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父母至少要掌握一套教育方案

http://www.sina.com.cn    《斯特娜夫人自然教育》 

  虽然不是所有的母亲都想把自己的孩子培养成伟大的人物,但至少所有的母亲都希望孩子能健康、快乐地成长和学习。但问题是,并不是所有的母亲都是天生的教育家,有很大一部分母亲甚至对如何教育子女一窍不通,更有守旧的家庭顽固不化地坚持认为他们从先祖那里继承了一套完美无缺的教育方法。

  英国著名思想家、哲学家和教育家洛克在他的早期教育名著《教育漫话》中正确地指出:“教育上的错误正和错配了药一样,第一次弄错了,决不可能幻想依靠第二次第三次去补救,因为它们的影响是终身洗刷不掉的。”“我们幼小时所得的印象,哪怕极微极小,小到几乎觉察不出来,都会对我们的一生产生极重大极长久的影响。”

  非常不幸,现实中很多父母至今仍旧抱着“大棒理论”不放,认为只有严厉才能让孩子走上正确的人生之路。但是结果往往恰巧相反,幼年时期来自父母的打骂,往往会伴随孩子一生,成为他们终生都无法摆脱的痛苦。

  很多父母宁可把孩子交给保姆和保育员也不愿意自己带孩子,因为他们根本不知道如何教育孩子。我的一个邻居总是向我抱怨她的孩子不听话,因为孩子总是把玩具和书乱扔。每次见到她,她都如此地向我喋喋不休地抱怨。其实,这种情况很多时候是因为母亲们没有给孩子定好规矩所致的。比如乱扔玩具和书的问题,这是每个妈妈都会遇到的。

  在我家,我给小维妮弗里德设置了游戏区,要求她的玩具都放置在那里,不能随便拿到餐厅和起居室。定好了这个规矩,如果她做得好,就会得到糖果、缎带之类的奖励;如果违反了规定,她必须把玩具整理好以后才能干别的事。值得庆幸的是,她一直做得很好,从没有把玩具带上餐桌或其他地方。

  对于放置书本,我也给她规定了几个地方,书桌和书柜是放书的地方,床头也可以放一两本,每次看完书要把书放回原处。有一次,她把看了一半的书放到了玩具区,我于是给她讲“书本小精灵”离开它的朋友会很伤心,她以后就注意了放置书本的问题,再也没有乱放过。后来还主动给自己的书本包上漂亮的书皮,按她的说法是给它们穿上美丽的衣服。

  不是所有的父母都是教育家,但至少每一位父母要掌握一种适合自己孩子的训练方法。

  就对小维妮弗里德的训练方式来说,我严格遵循了老卡尔·威特教育小卡尔的方式。说得更加简单直白一点,那是一种可以称之为“自然放养”的教育方式。我把一切的学习和技

  能训练以一种自然而然的方式融入到维妮弗里德的生活当中,让她自然地获取知识和成长。因此在我从来没有强迫她去学习任何东西的情况下,她却掌握了超过同龄孩子两三倍甚至更多的知识。

  这里没有什么秘诀,就像所有的父母一样,我也放任小维妮弗里德去摆弄莫达琳(橡皮泥)来消磨时光。我们用它们为面包店制作小蛋糕,把小型土豆和各种蔬菜摆满我们的杂货店,同时也尝试设计一些建筑物。这样小维妮弗里德在不到 6岁的时候就塑造了一尊非常棒的莎士比亚半身像(至今我仍然收藏着)。几乎每天她都为自己的动物园增添新成员,并且乐此不疲。而我的教育就是通过她做这些琳琅满目的莫达琳作品进行的。比如做一只鸭子,她就会知道鸭子会“嘎嘎”叫,脚上有蹼,会游泳等。对于孩子来说,在玩乐中汲取知识,要比对着课本死记硬背更有效果。

  我想每位母亲都可以发明这样类似的训练方法。会运用的话,它们在本质上也是大同小异的。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潜能  教育  培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