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一位新生的成长日记

  姓名:亲亲

  性别:女

  出生日期:2005.5.25

  健康状况:良好

  曾入园:南京明日港湾幼儿园

  8月31日

  一个非常小的声音,从卧室的右侧传过来:“老师,我想拉屎。”原来是亲亲。我走到她身边对她说:“去吧。”过了一会儿她回来了,在床上坐了会儿,又迅速出去了,然后再次回来。我走过去问她:“宝贝,拉了吗?”“嗯。”她低着头,眼睛向上看着我,有些紧张。我继续问她:“那擦屁股了吗?”这一问,她更加紧张了,把头压得更低。我拉着他的手,对她说:“没关系,你不用担心,老师来帮你擦。”她顺从地跟我来到洗手间,我一边帮她擦屁股一边对他说:“宝贝,如果你不会擦屁股,可以找老师帮助,不用担心。这不是件不好的事,老师像你这么大的时候也不会擦。”亲亲听了点了点头。擦完,她安静地回卧室了。

  9月1日

  今天中午,亲亲拉完屎,回到了卧室。她坐在床上叫我过去,对我说:“老师,擦屁屁。”我点了点头,和她一起去洗手间。走到门口,看见于老师在外面,我问亲亲:“于老师帮你擦,好不好?”她看着我摇头,我只好自己帮她擦。脱下裤子,我发现她的屁股是干净的,“你擦过了?”她点头。“挺干净的,那我们回卧室吧。”她看着我的眼睛笑了。

  9月3日

  中午午休,亲亲让我过去,我走到她床边,我闻到了一股臭味。我问她:“想不想拉屎?”她点头。我跟她出去,她转过身小声地跟我说:“拉到裤子上了。”我蹲下来,看着她的眼睛说:“老师帮你弄干净,别担心。”我帮她脱下裤子,亲亲自己坐在马桶上。等她拉完,我帮她擦干净屁股,换了内裤,一起进了卧室,陪了她一会儿她就睡着了。

  9月4日

  上午,亲亲主动告诉我说锐夫打她了。我核实过后,果然是这样,只不过锐夫是不小心的。我用力抱了一下亲亲,对她说:“你可以要求他向你道歉。”亲亲没有反应,我继续说:“亲亲,你有权利要求他向你道歉,跟老师一起说好不好?”她点头。“1、2、3,请你向我道歉。”亲亲虽然说了,但声音很小。我又用力抱了抱她,鼓励她说:“很好,我们可以再大声一些。”“请你向我道歉。” 亲亲的声音变大了。我紧紧地在后面抱着她,继续鼓励她说:“很好,我们再大声一些。”她终于很大声地说了一遍:“请你向我道歉。”锐夫说:“对不起。”“我原谅你了。”亲亲回答后,平静地分享主题活动去了。

  中午卧室,亲亲主动走到我身旁,说要去拉屎。我说,你拉完了就叫我,我帮你擦。果然,她拉完后就大声喊我,我给她擦完,她就回到床上睡了。

  9.7

  中午已经吃饭了,我在卧室准备午睡环境,突然发现亲亲倚着门,抽泣。我把她抱到一个安静的地方倾听他的哭泣,她哭得特别小声。我说:“老师很爱你,想知道发生什么事情了。”当听到这句话时,她“哇”地大哭起来。我静静的陪着她,她把手举了起来了,小声地说: “手被夹了。” (头低低的,眼睛不敢看我)

  我松了一口气,抱着她说:“一定很疼吧?”她点头。我把她带到医务室上了药,亲亲的情绪平静下来。

  9.8

  今天邱老师叫她吃饭时,她转过身来,大声地告诉她:“我是要把玩具放到楼上去!”

  9.10

  上午户外,亲亲突然过来打了我的屁股一下,说:“大灰狼!”她居然主动逗我玩,我很高兴,就向她“扑”了过去。我们玩得都很高兴。

  9.23

  户外游戏时,亲亲和大家玩得非常开心。我留下把桌子归位,我故作艰难地向亲亲喊:“亲亲,快来帮帮我,我抬不动啊。”亲亲马上从滑梯上站起来,非常有力量地说;“我来了!我们快去帮李老师!”然后带着三个小朋友一起帮我把桌子归位了。

  9.27

  上午,亲亲在为手表涂色。宝宝在旁边不知道做什么好,亲亲凑过去说:“你也可以像我一样,做一个手表啊。”宝宝被吸引了,跟着她一起做起了手表。宝宝问:“怎么戴上啊?”“我们想想吧。”亲亲说。想了一会儿,最后还是请老师帮助戴上了手表。带好手表,亲亲蹦蹦跳跳地带着宝宝出去玩了。

  在这一个月里,亲亲的变化非常之大。老师的爱让她觉得安全,自由的空间让她释放生命的能量,从最初的恐惧、紧张、封闭的状态到现在的开朗、愉悦、主动,让我们每一个老师感到欣喜和感动。(亲亲为化名)

  点评:

  儿童的成长和他们身体的生长一样,在宁静和细微之间,在刻刻关爱、不恼不烦、精心打理、无微不至、不知不觉之间。

  真实的真正的生活是平静的、怡然的、快乐的。只有这样的生活最滋养人,并成为温暖的温馨的幸福的记忆。其实生命中最为幸福的东西就是这种乐悠悠的生活的回忆,给我们思想、爱思、安适和力量。

  点评人:白商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幼儿园  习惯  培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