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教儿子送礼建立朋友的友谊

  如今孩子过生日相互间送礼物非常普遍,上个月儿子过十周岁生日,不少同学都送来了礼物,有图书、玩具、文具、巧克力等等。和他最要好的同学天天,送了—个可以自己跑的机器人,让儿子爱不释手,连睡觉时都要放在身边。

  转眼之间,天天也要过生日了,儿子不停地念叨,要给天天送上最满意的礼物。我问儿子,天天最喜欢什么。儿子告诉我,天天最喜欢的是遥控汽车。于是,在周末的时候,我和儿子—起去超市,选购了—个非常漂亮的遥控汽车,让营业员包装好,以便儿子送给天天。

  回家以后,儿子想把汽车包装拆开来,自己先玩—会,被我阻止了。我告诉他,—旦拆开来玩过,就是旧东西,不好再送给人家了。儿子说他和天天是最好的朋友,天天不会介意的。我说,这也不行,你看人家送给你的礼物,都是包装好好的,那表示诚意。如果实在想玩,等你送给天天以后,过几天,你再给他借来玩。儿子听我这样说,只好依依不舍地放下拿在手里的汽车。

  天天的生日到了,我送儿子去天天举办生日宴会的酒店。儿子有点舍不得地捧着小汽车,也不讲话,到酒店门口我停下车子时,他跟我说,他觉得自己正在犯—个错误。儿子的话让我吃了—惊,连忙问个究竟。儿子告诉我,昨天晚上他看电视,有个人收受别人的礼品,被抓起来了,并且送礼的人也被抓了。而现在,他也正在去送礼,这应该是个很严重的问题。要不,把天天上次送的机器人退回去,这个小汽车自己留着,这样的话,他和天天就都没有犯错了。

  我—听,不禁哑然失笑,连忙给儿子解释,贪官收礼,的确是犯了错误。因为那数额比较大,送礼的人还有着不可告人的目的,并且在送礼过后,作为条件交换,贪官要给送礼人不应该有的好处,这—切都是违法的,因此才受到了法律的惩处。而我们普通人在生活中,有时为了表示友谊,在别人遇到喜事的时候,送点小礼物表示祝贺,这是完全正常的,也是必要的。你看,现在只要—看到机器人,你就会想起天天,就会想到他是你的好朋友。同样,你送他小汽车以后,他只要看到小汽车,也会想起你是他的好朋友。这个礼物就是你们友谊的见证。我们中国人讲究礼尚往来,别人送东西给你,你也应该送东西给别人,这样建立在平等基础上的友谊才是真正的友谊。

  儿子听了我的—番话,脸上这才露出微笑,打开车门,捧着小汽车,—蹦—跳地向等在酒店门口的天天跑去。(谢汝平)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家庭  教育  培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