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让礼貌行为成为男孩的习惯

http://www.sina.com.cn    《谁说妈妈教不出男子汉》 

  礼貌是博爱的花朵。它让人与人之间和谐相处,它使人的言谈举止间透露出优雅和尊重。它能收获众人的友谊,是人际交往的润滑剂。

  【教子个案】

  小普被人称为“小喂”,这是有故事的。小普4岁时,会自己买东西了,他拿着钱走进超市说:“喂,给我拿一包巧克力。喂,我还要一瓶柠檬水。”售货员有些不乐意地把东西递给了他。小普年纪小,也不懂得观察售货员的表情。

  小普回到家,抬起脚就踢门,大声喊着:“喂,快来给我开门。”奶奶跑了过来,他又说道:“喂,帮我拿一下拖鞋。”爸爸走出来说:“这么大了,奶奶都不会喊,怎么老说‘喂’,以后我就叫你‘小喂’。”

  晚上,小普对妈妈说:“喂,快点弄晚饭啊,我肚子饿了。”妈妈马上回敬他:“‘小喂’又来啦,我们家可没给‘小喂’吃的饭。”小普听后,脸色马上就变了。他跟妈妈哭诉:“你们别喊我‘小喂’了,多难听啊。”妈妈回敬他:“可以,只要你别喊我们‘喂’就行了。”

  【专家剖析】

  男孩不讲礼貌,就会不受欢迎,慢慢就没人疼爱了。小普变成“小喂”后,他也觉得心里难受,说明男孩并非学不会礼貌,只是妈妈忽略了对他礼貌细节的培养。礼貌来源于生活中的点点滴滴,一个动作、一种语气、一个眼神,都蕴含着礼貌。

  妈妈想拥有一个小“绅士”,让男孩人见人爱,人见人敬,就要帮他积累各种礼貌小细节,包括一个简单的称呼,都能体现男孩的礼貌素养。小普对售货员、奶奶、妈妈都称呼“喂”,就是对人的不尊重。爸爸给他取名“小喂”,就是想让小普深切体会称谓的重要性。

  礼貌关系着男孩的人际交往,礼貌的言行能大大减少人际摩擦,被称为人际关系的润滑剂。很多时候,因为一句不礼貌的话,一个侮辱的眼神,导致人际交往陷入僵局。男孩需要走入社会,需要与人和睦、友好相处,所以要让男孩从小学会礼貌。

  礼貌是一系列的礼仪习惯,只有不停反复强化,男孩才能习惯成自然。相反,如果男孩养成了不礼貌的言行习惯,也会习惯成自然,无形中伤害、侮辱正与之交往的人。他人一旦感觉到被伤害,就会渐渐远离男孩,讨厌男孩,这不利于男孩的成长和成功。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男孩  礼貌  心理行为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