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不计成本地读名校会误了孩子

http://www.sina.com.cn    《冯德全早教方案10》 

  记    者:现在,每个独生子女家庭都舍得为孩子的教育投资,他们拼尽人力、物力、财力,要送孩子进重点小学、重点中学、重点大学,甚至不惜血本要送孩子出国留学。他们这种不计成本的教育投资到底是明智的,还是愚蠢的呢?

  曲    兰:如今,“好小学——好中学——好大学——好工作——好生活”成了一些人的思维公式。因为教育市场认可这个公式,觉得这是最佳、最顺、最没风险的人才培养途径,所以,优质教育资源拥有者就成了这个公式的大赢家。你看,每到新学年开学前,各个重点学校都是门庭若市,尽管择校费高得离谱,但人们还是挤破脑袋要往里钻。于是,义务教育变成了高价教育,公立学校变成了敛财学校。

  虽然所有家长都对之深恶痛绝,但自己的孩子一到这个坎上,家长们还是不约而同地赔着笑脸,乖乖地把钱给这些学校送上。有资料显示,2006年北京市小升初,有超过一半的学生都成了择校生。由此可见,这些家长是多么的慷慨,又是多么的无奈。

  好学校真有那么神奇——能把花高价读书的孩子都送进理想的大学、理想的工作单位,过上好日子?果真是那样,这钱就花得值,我们就没有必要在此讨论教育成本的问题。然而,情况并不像人们想象的那么简单。

  前两年,有人在北京圆明园的一个水塘里发现了一具男尸,报案后得知,死者是一个26岁的年轻人。他在遗书中说:“我曾经是一个令家乡几万人骄傲的‘状元’,父母为了让我上大学,几乎倾尽了家中的全部财产,我也努力了……”

  然而,一个令多少人羡慕的清华硕士,因为所学的东西不能与社会接轨,不能找到相应的工作,无脸见江东父老,就这样无声无息地消失了……

  这两年,有关北大毕业生的新闻颇为热闹:先是一个去卖肉了,后来又一个去卖糖葫芦了。北大?那是什么大学呀!全国各地的高考状元,不都是让北大、清华给收编去了吗?那些学生都是几亿人里的人尖儿啊!现在可好,北大毕业生竟然去卖猪肉、卖糖葫芦了!

  既然是卖糖葫芦,何必要寒窗苦读十几年,花费家中那么多钱财去读北大呀!他们家的教育投资,何时才能获得回报?他们自己的助学贷款,何时才能归还银行啊?!

  更有戏剧性的是,一个北大毕业生直截了当地写了一篇《我是北大培养的废物》的文章发在网上。据说这篇文章成为“一塌糊涂BBS”网站当时最热门的帖子,很多网站都转载了这篇文章。这“废物”在文章中说:“我是1997年从北大毕业的,我告诉大家,那年,我们系毕业了110多人,包括我自己在内,99%都是废物。我认识的很多北大校友现在都混得惨不忍睹……这些人不仅丢掉了人文精神,而且生计也成问题。”

  据万事达卡国际组织2006年的调查,京、沪、穗三地大学毕业生平均月收入只有707元!据我所知,熟练的保姆月薪都能拿1000多元哪!于是,就有四川大学生物系的研究生黄艳到家政服务公司寻求一份保姆工作的报道!那则新闻这样写道:“尽管黄艳表示选择做保姆并未侮辱她的学历,但我们不能不承认,这是目前就业压力下一种迫不得已的选择,毕竟,没有一个人当初考大学时就是为了今后当保姆。”

  这些年,关于大学毕业生找工作,还出现了一个新名词——零起薪。就是白干活儿,不拿工资!有的人不愿意这样,索性毕业好几年了就是不工作,让爹妈养着。这两年又出现了大学毕业“回炉”上技校的怪事儿!据说2006年仅广州便有3000多个“刚出象牙塔又进技校门”的大学生!这些情况都表明,盲目投资,盲目塞钱给那些所谓的名校,并非就是明智之举。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教育  成本  名校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