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这个中秋,让孩子作主

  离八月十五还有好一阵,幼儿园里就已经用圆圆的月亮贴画装饰和优美的传说来渲染节日气氛了。等到佳节当天,孩子会穿得漂漂亮亮地跟着家人走亲访友,会被香香的月饼与诱人的美食所包围。

  这样的中秋,孩子也会很高兴,但因为全是享用大人们的劳动成果,往往留不下很多回忆。那么,我们就换一种方式,让孩子事事参与,让传统文化植根于他小小的心田。

  行动一:月饼,我来选

  时间:中秋前一周

  地点:品种齐全的超市或商店

  过程:和孩子一起来到销售各种月饼的柜台前,先不急于选择,而是告诉孩子:“今年的月饼你来选。”但要强调,不是只给自己选,而是要为大家选。然后给孩子一些时间去观察月饼的品种。爸爸妈妈可以在旁边告诉孩子什么月饼是什么味道的。如果有条件,不妨允许孩子尝过之后再作决定。

  小贴士:

  1.对于大年龄的孩子,除了决定月饼的品种,还可以请他来决定要买多少月饼,让他说说准备怎么分,这可是锻炼孩子缜密思维的好机会哦。

  2.不要错过可以试吃的机会。鼓励孩子自己去拿,可以锻炼孩子与陌生人交往的能力。

  3.如果看到孩子犹豫不决,可以根据家人的喜好去建议,比如:“奶奶最喜欢豆沙馅的,你选这个给奶奶,她肯定喜欢。”

  行动二:电话,我来打

  时间:中秋前一天

  地点:家中

  过程:请孩子通过电话向不能在中秋节见面的亲朋好友送去问候。打给谁,家长也需要和孩子商量,最好选择那些孩子比较熟悉的人。打电话之前,家长先做个示范,让孩子明白都要说些什么。拨号的时候,请孩子手拿听筒,家长说一个数字,孩子拨一个数字。大多数孩子都很享受电话拨通的成就感。

  小贴士:

  1.问候的话不要太多,简短几句即可。大一点的孩子,当然可以让他自由发挥。

  2.家长不必因为孩子没有说“你好”“再见”这样的礼貌用语而责备孩子。能够送出问候就已经达到目的了。

  行动三:客人,我招待

  时间:中秋节当天

  地点:聚会地

  过程:中秋当天,无论是一家人在家中小聚,还是亲朋好友在酒店团圆,孩子都可以负责一些简单而重要的招待客人的事情。比如:分月饼和分水果。自己选回来的月饼,孩子会很愿意去分给大家。家长只要为孩子准备好餐盘,孩子就可以自行把月饼放在每个人的盘子里,然后端给客人。同时还可以让孩子向客人介绍一下月饼的口味哦。同样,也可以请孩子把切好的水果放在盘子里,端给客人吃。

  小贴士:

  1.大一点的孩子,家长可以准备一把塑料小刀,让孩子把月饼切成小块,再分给大家。这样既能让他了解“均分”的概念,又能让他体会分享的快乐。

  2.如果聚会地选在家里,那么选水果、洗水果的工作也可以交给孩子,让他体会一下过节的忙碌并快乐着的气氛吧。

  3.为了避免盘子摔碎,最好选用不怕摔的盘子,或者选用那种又轻又好看的一次性纸碟。

  行动四:游戏,我来带

  时间:中秋节当天

  地点:聚会地

  过程:中秋团圆日,一家人除了聊天、赏月、吃月饼,最开心的莫过于做游戏了。而做游戏,正是孩子的拿手好戏。这次,就让孩子当回组织者吧。下面介绍两个小游戏——

  游戏一:嫦娥真美丽

  家长可以和孩子一起选择一张嫦娥奔月的图片,用电脑处理成黑白轮廓,打印出来,贴在墙上。做游戏的时候,请孩子邀请参加聚会的每个人分别为图片的不同部分上色。颜色可以孩子自己选,也可以客人选。游戏的过程中,家长可以有意识地讲一些关于中秋的传统故事。

  小贴士:

  1.图片尽量简洁、清晰。可以事先抹去一些过于复杂的线条,使涂色更容易。

  2.如果是女孩的话,可以用电脑将孩子的脸替换嫦娥的脸,这样就更有趣味性啦,还可以把最终的成品放在相框里保存下来哦。

  游戏二:制作柚子灯

  把玩柚子灯是自古以来中秋节的传统项目,但如今已经被人们淡忘了。通过制作柚子灯,孩子不仅能够体会动手的快乐,还可以感受中秋的传统氛围哦。

  Step1:

  家长将柚子一切二,变成上下两个半球体。孩子和客人一起将柚子肉掏出,可以边掏边吃哦。

  Step2:

  选择底部比较平整的那一半,让孩子抱着柚子皮,家长在边缘处均匀地打五六个小孔。

  Step3:

  孩子自己用筷子在柚子皮上扎一些洞洞,可大可小,既美观又可透光。

  Step4:

  将线绳从边缘的小孔中穿过并固定好,在里面放上一个小蜡烛,一个柚子灯就做成了。

  小贴士:

  1.为了固定蜡烛,可以在柚子灯的底部插一根铁丝,一端固定住,另一端插蜡烛。

  2.玩柚子灯的时候,不妨一起念一首关于中秋的童谣。

  中秋夜,亮光光,

  家家户户赏月忙。

  摆果饼,烧线香,

  大家一起拜月亮。

  分红柿,切蛋黄,

  赏罢月亮入梦乡。

  乘火箭,月宫逛,

  看看嫦娥和吴刚。

  文/华东师范大学学前教育系  崔希娟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中秋  游戏  能力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