却爱嫉贤妒能,“我能行”的人会主动为别人加油,而“我不行”的人看谁都不行。

  北京光明小学在“我能行”教育中,提出了“让每一个学生都当半年小干部”的设想,改变“小干部”只是班里少数同学“专利”的局面,让所有的孩子都有机会戴“一道杠”、“两道杠”,学会为大家服务。

  有一次,五年级一个班召开队长竞选会。一个男同学涨红着脸,激动地请求:“虽然我各方面表现不太好,但我也想当个干部,为同学服务,请大家投我一票吧!”

  面对这发自心灵的呼唤,同学们报以热烈的掌声,一致同意这位同学担任小队长。从掌声中,这位同学听到了同学们热情的鼓励:“你能行!”当时,他激动得哭了。上任以后,他工作得很出色。

  学校大队部还作出一条规定:如果哪位同学到了五年级还没有当过一次干部,可以到少先队大队部申述并自荐,由“组织安排”适当的岗位,保证让每个同学都有平等的表现机会。用校长刘永胜的话说:“让每个人都能在思想上相信‘我能行’,行为上表现‘我能行’,情感上体验‘我能行’。”

  假如,你是一个队干部,你愿意主动“辞职”,把自己的职位让给没有当过干部的同学吗?

  假如,你的同学在某个方面有了很大进步,甚至超过了你,你能真诚地向他表示祝贺吗?

  再假如,面对一个缺点比较多的同学,你能主动跟他交朋友,寻找他身上的闪光点,给他爱的鼓动吗?

  我想,你一定能做到。

  你知道怎样给别人爱的鼓动吗?

  请跟我做:把手里的东西放下,脸上带着微笑,目光充满热情,先鼓两下掌,再鼓三下掌,停顿一下,高声喊:“嗨,嗨!”然后有节奏地再鼓三下掌,伸出大拇指,高声喊:“你真棒!”

  告别“我不行”——快,飞走吧!

  “我能行”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要在困难面前说一句“我能行”,真要勇敢地战胜“我不行”才行。

  我在《中国少年报》的《做人与做事》专栏中开辟了“我能行”教室,设计了两个小人物:“我能行”先生和“我不行”先生。我们一直提倡,让同学们跟“我能行”先生交朋友,和“我不行”先生告别。

  1999年暑假,中国少年报社和中国文化扶贫委员会在鸡公山举行了“手拉手共话祖国50年”夏令营。这次夏令营,令同学们最难忘,也最觉得有趣的活动,是和“我不行”先生告别。

  那天,是夏令营的最后一天,我们让营员们在一张纸上写下自己认为“做不到”的事情、最害怕的事情和自己的弱点。

  每个同学都绞尽脑汁地在纸上写着,谁也不让别人看到自己的“秘密”。写完以后,他们按照我们的要求,把这张纸叠成了小飞机。

  我们把同学们带到营地志气楼二层的阳台上。

  “让我们面对天空和营旗,大声喊:‘我不行’先生飞走吧!”我对同学们说。

  “‘我不行’先生飞走吧!”

  “‘我不行’先生拜拜了!”

  “‘我不行’先生别再回来了!”

  ……

  同学们大声叫着、笑着,“放飞”了手中的纸飞机,也仿佛赶走了自己的怯懦、不足。

  飞机很快“着陆”了,80多架纸飞机“停”满了营地。

  “把‘我不行’先生装进棺材!”我又发出命令。

  同学们蜂拥跑下楼,把纸飞机“残骸”一个个地放进“棺材”—— 一个大纸箱。

  当夏令营的营旗降落的时候,营员们面对着营旗高喊:“我能行!”

  突然,天空乌云密布,狂风大作,雷声一阵紧似一阵,暴风雨来临了。这场山雨来得急,下得大,大风把营地旁边的大树也都刮倒了。

  城里来的这些孩子从来没有见到过这么大的风雨,但他们没有畏惧,而是高喊着:“太好了!”因为,他们觉得自己就是“我能行”先生。

  大雨过后,小雨依然淅沥下着。我们忽然想起了那一箱可怜的“我不行”先生。待我们冲出去寻找它们时,“我不行”先生号飞机大部分已经真的“飞走”了,只剩下二十几架了。

  我们仍然如获至宝,把它们抱了回来,并一张一张地打开看。

  “今天,我要放飞我的‘我不行’先生,我没有勇气在公共场所露面,我要放飞它!”

  “告别我的马虎、胆小、怕累、怕热。”

  “让‘我不行’先生飞离我吧!”

  “过去,我胆子很小,知了叫一声都会被吓一跳,腿还直发抖,做什么事都不行。‘我不行’先生,咱俩告别吧!”

  “怕黑、怕虫子……请让我所有的缺点都随着飞机永远离开我!”

  “我的缺点是挑食、怕登楼梯……我把这张纸折成小飞机,希望它能带着我的缺点越飞越远,飞向远方,永不归来……”

  ……

  夏令营结束后,一位女孩的妈妈给我打来电话说:“我的女儿一回到家,就兴奋地告诉我,她的胆小自卑都跟着‘我不行’先生飞走了!”

  直到如今,只要我听到有孩子说“我不行”时,我的眼前就会出现那次放飞“我不行”先生的情景。我想对他们说,假如你也和我们去了鸡公山,参加过“放飞”活动,你一定会相信,你心里的“我不行”先生早已经被暴风雨冲走了。

  “我能行”不仅仅是一句激动人心的口号,而且是对自己价值和能力的体验,有了这种体验、这种认识,才会产生自信。从小自信“我能行”,长大了你才有可能去创造人生的辉煌。

  怎样才能做到“我能行”呢?北京崇文区光明小学的同学们总结出了八句话,很值得借鉴。

  相信自己行,才会我能行;

  别人说我行,努力才能行;

  你在这点行,我在那点行;

  今天若不行,争取明天行;

  不但自己行,帮助别人行;

  能正视不行,也是我能行;

  相互支持行,合作大家行;

  争取全面行,创造才最行。

  大声喊出“我能行”!

  今天的孩子是明天的主人。他们“行”与“不行”关系到中华民族未来的命运,关系到21世纪人类的兴衰。

  因为,一切技能的培养都在于让孩子觉得自己行。一个人今天学什么,明天学什么不是最要紧的,关键是要掌握学习的方法,要会学习,爱学习,有信心去做事。

  这位妈妈看上去是十分爱护孩子,实际上是在害孩子。要是老对孩子说“你不行”,慢慢地,孩子就觉得自己真的什么都不行了。“我不行”在孩子的头脑中一旦扎下了根,孩子就会变得对做任何事都没有信心,会觉得离开了父母和老师寸步难行。

  因为,“我不行”是一种反向的负信息,是缺乏自信心的具体表现。总用这种信息来暗示自己,一种“我不行”的形象就被自己不知不觉地塑造出来了。

  “我能行”是一种正信息,是成功者必备的心理素质。总用正信息来调控自己,一种“我能行”的形象也就不知不觉塑造出来。

  怎样让我们的下一代“能行”,是每一位妈妈和每一位有责任感的中国公民所关心的问题。

  令人不安的是,在当今的家庭中,父母对孩子说“不行”的次数,要比说“行”多得多。其实,为人父母,一定要改变“我不行”这种负意识和行为,树立起“我的孩子能行”的信念,并经常向孩子发出“你能行,你一定能行”的正信息,放手让孩子去实践,去亲身品尝成功的喜悦和失败的滋味。孩子去参加比赛,妈妈要鼓励他说:“相信你一定能行!”孩子比赛输了,哪怕是最后一名,你也要说:“敢去参加比赛就是好样的!”

  一个人的潜能是很大的,美国一位数学家认为:人的大脑神经元总数在100亿到140亿之间,因此人一生中大脑可记忆的信息量,相当于世界上最大的图书馆即美国国会图书馆藏书容量的3~4倍,而这家图书馆的藏书为2000万册。所以孩子的学习成绩一时上不去,我们做妈妈的不必急躁,要耐心开发,只要你相信你的孩子能行,便一定能行。

  有个男孩子字写得很难看。低年级时老师常常说他笨,不如别的孩子有灵气。孩子一点儿信心也没有,字越写越差。三年级时,换了班主任。一次在孩子写得乱糟糟的一片字中,老师挑中一个写得比较好的字,画了一个大红圈,批了一个大字“好”。孩子兴奋异常,拿回来给妈妈看。这位年轻的妈妈叫王峰,是杂志社编辑,文化修养不错。她兴奋地说:“我早说你行!瞧你这个字写得就是好!”从那天起,孩子有了自信,迷上了练字,后来写得一手好字。

  是老师那个“大红圈”改变了这个孩子,“大红圈”就是一种正信息的传递。

  我可以自豪地说,在我的成长过程中,获得的正信息比较多,所以从小就充满了自信。这要感谢我的母亲,正是那“太好了”“你能行”几个字把我引上了成功的道路。

  现代京剧表演艺术家盖叫天曾经说过:“天下没有不行的事。自幼我们便是打这‘不行’中锻炼出‘行’来的,这叫‘练行的’。凡事总要有信心,老想着‘行’。要是做一件事,还没做就担心着‘怕不行’吧,那就没有勇气了。”

  这话很有道理,自己的孩子自己都不相信能行,那谁还能相信他们呢?

  哥伦布曾经说过:“世界是勇敢者的。”喊着“我不行”长大的孩子,将来肯定竞争不过喊着“我能行”长大的孩子。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家庭  教育  培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