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妈妈3招让男孩管理自己

http://www.sina.com.cn    《谁说妈妈教不出男子汉》 

  建议一:学会管理目标,给人生定位

  所有的管理从目标出发,以最终达到目标为终点。男孩要学会自我管理,首先要明确自己的管理目标是什么。目标要具体,例如语文要考九十分,那么剩下的时间、行动甚至人际交往都要以它为中心转动。目标越明确,行动越有力。

  大目标可以是理想,管理以一生为时限,然后以理想为圆心,以一生为半径,画好自我管理的七个方面,人生成就就是圆的大小了。男孩的自我管理离不开大大小小的生活目标,先给自己定好位,然后再去行动,成功的几率更大。

  建议二:学会管理时间,安排好学习

  生命由时间组成,亲情、爱情、事业交集在一起,如何有效管理自己的时间,也是一种极为重要的能力。时间管理能力需要培养,男孩可以从管理好学习时间开始,安排好自己的学习任务。

  赵瑞上初中了,课程增加了好多,他感觉每天都有些忙不过来。语、数、外、政、史、地、理、化、生是几大主课。赵瑞想平均分配自己每天的学习时间,却总发现时间不够用。妈妈提醒他,可以做一个学习任务计划表,用一周作为时间分配单位,这样就能均匀排开了。

  赵瑞开始做学习计划,又根据课程表将这九门功课的业余学习时间分配好,经过几个星期的调整,就能很好地安排每天的学习任务了。

  事务越繁杂、问题越多,时间管理能力的作用越显著。同男孩关系最密切的是学习,学习任务很繁杂,男孩学会制作学习计划表,就能提升管理时间的能力。

  建议三:让男孩“自我”管理,减少限制

  妈妈的限制越多,男孩越会依赖于人,越缺乏自我管理能力。妈妈要给男孩一个宽松、自由、充满爱的成长氛围,让男孩的个性充分施展。男孩的个性就是管理自己的意识,个性越强的人,越希望由自己来操控个人事物。反之也成立,男孩个性越弱,越喜欢依赖他人。

  程青是个调皮的男孩子,每次都能把家里闹得底朝天。妈妈常说,你就和《家有儿女》中的刘星一个样,整个儿一皮猴。妈妈并不是在批评他,而是在夸奖他。妈妈给程青绝对的自由,鼓励他去冒险、去尝试。

  妈妈管得少了,程青自己就管得多了。他每天的作业、游戏、睡眠时间都要自己来控制。第二天的衣服、带的用具全是自己打点。妈妈从不管他的私人事物,他都得学着自己来。程青倒是忙得头头是道,把生活打点得井井有条。

  妈妈要多给男孩一些自由的时间和空间,让男孩多一些自主支配的机会。男孩要学会自我管理,就要从这些自由中来。妈妈的限制越多,男孩的依赖性越强,自我管理能力也越差。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男孩  自我管理  妈妈  家庭教育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