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训斥孩子不如给孩子规律

http://www.sina.com.cn    《优秀儿童的黄金时间表》 

  “我小时候就学习不好,我们家孩子学习不好也是没办法的事啊。”

  “我就没上过什么好大学,也没办法指望我们家孩子金榜题名啊。”

  妈妈们聚在一起的时候,我常常会听到这样的话。果真像她们说的那样吗?

  我周围有一些朋友,虽然父母都没怎么上过学,孩子却考入了东京大学。这就是所谓的“鸡窝里飞出金凤凰”吗?其实不尽然。

  我对很多优秀儿童的父母进行调查,发现他们有一些共同之处。那就是,在孩子10岁之前,他们让孩子具备了两个能力,一个是目标管理能力,一个是集中注意力的能力。而且,只要稍微注意改变一下孩子的日常生活习惯,这些能力是完全可以培养出来的。

  我之所以得出这个结论,是缘于一次针对优秀儿童的学习行为模式所进行的大型市场调查和研究。

  由于工作关系,在十二年里,我接触研究了超过五万例“优秀儿童的学习行为模式”。研究结果让我更加确信,即使父母的学习能力不强,也并不能代表其孩子就不能成为学习能力强的优秀儿童。

  于是,我们又对东京范围内家里有从上幼儿园的孩子到初中3年级学生的2534个家庭进行了问卷调查,有的还当面进行了采访,主要了解孩子们平时的学习态度以及生活习惯。

  后来,这次调查的结果也验证了我长年研究得出的结论。

  那就是,优秀的孩子,考上好学校的孩子,他们并不会受到家长学习能力的影响,他们成功的原因,是他们自己从小养成的生活习惯!

  比如,每天坚持同一时间起床,同一时间吃点心,同一时间就寝……有的孩子从小就养成了这样规律的生活习惯。那些优秀的儿童,就是能把这些细小的事情做好的孩子。

  还有,最重要的是,这些习惯必须在十岁之前培养成功。因为,有必要早一点让孩子们认识到,自己是“优秀的孩子”。只要把自己列入了“优秀孩子”的行列,以后即使父母不十分鞭策他,也会被那些“优秀朋友”拉着向前走。

  另外,意识到自己是“优秀孩子”,还会有一个好处,那就是孩子能获得很大的自信。这种自信可以帮助他战胜今后人生中的种种困难,使他勇往直前。

  开头我也提到,在进行问卷调查和采访时,听到很多妈妈说:“唉,我又没怎么上过学…”对此,我总是觉得很遗憾,因为我想,无论什么样的孩子,都是可以成为优秀儿童的。

  也许我的说法有点严厉,但是我确实认为,那些说自己“没有什么学历”的家长,是把这个作为自己不能好好引导孩子的借口。由于家长这种不负责任的托词,也许会使一个本来可能成为优秀儿童的孩子失去了机会。

  任何一个孩子都潜藏着无限的可能性。

  有的孩子擅长体育,有的孩子擅长音乐,有的孩子擅长绘画。擅长,说明他在那方面有才能。父母的任务就是要帮助发展他那方面的才能。

  但是,学习是不需要才能的。正像调查结果显示的那样,只要有良好的生活习惯,什么样的孩子都可以成为学习好的孩子。比起赛跑得第一名,或者唱歌得第一名来,其实学习得第一名是最简单的。

  可是,人们为什么总要拿父母的学习能力来衡量孩子的学习能力呢?其实,很多学历高的家长小时候也是被正正规规地教育出来的。所以,他们成人以后大多也过着正正规规的生活,并且要求自己的孩子也以同样的方式生活。也就是说,“遗传”下来的并不是学习能力,而是生活习惯,即时间表。

  那么,“优秀儿童”的时间表和“不够优秀儿童”的时间表有什么不同呢?下面我介绍这两个方面的一些典型的例子。

  我准备了两个模式。一个是幼儿园孩子模式,一个是小学低年级学生模式。您可以根据自己孩子的年龄进行参考。

  看了”优秀儿童”和”不够优秀儿童”的时间表,你有没有发现一些不同?

  对此我将会在书中做详尽的解说,不过在此我最想提请大家注意的是,父母和孩子共同度过一些时光是很重要的。而且,陪在孩子身边的妈妈要像运动员的教练那样,鼓励孩子,正确地引导孩子。

  如果只是一味地呵斥孩子,比如埋怨他们”你怎么不好好努力啊!”“你就知道看电视,现在成绩下降了吧!”,这样孩子是不会成长的。另外,挨训的孩子肯定很不好受,而不得不训斥自己心爱孩子的妈妈肯定更不好受。

  所以,父母们不如好好地重新审视自己的生活习惯,和孩子们一起,按照”优秀儿童”的黄金时间表来生活好不好?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