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妈妈应该教会男孩做人

http://www.sina.com.cn    《谁说妈妈教不出男子汉》 

  做事先做人。男孩的发展和成功,需要多方面的因素共同作用,智力因素固然重要,美德因素也至关重要。家庭教育的根本是教会孩子做人,妈妈要帮男孩从小播下美德种子,成功必将伴随男孩一生。

  诚,本义是诚实不欺,真实无妄,要对自己、对他人都真诚、忠实、无欺无诈。诚信是我国几千年来留传下来的传统美德,是每个人立身处世的基本准则。

  【教子个案】

  江旭和妈妈约好了,星期天去外婆家玩。周五放学后,小林对江旭说:“我们星期天打一场篮球对抗赛吧,我来组织人。”江旭是个篮球好手,他一听就心痒痒,马上答应了。江旭一回到家就跟妈妈说:“星期天我有事,不能去外婆家了。”

  妈妈了解情况后,对他说:“是你在电话里亲口答应外婆的,你怎么不遵守承诺呢,多让老人失望啊。”江旭说:“还有下次嘛,篮球赛错过了更可惜啊。”妈妈说:“那你自己打电话跟外婆解释吧,说不定她都准备好饭菜了。”

  江旭硬着头皮跟外婆撒谎说:“我这次考试又没及格,老师要我们几个人星期天去补课。”外婆一听是学习的事,就嘱咐他好好上课,下次再来。江旭一放下电话,妈妈马上说:“失约了就讲实话啊,你怎么还欺骗老人呢,真是受不了你了。”

  【专家解析】

  “诚信是金”,这是祖宗留给我们的箴言。男孩的立身之本就是诚信,离开诚信,男孩会失去他人的信任和帮助。随着社会关系的复杂化,诚信度成为人际交往、公司合作中非常重要的一个考量标准。男孩失去了诚信度,就失去了更广阔的人生。

  诚信的具体表现是遵守承诺,答应别人的事就一定办到,如果由于种种原因违约了,也要给别人一个合理的答复。撒谎、欺诈、拐骗是不讲诚信的方式,也被世人所厌弃。男孩最初的不诚信行为从撒谎开始,一旦尝到甜头,男孩会喜欢上骗人。

  一个从小就撒谎成性的男孩,成人后易走上欺诈、拐骗的道路。在这类男孩的心目中,诚信不是重要的东西,他们会屡次抛弃诚信,直到无人相信他。“欺骗只能一次”,任何人一旦发现被欺骗,就不会再次信赖你。所以,不诚信的男孩,路会越走越窄。

  男孩要融入社会,与人交往,就离不开诚信。妈妈要告诫男孩,诚信是一种十分脆弱、珍贵的东西,不要轻易去毁坏。建立良好的诚信度要靠十次、百次的守信行为,而毁掉诚信度,只需要一次就足够了。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妈妈  孩子  做人  家庭教育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