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和孩子聊天的巧妙方法

http://www.sina.com.cn    《爱在左,管教在右》 

 ·如果沟通的门已渐渐阖上,可以用“请教他”的方式,来打开这扇门

  这个方法对10岁以上的孩子尤为有效。我不止一次教被孩子拒之门外的父母这个方法,也都屡屡奏效。

  你可以找个生活中或工作中让你困扰的问题,找一段稍长一点的时间,郑重其事地请教孩子,问他,如果他在你这个处境中会怎么做。通常孩子在看见父母遭遇困难时,绝对会愿意立刻伸出援手。运用这个方法有几个好处:

  第一,孩子由此知道父母的工作生活和其中的辛苦;第二,孩子会感到很骄傲,认为自己有价值,是个对父母和家庭有贡献的人;第三,孩子会认为你重视他,认可他,这对孩子来说是非常非常重要的自我认同;第四,你打开了和他讨论与沟通的门。

  不过,这样做并不只是为了和孩子搭上话,而是真心的请教和讨论。因此,当孩子提出他的见解和看法时,我们一定要虚心地听,真诚地和他一起讨论,即使他说的方法并不可行,也是要在讨论之后共同得出的结论,而不能立刻主观地否定或推翻。事实上,很多时候,经过这番请教和讨论,做父母的会惊讶于孩子的成熟 和懂事,发现孩子在不知不觉中已经长大,已经拥有了自己的思想和见解,这对父母来说,也是莫大的宽心和安慰。

  ·建立安静的亲密聊天时段

  儿子自从10岁到英国念书以后,我们母子见面的时间骤然减少,遑论一起聊天的时间。为了不影响我们的感情,我设计了一个叫做“母子深情对谈”的亲密 时段。每次我到英国去陪他住几天,或者他放假回家,我们一定都会有好几次“母子深情对谈”的时间。在这段时间里,我们不做任何事,只是躺在床上聊天,一聊就是好几个小时,有时甚至整夜聊得都不睡觉。因此,到现在为止,我最自豪的一点就是,我们母子不论是工作上,还是爱情生活上,几乎都无话不谈。

  所以,如果你很幸运地每天都能见到自己的孩子,那么就抽出一段亲密的聊天时间,每天一次,每个星期一次,甚至每个月一次都行,只要在这段时间里,能够心无旁骛,不再忙东忙西,而把全部精神和注意力都放在他身上,回答他的问题、回应他的情绪、聆听他的苦恼、分享他的欢乐。那么,这段亲密聊天时光所带来 的理解和情绪抚慰的能量,就足以帮助他应付繁重的课业和人际关系的压力,以及获得足够的自信和安全感了。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