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听玩具的声音为宝宝开口奠基

http://www.sina.com.cn    《和宝宝一起做的游戏大全》 

 游戏互动:

  宝宝在哭闹时,妈妈的安抚音对宝宝的影响很大。这时,妈妈要有足够的耐心。

  徐博士温馨提示:

  不断的给宝宝说话,刺激了宝宝的听觉,而且安慰的声音和充满爱意的词语可使你的宝宝更容易入睡。

  ☆妈妈教给小宝宝

  游戏目的:

  引导宝宝模仿发出1~2个元音如a、0等。

  游戏步骤:

  1.大人面对宝宝,做张口、吐舌的动作发音,诱导宝宝发出单个元音如啊、喔,或啊咕、啊咕等声音。大人的口形要略为夸张,音要拉长,便于宝宝模仿。

  2.当宝宝能发出清楚的声音时,用录音机录下,然后在宝宝清醒时播放,以诱导宝宝更清晰地发出声音。

  游戏互动:

  宝宝还不会模仿大人发出声音,但是他的听力已经很好了,所以大人以夸张的嘴形来发出声音的时候,宝宝已经知道这个音要用什么嘴形。

  徐博士温馨提示:

  宝宝如果因为发不出音而着急,大人可以做个鬼脸逗宝宝笑,然后再继续游戏。通过训练,有的宝宝在2个月的时候就能发出1~2个元音。

  妈妈须知:

  两个月左右,宝宝的听觉发展已经很好了,他会对突然关门的声音,或东西掉落的声音相当敏感,如果他正在吃奶,也会停下来,转而注意声音来源。

  ☆开心的谈话

  游戏目的:

  妈妈经常开心地对宝宝说话,会让宝宝从小有开朗的性格,同时奠定语言的基础。

  游戏步骤:

  1.当宝宝醒来的时候,与他面对面相视,大约相距30厘米的距离。

  2.用温暖、关爱的目光看着他,并轻轻呼唤他的名字或叫他“宝宝”。

  3.用轻快的声音对宝宝说话,语速尽量放慢,稍微提高音调。

  游戏互动:

  妈妈的声音尽量温柔、清脆,不断的跟宝宝说些快乐的事情。宝宝虽然不理解语言,但是妈妈的语调以及说话时间的长短,都在无形之中影响着宝宝。

  徐博士温馨提示:

  妈妈的声音对宝宝来说是充满安全感的声音,这与从怀孕阶段就已经开始聆听妈妈的声音有关,所以妈妈要多跟宝宝说话。

  妈妈须知:

  宝宝学说话是从听开始的。父母应该当个解说员,随时解说你正在做的事情。注意语速要慢,采用重复语言,进行刺激,这样宝宝的听觉就会慢慢的发展起来,为以后的说话打下基础。

  ☆听,玩具的声音

  游戏目的:

  锻炼宝宝的听觉能力,为宝宝开口打下基础。

  游戏步骤:

  1.准备好不同大小、不同尺寸 、不同质地的各种填充动物玩具,摆放在宝宝床边。

  2.在他的面前一边晃动玩具一边说,“嗨,宝宝”,“你好吗?”,等等。

  3.注意在晃动玩具说话时,你要根据不同的动物玩具变换说话的声音、语调,以给宝宝倾听不同声音的机会。

  游戏互动:

  妈妈要不断的根据玩具变化声音,如拿着的是小鸟,就用细细的嗓音说,如果拿着小猪,就用闷闷的声音。宝宝会很高兴听到各种变化的语调。

  徐博士温馨提示:

  做这项游戏要保证周围环境的安静,而且做这个游戏时,要注意拿些小一点儿的玩具,以便你的宝宝可以抓起它们。

  妈妈须知:

  因为父母用药或是孩子出生后用药不当等原因造成先天性耳聋的宝宝不在少数,所以,宝宝出生后要及时做做听力检查。一般来说,宝宝出生5天以后就可以查出听力情况。专家建议,最好带宝宝在出生一个月左右到医院做听力筛查,这样如果是先天性耳聋就可以及早采取措施。先天性耳聋的孩子在3岁以前做电子耳蜗,听力基本可以恢复到正常水平。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