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要明确告诉孩子对与错的行为

  07、孩子性格急躁是妈妈的“功劳”

  举例来说,我们假设孩子把牛奶洒在了妈妈的衣服上,如果这位母亲是一位消极的母亲,就会对孩子大发脾气,“妈妈不是跟你说过喝牛奶的时候要小心吗?看一看,这件衣服都成了什么样了?你这样学习能学好吗?” 如果这位母亲是一位积极肯定的母亲,她就会若无其事地对孩子说:“没关系,正好,反正妈妈的衣服该洗了。” 孩子们看着妈妈们的这种反应,他们就会知道将来遇到类似的情况应该如何去应对。

  孩子们如果是看着这种充满爱、积极向上的父母长大,就能像他们的父母那样善于调节自己的情感和行为,也能减少令他们生气的事情发生,很好地面对挫折,由此孩子们的攻击性行为等也能减少,不仅如此,因为孩子们的情感起伏不大,也能集中精力做好事情。与此相反,如果孩子们看着生活态度消极、动不动就大发脾气的父母长大,他们也会表现出类似的反应,遇到芝麻大点的事情就会生气发火,就会表现出攻击性的行为,所以这样的孩子出现不端行为的可能性很高,而且由于情绪不稳定也不容易集中精力做事情。

  08、要明确告诉孩子对与错的行为

  孩子小的时候,妈妈短暂的外出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妈妈推着幼儿车,背着装有孩子各种必需品的大包,坐地铁、乘公共汽车,不一会儿仿佛累得就会变成泄气的气球,自己开车也是一样,如果孩子在安全椅子里哭闹的话,妈妈们就会分不清红绿灯。

  但是,更令妈妈们犯难的一件事情,就是孩子到了外面,就比家里还难控制孩子的行动。孩子们好不容易出趟门,那可真可以说是目中无人,目中无妈妈,超市里什么东西都往购物车里装,哭着闹着要给他们买这买那,还没付账的商品他们也想拆开;饭店里他们不顾周围大人的冷眼,经常是又喊又跑。

  无论妈妈为了这次难得的外出怎么梳妆打扮,只要孩子闹上这么一出,妈妈们的形象马上就会有变化。这样的妈妈们看着那些声音不大,但能几句话就能控制孩子的妈妈们,心里不禁生出好奇,好奇她们的秘诀到底是什么。

  09、对散漫的孩子说话要清楚简洁

  智云和梓寿还不至于是注意力缺乏过剩行动障碍,但是他们确实存在注意力集中方面的问题。这样的孩子们注意力维持不了几分钟,对需要注意力的游戏或课题,他们适应不了。孩子周围发生的那些琐碎的事情,或者不需要他们费神的事情,很容易就能影响孩子,让他们想入非非,所以他们上课的时候很难把注意力集中到上课上,经常发愣,受到老师的批评。老师穿的红色衣服,就能激起这些孩子们接二连三的遐想,“哎呀!老师今天穿了一件红色的衣服,红色真好看!上回我穿来红色毛衣的时候,别的孩子也都说我漂亮 …… ”

  注意力缺乏,当然也会困扰孩子们的学习,即使是一道很容易的数学题,他们也不能集中注意力来完成它。他们也经常丢三落四,甚至连作业也会忘记。他们很冲动,不善于遵守规则,只会妨碍别的孩子遵守规则,生气了也不懂忍耐而很容易出现攻击性行为。他们也不是做什么事情都不能集中注意力,有些事情瞬间就能吸引他们的注意力,而且也会持续好几个小时,比如观看他们喜欢的电视节目或玩电脑游戏。

  10、适当的偏爱不会给孩子造成伤害

  美国伊利诺斯大学的劳里?克莱默(Lawrie. Kramer)教授针对135名12岁和15岁左右的哥哥和姐姐们进行了调查。克莱默教授首先向孩子们询问了父母偏爱的程度,然后询问他们是否觉得公平,最后针对他们的自信心提出了一些问题让他们回答。

  结果表明,孩子们大都认为他们的弟弟或妹妹得到了父母更多的爱,受到的责罚也更少,同时,也有78%的孩子认为这是可以理解的,也就是说,他们不认为父母站在自己的一方就觉得公平,偏爱其他的兄弟姐妹就认为不公平。

  克莱默教授强调说,“父母是否唯独偏爱自己并不重要,重要的是父母的这种偏爱是否公平”,也就是说,如果自己觉得没有什么理由来独占父母的爱,反而就会成为问题。

  11、放弃通过游戏教育孩子的想法,孩子们是在游戏中进行学习

  如果想把孩子们的各种游戏当做相应的有针对性的教育手段,你首先有必要好好观察孩子们的游戏。父母不应该只看到孩子们的游戏就忙着教育孩子,应该观察出游戏中的哪些部分需要帮助,比如说,因为孩子们的手指肌肉尚未发育完全,所以才会用手掌拿线,所以你不应该给孩子做穿线的示范而应该想办法操练孩子们用手指拿线;孩子们进行拼图游戏的时候,父母不应该代替孩子来拼图,而应该耐心地慢慢教会孩子们如何进行比较,教给他们比较的方法。

  有的时候,只要父母摒弃通过游戏教育孩子的想法,对孩子们的游戏表现出关心就已足够了。孩子们在游戏中学到些什么父母才能感到满意,但是试图教孩子们一些不符合他们水平的东西,孩子们的游戏学习就会终止。 父母只要对孩子的游戏表现出关心,参与到游戏中去,孩子们就会自己思考,反而会在游戏中得到学习。

  12、减少零食孩子们才能好好吃饭

  让孩子们好好吃饭的方法

  如果孩子不爱吃饭,你可以尝试一下下面的方法,情况会有所改观。

  1.吃饭前减少零食

  孩子们的胃要比我们想象得还要小,只不过有孩子拳头那么大,孩子到了3~4岁,他们的胃与婴儿时期相比,也只不过大了十分之一左右,所以孩子适当的饭量远比大人们想象得要少。如果孩子们在饭前吃了再少量的零食,也会减少他们的食欲,所以饭前2小时不应该给孩子吃零食,要把他们的胃空出来。

  2.只要孩子到了可以使用勺子的年龄,就应该让他们自己进食

  如果妈妈给孩子喂饭,孩子就会把注意力集中到电视或游戏上面,吃饭时间当然就会延长,所以吃饭时间应该关上电视,培养孩子们坐在固定的地方,自己慢慢进食的习惯。如果过了30分钟,孩子仍是不吃饭,就应该把食物撤掉,不再给孩子进食,这也是一个不错的方法,孩子们饿了几顿,反而能使他们吃得更香。孩子们就是不吃饭,他们一天吃的零食,就已经能给孩子们提供身体所需的卡路里,所以如果孩子剩饭了,你也没有必要追着孩子喂饭,应该致力于培养孩子们养成在规定的时间内,自己集中进食的习惯。

  3.增加活动量

  孩子们平时活动量少,也是他们感觉不到饥饿的原因之一。如果你感觉孩子吃得不多,他们也不觉得饿,就意味着需要增加孩子们的活动量。你应该让孩子们进行各种各样的有趣的活动,消耗他们体内的能量,适当地增加孩子们的运动量。

  4.尝试多样的烹饪方法

  如果想让孩子们吃一种新的食物,就需要15~20次的尝试。有的孩子不喜欢吃胡萝卜,有的不喜吃欢豆,有的不喜欢吃海鲜,还有孩子不喜欢吃咸菜等等。对于这样的孩子,你也不能轻易放弃这些食物,最少应该尝试2~3次。妈妈应该有耐心,采用不同的烹饪方法,给孩子提供多次尝试的机会,尤其是那些味觉和嗅觉敏感的孩子们,就更应该有必要采用不同的烹饪方法。如果孩子曾经因为某种食物拉过肚子,或者有这方面的记忆,对这种食物的厌恶感就有可能持续一辈子,这个时候,就应该通过不同的烹饪方法,帮助孩子抹掉对这种食物的不愉快的记忆。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母亲  爱孩子  教育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