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独生子女为何这么“独”

http://www.sina.com.cn    大众网-生活日报 

  随着期末考试的结束,孩子们盼望已久的暑假终于来了!结束了一个学期的学校生活后,孩子们终于可以放松一下宅在家里避暑降温了。此时,孩子与父母、亲人在一起的时间增加了不少,但一些家长却表示,孩子们很少和家人主动交流,家长想给孩子报些兴趣或辅导班 ,让孩子过个快乐又有意义的暑假也很难得到孩子的赞同,孩子在家里越来越“独”。7月3日,由齐鲁晚报和生活日报主办的首届齐鲁家长论坛--“亲子沟通”你的心思我想弄懂,就请相关专家现场给父母们解决这些问题。

  家长的虚荣心让孩子内向

  济南市历下区教育局局长陈仕学指出,随着外部环境的多元化和人们价值观的不断变化,青少年的好奇心越来越大,此时社会行为的示范性则显得越来越重要。不少家长总说自己是那么外向的一个人,可孩子却很内向,也有些家长会说“这个她也会,只是不想表现”。那么,家长想过没有是什么导致孩子内向呢?难道就是孩子的性格使然么?论坛上,陈局长指出,是家长的虚荣心使孩子内向。

  只要大家仔细想想就不难发现,在我们的工作生活中有很多人本身是很挺优秀的,但就是因为内向,不善于表现或者说是不想表现,失去了很多机会。因此,家长不仅要鼓励孩子多表现孩子自身,还要在孩子与他人面前多展现家长自己,不要一味的要求孩子做什么,家长更应该给孩子树立一个学习的榜样。当你想让孩子给朋友们跳个舞时,你又是否能为大家先唱首歌呢?当然,有时家长的虚荣与自私是不可避免,但请家长在表现自己的虚荣与自私时远离孩子。

  孩子难管与否,取决于家庭的教育方式,家长应该教育孩子喜欢身边的每个人,并愿意去信任别人,愿意去跟他人交流自己的感情,学会与人分享。因为,一个人的快乐不是因为他得到的多,而是因为他计较的少。让孩子在和平的基础上学会竞争,出现问题时,家长不妨先让孩子从自身找原因,教孩子学会欣赏成功,而不是嫉妒。此外,“都是为孩子好”这句口头禅也要在家长口中消失,更不能打着“都是为孩子好”的幌子做些侵犯孩子自由与隐私的事。

  爱,尊重孩子的成长

  “爱,尊重孩子的成长”是山东大学附属中学赵勇校长的教育理念。毫无疑问家长都爱自己的孩子,含在嘴里怕化了,捧在手里怕摔了。但是,家长会爱孩子吗?家长们在为孩子付出了无限的爱后,换来的是什么?“累死了、气死了、急死了、愁死了”。一家长说:“我的孩子就是我最亲密的敌人。”

  “现在,很多孩子被无数的课外技能包围着,家长有没有想过他们幼小的身体可能承载不了这么多,孩子们在家长的期盼中,走了别人的路,自己却无路可走。”赵勇还表示,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个人优势和特长,也有自己的不足,每个人的成长环境不同,能够发挥自己的长处和优势,利用自己的长处和优势在社会上找到属于自己的一片天地,这就是自己的人身幸福,如果一味的学别人,就失去了自我,没有了自我还谈什么竞争优势呢?因此,家长在爱孩子的同时,一定要尊重孩子自身的成长。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孩子  内向  父母  育儿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