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英语学习重在学习态度

http://www.sina.com.cn    《好成绩是帮出来的》 

  钟  沛 (1959~ )  父亲。四川省成都市人,硕士,高级工程师。英语和家庭教育专家。“钟琬婷英语”的创立人。现任职于广州华南自动化工程有限公司。大学时代曾成功辅导其妹的英语学习,令其初中时即达高中水平。在辅导女儿学习英语的过程中,他又重点比较、借鉴了三十多种英语教学法,逐步摸索出一套行之有效、适合儿童特点的英语教学方法,在实践中取得了很好的成效。另著有《钟琬婷学习英语》。

  吴   玲 (1964~ )  母亲。广东省人,经济师。曾在重庆机械技校和重庆特种电机厂子弟学校从事教学工作。现任职于广州华南自动化工程有限公司。

  钟琬婷 (1992~ )  女儿。7岁时在父亲的指导下学习英语,进步神速,仅仅通过两年的学习,9岁就通过了全国公共英语二级考试,一年之后又先后通过了该项英语考试的四级和五级,听说读写达到英语专业优秀研究生的毕业水平。13岁时第一次参加雅思考试,即取得了阅读、听力、口语三项单科满分(9分)和总分8.5分的好成绩,成为迄今中国引进雅思考试以来的最高分,同时也是全球雅思考试3个单项满分者中的最小年龄者。

  王东华按: 对于中国学生,最难应付的课目不是数学物理化学,而是外语;对于中国父母,最难辅导的不是语文历史地理,而是外语。

  在过去的几年里,我们国家发生了许多和外语直接或间接有关的大事:中国入世,需要外语;奥运在即,更需要外语……学好外语,特别是学好英语,成为我们走向世界的一张通行证。因此提高英语水平,也就几乎成了我们全民族的一种愿望。

  可是要学好英语,实在不是一件容易的事;而要学会一口纯正地道的英语,那就更是难上加难了。中国人学习英语,听说能力一直是个难以突破的“瓶颈”,因此不少人学了很多年,学到的还是“哑巴英语”和“聋子英语”。市面上各种英语训练法层出不穷,可在这方面却始终未见有多么大的突破和效果。

  但是,本书作者钟沛老师不相信这些,他有意在这方面作些探索。

  作为一个普通的英语爱好者,他将一些想法在自己的女儿琬婷身上付诸实践,结果却有了出乎意料的收获:仅仅通过两年的英语学习,9岁的琬婷就通过了全国公共英语二级考试,一年之后又先后通过了四级和五级考试。2005年12月,只有13岁的琬婷参加了IELES(雅思)考试,取得了总分8.5分,阅读、听力、口语三项单科9分的好成绩,成为迄今中国引进雅思考试以来的最高分,同时也是全球首位雅思考试3个单项满分的最小年龄考生。

  短短几年时间,一个从未出过国门的普通中国父亲,就让13岁的孩子达到了这样的英语水平,说来真的让人难以置信。然而这一切却是真实的!这就是本文所要介绍的过程和经验。

  统观钟老师的教育思想和实践,有这样几点值得我们父母注意。

  钟老师之所以能在自己的女儿身上取得这样的成绩,首先在于他自己对英语感兴趣,在于他自己是一个英语爱好者,在于他具备了教孩子学英语这个最起码的条件。

  但要教好孩子,仅仅具备对英语感兴趣这个最起码的条件还不行,还要让自己成为教育的行家。

  因此在教育女儿时,钟老师努力学习,先后钻研了自己所能搜集到的三十余种英语教学法,真正让自己成为了一个有发言权的教育者。

  不仅如此,钟老师还是一位善于观察、勇于实践的探索者。早在读大学时,钟老师教自己妹妹学习英语就曾取得过显著效果。教自己的女儿时,他又细心观察,专心思索,在分析借鉴其他一些英语教学方法的基础上,逐步摸索出了这一套适合自己孩子的行之有效的方法。

  正因为如此,才有了女儿琬婷今天这样出众的成绩。

  在对女儿进行英语教学的过程中,钟老师从不把英语学习作为一个孤立的事情来对待,不像社会上办的那些英语培训班,纯粹是为学英语而教英语。这一点也是值得我们父母注意的。

  钟老师教女儿学英语,不是为应付考试,因此,他能撇开应试而遵循语言学习的规律和孩子的个性,来探求相应的教育方法,把学英语同创设生活情境和阅读名著等有机地结合起来。这一方面是一种愉快学习法,另一方面也是一种本质上的英语学习法,即让孩子学会用英语去思维。

  对于英语学习,学习方法当然重要,但更重要的是学习态度。

  钟老师反复强调学外语不能靠什么“速成”,没有一定量的积累,就不可能达到质的飞跃。如果不坚持每天都学习英语,三天打鱼,两天晒网,学的那点英语又怎能经得起长时间的遗忘呢?

  做任何事情都是要付出努力的,不努力是不可能有收获的,就像一句歌词所写的那样“没有人能随随便便成功”。这应是我们做父母的在读此书时最该注意的。

  需要提醒读者的是,钟老师反对为考试而学习英语,这无疑是正确的。但对于我们更多的父母来说,让孩子学英语就是为了应试,将外语视为一种必备素质的人还不多。目的不同,方式方法也就不同,因此对于更多的父母来说,可以参照、借鉴钟老师的方法,但同样也不必盲目效法。

  现在学英语的孩子很多,教孩子学英语的父母也很多,但学得卓有成效的孩子似乎并不多。钟老师的这个英语家教实验,无论其教学思想还是教学过程,都让我们感到亲切和振奋。这就是我们再次着力推荐本书的最重要的原因。相信钟老师的经验会给更多父母以非常大的启迪。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孩子  英语  态度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