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用眼睛“倾听”

http://www.sina.com.cn    《自尊女孩手册》 

  我爸爸并没有真的听我说话。我希望有一天,当我跟他说话的时候,他能放下手中的报纸,或者关掉电视。我觉得自己一点都不重要。

  倾听不仅需要用耳朵听人讲话,也同样需要拿眼睛注视对方。如果你没太留心听你女儿讲话,通常意味着你的心思还放在手头正忙碌的事情上,而没有注视你的女儿。当你注视她的时候,会产生三个效果:首先,你得停下手头正在做的事情,将全部的注意力集中到她身上;其次,与她的眼神交流有助于你将思绪聚焦在她以及她要跟你说的那些事情上;第三,你可以通过阅读她的“身体语言”和面部表情,来了解隐藏在语言背后的信息。

  如果家长和老师没有用心听女孩子说话,或者压根儿就没听,实际上是在向她表明,他们及其手头的事情比她更加重要。如果女孩子被人忽视,她会觉得自己无足轻重,感觉受到伤害。她也因此不会对自己感到满意,其自尊可能也得不到健康发展。

  家长:

  ●当你的女儿要和你说话的时候,首先要使用你的眼睛,而不是耳朵,并停下手里的活计,让注意力专注于她。

  ●观察她的面部表情,发现背后的隐含意义。注意她的站姿或坐姿以及说话的语气。

  ●让她知道你很重视她,并对她说:“这听起来很重要,我想我最好坐下来好好听你说说。”

  教师:

  ●向她表明你理解了她对你说的话,并对她说:“直觉告诉我,你还有一些东西没有告诉我。”

  ●教给学生身体语言方面的知识,并密切关注身体语言在所有课堂口语活动中的运用。

  ●让女孩子们充分参与讨论、辩论和演讲陈述,给她们提供彼此聆听和尊重对方观点的机会。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眼睛  倾听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