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常阅读让文化滋润孩子的心灵

http://www.sina.com.cn    《卢勤:把孩子培养成财富》 

  父母不应该只关心孩子吃什么,还要关注他们在看什么,读什么。孩子的心是块空地,种什么长什么;孩子的头脑是一张白纸,画什么有什么;孩子的阅读习惯是从小养成的,养成什么是什么。

  对孩子负责任的父母,一定会舍得花钱给孩子订好报买好书,让孩子从小和好书好报好影片交朋友,用先进文化滋养孩子的心灵。

  孩子在接受先进文化的过程中,投入了多少,是否都学进去了?阅读对人的影响,不是眼前看得出来的,而是日后看出来的。

  28年前,黑龙江生活着一个10岁的小男孩,他家里很穷,买不起课外书,他人生中第一本书是《小种子旅行记》。美丽的故事深深地打动了这个男孩,他梦想有一天像小种子一样飞到天涯海角去。后来,他考上了上海外语学院,真的去了一趟祖国最南端的“天涯海角”,大学毕业后,他又走进了外交部的大门,成了一名年轻的外交官。

  莎士比亚说过:“书籍是全世界的营养品,生活里没有书籍,就好像没有阳光;智慧中没有书籍,就好像鸟儿没有翅膀。”

  一个孩子从小缺钙,就罗圈腿,从小缺少爱心将来无情无义,从小缺少精神文化的滋养,将来不能把握自己的命运。徐力用榔头打死了自己母亲,还有的人向同学求爱不成便夺人性命,向家长要钱不给便杀人,都是无人性的例子。

  多少人意识到环境的恶劣侵害着我们的健康,人们没有意识到心灵的尘暴威胁着千千万万幸福的家庭。徐力事件后我写了很多文章,刊登在全国大小报刊上,我在《中国青年报》写了一篇长篇文章,心灵尘暴,今天孩子成长的环境呈现三大三小,生活的空间越来越大,生长的空间越来越小,住房的空间越来越大,心灵的空间越来越小,外面的压力越来越大,内在的动力越来越小。

  我忽然觉得,要想改变孩子,首先应该改变孩子成长的环境,要想改变孩子成长的环境,首先应该改变我们爸爸妈妈老师的教育观念,过去孩子多,父母理直气壮成为长,今天这么一个孩子,你再是长,孩子哪里服气,应该平等沟通,学习共同成长。

  让我欣慰的是,徐力事件发生之后,学校和很多家庭都开展了知心教育,有的学校成立了知心家庭学校,有了教育科研成果,学校有知心报,有知心团,孩子跟父母达到很好的沟通,更让我高兴的是,徐力判了12年,他用自己的努力,为自己减刑6年,即将走出高墙。

  我去年去了两次少管所,出了一本新书给爸爸妈妈——《告诉孩子,你真棒!》,我送给所长一本,送给徐力一本,没想到所长拿到这本书非常感慨,他说我告诉你,2000年徐力进来少管所时少年犯不足千人,现在有2500个少年犯,这些孩子在外面不爱读书,进了高墙玩命读书,2000多个孩子蹲在操场用膝盖当桌子答政治题,这是为什么?我送给他那本书被少年犯抢来抢去,我忽然意识到他们缺书,去年十月公安部、全国妇联等十家单位推出一个活动,把我聘为爱心大使,带着这份称号和责任,还有300名教职员工捐助2800册书,我给两千多个孩子作了一场报告——《为了明天从今天开始》。我讲了三个小时,三个问题,从今天开始,珍爱生命,从今天开始,珍惜时光,从今天开始,珍重自己。

  讲之前我问,谁小时读过《中国少年报》?两千多人无一人回答,等了半天有一个孩子站起来说,我上四年级在四川读了一年。谁知道知心姐姐?无人知晓。这十几年来,我无论走到哪里,那些成功的人士见到我第一句话就是,我从小是看着《中国少年报》长大的,我是读着知心姐姐信箱长大的。

  报告讲完之后,我拿着话筒走下台,走到他们中间,跟他们说,孩子们,今天知心姐姐来了,谁有话可以站起来说了。一个男孩站起来说,知心姐姐,能送给我一本书,给我签上名吗?我当场签本书给他。一个孩子站在我对面说,我能叫你一声妈妈吗,我过去做了很多坏事,现在我想做好人,你能相信吗?我说妈妈相信你。有一个孩子上来问我,你能告诉我你的生日是哪一天吗?我愣住了,所有孩子都不能忘了父母的生日,没想到他会问我,本来不想告诉他,可是看两千多双眼睛看着我,我说了,他们掌声响起。又一个男孩上来问我,你能告诉我出去怎么立足吗?我说你什么时候出去。明年二月。把头抬起来,过去做了很多坏事,你现在是好人,你要堂堂正正做人,做一条龙,他说我就叫龙。

  又一个男孩问我,我能跟你拥抱一下吗?我说可以,当他跟我拥抱的时候轻轻说了一句话:“妈妈从来没拥抱过我。”我的眼泪就流出来了,我忽然意识到,这些一群严重缺少爱的孩子,他们的主要罪行是抢劫罪,少数*罪。多数孩子在家要什么给什么,徐力告诉我,他们都是法盲,他们都不懂法,三个男孩没事出去抢了一个女士的包,每人判三年。我说真不想在这儿见到你们,如果在军营里见到你们该多好,如果在校园里见到你们该多好,可今天在高墙里跟你们见面。我不想见到你们,可是我没有办法,既然进来了,我告诉你怎么出去,我说我进来的时候你们门口有一个大的雕像,这个手就是爸爸妈妈的手,这个太阳就是你,这个和平鸽象征着自由。

  当我离开他们的时候,他们全体起立,掌声经久不息。当我经过他们的时候,我被深深地震撼,全是15~17岁的男孩,站在那儿像一片树林,这是一种多么大的力量,能摧毁这个世界,也能建设这个世界,他们都是亡命之徒。这些年我一直在关注贫困山区的孩子,为他们送书,开展各种活动,但是对这样的孩子关注不够,今年一月一号过年,徐力打电话,说今天少年犯想打电话给你,又怕影响你,我做代表。说我的报告在少管所引起强烈的反响,接着我收到好几位少年犯写给我的信,一个孩子说妈妈,你到高墙里来看我们,我们很感动,长这么大没人给我们讲做人,我只会做题不会做人,早一点看这本书我不会犯那样的错误。孩子说,我从来不知道什么叫感动,我流过血,我没流过泪,听您的报告,我流了三次泪。我把这些话都写在我另一本书里——《告诉世界,我能行》,是写给孩子们的,写的时候我就想,把这本书再次送给他们,可是我不想一个人送,因为他们渴望更多的关爱,我发动很多人跟我一块,把书送到少管所,在他们想读书的时候,让他们读进去。

  我又在想,这种缺失怎么来的?谁关注过他们,当他们缺失精神文化滋养的时候,他们不能把握自己的时候,他们失去了青春,他们失去了自由,于是开始反思,什么都可以缺,但是不能缺少精神文化的滋养。一个人缺失了文化的滋养,就不能有清醒的头脑,不能把握自己的命运,在充满诱惑的世界里走向泥坑。所以我今天广泛在宣传阅读,如果真是一个爱孩子的校长,一个有责任心的老师,首先要告诉孩子去阅读一份好的报纸,好的期刊,一本好书,当一个孩子对读书感兴趣的时候,这个民族才真正有希望。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家庭  教育  培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