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妈妈怎样培养男孩的孝心?

http://www.sina.com.cn    《谁说妈妈教不出男子汉》 

  建议一:给男孩营造重孝道的家庭氛围

  孝顺是在一种良好的家庭氛围中熏陶出来的,父母的言行就是男孩行动的镜子。家庭生活中,妈妈要努力营造一个长幼有别、尊卑有序的家庭秩序。生活中,妈妈要多给长辈尽孝道,多对长辈的生活细节关心,并让男孩亲眼目睹。

  妈妈的榜样示范作用,是男孩学会孝顺最好的教材。一个男孩,生活在一个重孝道、重礼仪的家庭氛围中,也会潜移默化地学会孝顺。

  建议二:通过游戏、故事、歌曲让男孩知孝义

  男孩年纪还小,不懂得“孝”的真正含义,但是可以清楚“孝”的言行有哪些。父母可以通过游戏、故事、歌曲等,让男孩知道孝顺的含义,并在做具体事情的过程中,体会“孝”的表达方式。

  王强从学校回来说:“妈妈,我今天学了一首古诗《慈母吟》,老师说是写给妈妈的。”妈妈便问他:“你给妈妈背一遍,再讲讲它的意思。”王强仔细背了一遍,问道:“那我怎么样才能回报你的恩情呢?”妈妈说:“你可以看看这本讲‘孝顺’的故事书,照着学就行了。”

  王强喜欢和妈妈玩游戏,他来扮演服侍母亲的角色。妈妈教他唱《妈妈,你辛苦了》、《我给妈妈捶捶背》等儿歌。王强看得多了,做得多了,学会了主动自觉地孝顺妈妈。

  妈妈可以去图书市场,给儿子挑一些讲孝顺的故事书,让孩子自己阅读。通过一些角色游戏,让儿子明白如何在生活中尽孝道。一些孝顺父母的儿童歌曲也不少,孩子反复吟唱,受到熏陶后,会渐渐明白“孝顺”的真正含义。

  建议三:给男孩奉献孝心的机会

  有一类男孩,他们想尽孝却没有机会。妈妈把生活中的一切都安排妥当、包办好,男孩的奉献请求常被回绝,使男孩没有尽孝心的机会。妈妈要学会接受男孩的孝顺,让男孩有机会为父母服务。

  唐龙在擦洗苹果,他选了一个最红最大的留着。晚上,妈妈一回到家,他就把苹果递了上去。妈妈看了一眼说:“又红又大啊,你最小,你来吃吧。”唐龙又拿去给爸爸,也被拒绝了。他一个人面对着苹果想:老师是骗人的,她说孝敬父母会有表扬,为什么他们都不理我?

  妈妈要给男孩奉献孝心的机会,哪怕是一个小小的苹果,也不要轻易推辞,这是儿子的一片孝心。妈妈只有接受了,并给予感激、赞赏,男孩才会有下一次的孝心行动。长此以往,男孩就养成了自觉孝顺父母的习惯。

  建议四:孝心要。从生活小事抓起

  孝顺体现在生活中,就是一些爱心小细节。男孩能为父母考虑,把他们放在心上,从衣、食、住、行这些生活细节中给予关怀、照顾,让父母感到温暖,这就是孝顺。妈妈不能忽略这些小细节,要从小事抓起,让男孩在小事中尽好孝道。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妈妈  培养  男孩  孝心  家庭教育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