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让男孩有一颗孝顺的心

http://www.sina.com.cn    《谁说妈妈教不出男子汉》 

  子女孝顺,父母就心情舒畅。自古中华民族就有“百善孝为先”的传统。孝顺重在一个“顺”字,即依从父母的愿望,让父母对自己放心。

  【教子个案】

  陈江和妈妈陈桑--一个焦脸的丑女人,一起来到大陆做生意,由于陈江的努力,他很快成为商界精英。每次一些商界人士到了家里,陈江总会说:“阿桑,你去倒点水来。”丑妈妈毫无怨言地做了。大家都把她当成了佣人,陈江也从未说明她是自己的母亲。

  几年后,陈妈妈的身体越发虚弱,得了重病,快不行了。临终前,陈桑对陈江说:“儿子,我原本长得不丑,你半岁那年,家里起了火,我不想去抢财物,只是冲进了里屋,把你抱了出来。一根燃烧的横梁掉了下来,打在我脸上,把我的脸烧焦了,你爸爸因此离开了我。”

  陈桑表示,她说出这件事不是想求回报,只是想说出事实。她没想到这么多年来,儿子一直觉得有个丑娘很丢脸。陈江也曾问过阿桑脸烧焦的原因,她一直没说,原来是为了自己。陈江看着奄奄一息的母亲,流下了悔恨的眼泪。

  【专家剖析】

  孝顺是男孩对父母养育之情的感恩回报,三字经中说:“能温席,小黄香,爱父母,意深长。”讲的就是小黄香对父母的孝顺。孝顺不体现在会讲大道理,而是在生活小细节中。男孩对父母有孝心,就会在生活细节中呵护父母,将感恩之情慢慢回馈。

  男孩能够心怀感恩,是由于父母长辈把关爱给了他,让男孩感觉到了安全和温暖。男孩心怀着这种温暖,在长大懂事后,用点点滴滴的细节关爱父母及长辈,这就是一个完整的孝心由产生到回馈的过程。

  男孩首先要能感受到父母长辈的关爱。如果男孩的自我中心意识强烈,就会忽略父母的付出,认为这些付出理所当然,从而无法心生感动。其次,男孩要采取行动,如果父母没有给他奉献孝心的机会,他也无法尽孝道。两者都具备了,男孩才能懂得孝顺。妈妈要明白,培养男孩的孝顺,不只是为了自己,也是为儿子好。“百善孝为先”说明,孝顺与许多美好的品质密切相连。一个男孩具备了孝心,也会生出仁爱之心、同情心、爱心、乐于助人、宽容等美德。妈妈要抓住这个核心,塑造一个品德优秀的男孩。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男孩  孝顺  心理行为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