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妈妈如何打造礼貌男孩?

http://www.sina.com.cn    《谁说妈妈教不出男子汉》 

  建议一:培养男孩生活中的礼貌细节

  礼貌就是一系列的生活细节,只能在点滴中慢慢积累,越多越好。妈妈负责男孩的衣食起居,常常陪伴其左右,在这方面更有教子优势。

  妈妈在生活中,只要发现了男孩的不礼貌言行,就不要忽略,要找适当的时机进行指正。很多时候,男孩并非出于无礼,而是出于无知,无意中冒犯他人。在他的意识中还没有分清楚,怎样的言行才是得体、有礼貌的。

  小到称谓,大到待人接物,都蕴含着种种礼仪细节。妈妈要做个细心人,只要发觉男孩欠缺什么礼仪,就要及时补上这一课。只有日积月累的功力,男孩才能成长为一名绅士。

  建议二:通过游戏、故事让男孩熟悉礼仪

  良好的礼貌习惯,需要不断地重复练习,游戏和故事是深受男孩喜爱的教育方式。男孩在玩乐中,会慢慢熟悉各种礼貌用语、礼貌言行,这是一举多得的活动。

  王鹏的妈妈买了一本故事书,都是讲小朋友如何学习礼仪的。例如:小猪去海龟家做客,它大声喧哗,还翻海龟的抽屉,海龟觉得他太不礼貌,下次不再请他。王鹏听完故事后,马上说:“妈妈,我要做一个受主人欢迎的客人,我做客时会乖乖的。”妈妈听后笑了。

  妈妈常和他玩角色互换游戏,妈妈扮演主人,他是客人,模仿待客、接客的情景。妈妈请他坐,为他倒茶,还端出了水果。王鹏也礼貌地说“谢谢”,还主动要求帮忙。这些细节,王鹏经常和妈妈玩,已经驾轻就熟了。每次家里来客人了,他都是个热情好客的小主人。

  礼貌要成为一种习惯,需要不断地重复记忆、练习。男孩年纪还小,不容易接受种种关于礼仪的说教,若通过故事和游戏,能让男孩与礼貌靠得更近,学得更快。

  建议三:巧妙指正男孩的礼貌过错

  男孩犯了各种礼貌错误,是生活中常有的事。男孩与他人交往,有了不礼貌的言行,妈妈不要当场训骂,要保护男孩的自尊心,私下再进行指正,男孩会更感激。

  陈云8岁,他的成绩不错,是班上的类子生,妈妈觉得脸上很有光。他在家里,谁都不想委屈他,总会把最好的那一份给他。他大大咧咧很自我,妈妈也没放在心上。

  前几天,妈妈带他去参加同事的生日晚宴。他一会儿坐着,一会儿跪着,一会儿又站着,整个人特别不安分。妈妈看他站没站相,坐没坐相,很想说他但又忍住了。等龙虾上来时,陈云的眼睛亮了,马上整盘端到自己面前。

  妈妈觉得很丢脸,大家都忙说“没关系,没关系。”妈妈决定,晚上一定要给陈云上上礼貌课,现在先给他留点面子。

  老一辈人常说“孩子要在人多的地方批评”,这种观点是错误的,这样会伤害孩子的自尊心,不是最佳的教育方式。妈妈若发觉男孩不懂礼貌,要接受他的错误,分析问题的原因所在,然后私下里进行指正。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妈妈  育儿  礼貌  家庭教育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