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培养良好习惯是学习好的关键

http://www.sina.com.cn    《优秀儿童的黄金时间表》 

  为了培养一个学习好的孩子,要让他从小就养成规律的生活习惯,定时定点地做事情,这是很重要的。

  这里所说的“学习好”的“学习”,并不是指培养创造力的学习,而是为了应对考试需要具备的对信息记忆和整理的能力。所以,要求孩子能正确积累和记忆所学的知识。

  现代社会是信息爆炸的社会,比如参加医生的国家考试时,需要记忆的知识比以前要多出好几倍。

  人类自古以来积累的知识和智慧庞大无比,现代社会所要求的人才必须先具备获取这些知识和智慧的能力,其次才是创造能力。要想短时间内把它们填进脑袋里是不可能的,只有让孩子从小开始一点一滴地勤勉积累。在这一点上,临阵磨枪是派不上用场的。

  但是,踏踏实实、一点一滴地学习在常理上违背人的本性,“不想学习”是很正常的反应。期望孩子自己主动地做点什么,这种想法是不现实的,家长应该根据自己的意愿来管理孩子的行动。

  做妈妈的肯定不想强迫不爱学习的孩子们学习,那样双方都不会有好心情。孩子总是想方设法逃避学习,妈妈苦于对付他们,自然也要绞尽脑汁。

  在这种状况下,有些妈妈可能会说“应该尊重孩子的意愿”“学习好固然重要,但是我更想让孩子成长为一个有爱心的人”,不客气地说,这些都是借口。反过来,如果你下定决心要培养一个“学习好的优秀孩子”,还要看你究竟能对这种培养孩子的艰辛过程忍受到什么程度。

  过程固然艰辛,但是妈妈们要忍受的这种痛苦也不是不能缓解的。

  让孩子生活得更规律、养成好的习惯,每天在规定的时间内坐在书桌前学习,即使时间不长也没关系。养成习惯以后,孩子和家长都感觉不到学习的艰苦。按照本书介绍的黄金时间表行动,一定会有收获。

  首先,妈妈和孩子一起来做个时间表,把一周内每天要做的事情写下来。另外,10项准则也要一条一条地实施。不久,你一定会看到情况有所变化。

  最后,我在此要为那些以本书为参考,准备挑战名教练的妈妈们加油!

  为了本书的出版,请山本美和女士做了很多的采访,并从她那里得到了很中肯,适当的编辑建议。还有株式会社钻石社的儿玉真悠子女士也在编辑及文章结构方面给予我很多好的建议,如果没有她们的帮助,就不会有本书付梓。在这里一并表示衷心的感谢。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