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自律型母亲如何才能教好孩子

  “自律型母亲”的典型特征——“你想怎么样,就怎么样吧!”

  01、无条件的宽恕让孩子觉得父母“不关心”他们

  研究者给孩子们提供了如下的情况,妈妈交待了出门之前收拾屋子,孩子没有做到;孩子在学校把其他孩子给打了,老师往家里打来了电话;明明已经告诉孩子不要触摸炉子,但是仍然烫伤了手;父母把弟弟托付给孩子外出,孩子由于忙于和朋友玩游戏,没能照顾好弟弟,让弟弟受伤等等。研究者给孩子提供的惩罚方法有说教、体罚、进屋面壁思过和自我反省四种。

  研究结果显示,孩子认为最有效的惩罚方法就是说教,他们认为好好跟他们说,都能听得懂也能认识到错误,没有必要非要使用棍子,他们觉得这是多此一举。出乎意料的是,体罚是孩子认为的第二位有效的惩罚方法,同时他们认为面壁思过和自我反省是最没有效果的方法,尤其是4岁到9岁的孩子,认为任何惩罚方法都比自我反省的方法有效果。

  02、3岁时的“攻击性行为”习惯会延续到80岁

  情感表达也需要练习

  孩子到了能够表达自己的情感或想法的年龄,最好是能训练他们如何来表达自己或他人的情感或想法,比如说,哥哥把玩具让给了弟弟,你就可以让弟弟说一说哥哥的心情,让哥哥谈一谈弟弟的心情。如果孩子说话还不行的话,妈妈可以代替孩子说一说小哥俩各自的情感和想法,让孩子不仅学会换位思考,而且可以学到恰当的语言表达。

  我在美国留学的时候,美国朋友们经常问我,“How do you feel?” (“你今天觉得怎么样?”)每次面对这样的问题,我都觉得非常紧张,不知道该如何回答才好。美国人对积极表达自己的情感和心情非常熟练,但是韩国人从小学到的却是含蓄表达自己的情感,认为这是一种美德,所以不知不觉间变得迟钝于情感表达。但是如今已是沟通的能力和自身能力同等重要的时代,现在的社会不仅要求有调节好自身情感的能力,而且还要求有理解和关怀他人情感的能力。

  父母应该教会孩子推理他人想法和情感的方法,不能让孩子只重视自己的情感和立场,不理解同龄人或周围其他人的情感和立场,不能让孩子因为调节不好自己的情感而发脾气,或者做出攻击性行为。父母在孩子们的日常生活中应该积极引导,让他们进行恰当的表达情感的练习。

  03、情感表达也需要指导

  最近, 以小学生为研究对象,有过一次试验,研究被孤立的学生和其他学生的情感表达有何不同。研究小组安排孩子和第一次见面的朋友进行棋盘游戏,他们故意安排有的孩子输掉所有的两场游戏,第一场游戏安排成让对方堂堂正正地赢得比赛,第二场游戏安排成了,对方作弊取得了胜利。研究小组通过孩子在游戏过程中的表情和言语、身体语言等观察孩子们如何表达愤怒、悲伤和喜悦。

  研究结果显示,被孤立的孩子如果处于输掉比赛的境况,言语上表现出了更多愤怒的情感,相反处于取胜的境况,他们通过身体语言,表现出了更多喜悦的情感。

  我们通过这样的实验,可以得到这样的结论,无论是生气还是愉悦,被孤立的孩子与其他孩子相比,表现出了不善于调节自身情感的特征。如果高兴了,他们就不顾对方的情感,充分表达出自己的喜悦;如果生气了,他们就无法忍耐,直接表达出了他们的愤怒。

  04、恰如其分的体罚不会给孩子留下伤痕

  鲍姆林德为了观察体罚对孩子的影响,比较研究了小时候有体罚和没有体罚的孩子,结果发现有过体罚的孩子长大成人之后,在自信心或者行为上并没有出现负面的结果。身体上的体罚并没有比嘲笑等语言惩罚,给孩子造成更坏的影响。

  鲍姆林德针对美国中上层家庭,进行了长达10多年的观察研究,她观察了父母对孩子的体罚程度和孩子的社会、情绪发展之间的关系,她发现96%的家庭使用了体罚的方法,其中84%的家庭使用到孩子8~9岁的时候,38%的家庭使用到孩子14~15岁的时候。这样的数值告诉我们,美国中上层家庭比我们预想的还要更多地使用体罚,就像我们所知道的那样,美国中产家庭虽然不使用过重的体罚,但是他们也使用着像打孩子屁股或腿,用手打孩子手掌等恰当的体罚,尤其是孩子在幼儿时期,更加经常使用,调查显示,绝大多数的孩子犯错的时候都受过父母的体罚。因为这些资料出自法律明令禁止体罚的美国,所以足以让我们吃惊,但是反过来也更能证明资料的真实性。

  05、能够做到忘我投入的孩子,可以幸福成长

  我们的研究院,曾经按小组辅导过5岁的孩子。我在课堂上问过孩子最近是否有烦心事,什么事情令他们最烦恼。俊浩看起来有些早熟,他的回答让我很意外,他回答说,“我们和大人一样累”,接着其他的孩子纷纷发表了自己的见解,孩子在课堂上从来没有这么活跃过,于是我借着孩子的积极劲儿,趁机又问他们,令他们觉得最累的事情是什么,孝利回答说,“做作业和帮忙做家务”,其他的孩子也异口同声地回答,他们也觉得最累的是“做作业”和“帮忙做家务”。孩子做的家务,充其量也就是收拾自己的房间,倒垃圾等家务,但是他们却觉得做作业和帮忙做家务最累,我有些感到好笑,同时也担心孩子这么小,就已经开始感觉到人生的苦涩。

  06、善于交朋友的孩子,也善于解读他人的情感

  根据某一个研究结果,孩子们在朋友关系中,每小时会经历5 ~ 8次的分歧,每个分歧大约维持31秒,然后以某个孩子的单方失败或胜利而结束分歧。但是如果每一次的分歧中,总是失败或者就是取胜了对方,也觉得委屈的话,朋友关系也不会长远。善于交朋友的孩子,就是在自己的想法和朋友的想法不一致的时候,也能想出双方都能接受的方法来解决问题。

  孩子通常是到了8岁的时候,才能理解有关两人之间的相互“协商”的概念,但是孩子很小的时候,我们也能教会孩子解决分歧的方法。下面一起看一下,为了能够让孩子有效地解决问题而进行的几个训练阶段。

  07、边看电视,边聊天

  还有一个有趣的研究结果,就是当人们遇到了伤自尊心的事情时,就会更加专心看电视。 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的索菲娅?莫斯卡连科(Sophia Moskalenko)和英国哥伦比亚大学的史提芬·慧恩(Steven. Hein)认为,如果人们遇到了伤自尊的事情或自己的脸面受到损伤的时候,就会出现专心看电视的倾向,人们想以此来躲避令他们烦心的事情。

  他们对参加实验的大学生,实施了智能检测之后,告诉其中一组的是肯定的结果,告诉另外一组的是否定的结果,然后测量了他们收看电视的时间,结果发现得到否定消息的小组,看电视的时间要比得到好消息并觉得自豪的小组长得多。这个时候节目的内容无所谓,令人悲伤的电影也可以,或者拍摄自然的纪录片也没关系。就像这样,收看电视会给人们提供一个躲避情感痛苦的避风港,人们遇到伤自尊心的事情,就会企图通过收看电视来忘记不快的情感,维持自己的自尊心。

  08、早睡的孩子忍受压力的能力强

  根据美国明尼苏达大学的克拉?沃斯特洛教授研究小组的研究,十几岁的孩子需要8~9个小时的睡眠,但是调查结果显示,大多数的学生睡眠不足,所以20%的高中生回答,他们在课堂上睡觉,有50%的学生回答,下午3点左右他们的大脑最清醒。根据这样的调查结果,我们说相当一部分的学生,在梦乡中度过学校的大部分时间也不为过。

  严重的睡眠不足,对孩子的成绩也会产生很大的影响,以色列特拉维夫大学的阿巴埃萨尔蒂斯教授认为,这是因为受到睡眠不足影响的大脑部位,主要和人的智慧及注意力有关。美国明尼苏达州的一些高中,受到了这些研究结果的影响,把学生的上学时间往后延了一个小时,目的是让学生得到充分的睡眠,再投入到学习中去。

  09、英语教育比时机更重要的是方法

  “英语教育” 如今俨然已经成为父母最关心的大事。如今从小学开始,每个班级最少就会有一两个孩子曾经在外国生活过。学习英语也不是像父母那一代那样,背诵英语教科书,就能取得一个好的英语成绩,所以很多父母都在苦恼,英语到底应该学到什么水平,如何让孩子们学习英语,而且更让他们感到困惑的是,越来越多的人认为,英语学习应该脱离学校学习的模式,应该采用私人教育的模式。

  根据几年前的一项研究,如果使用相同的英语教育节目,4岁孩子的学习能力比7岁的孩子出色,也有专家认为孩子6~7岁的时候,是孩子大脑语言中枢的发展时期,是学习语言的最佳时机。一篇批评早期英语教育泛滥的文章指出,英语幼儿园的孩子有可能出现语言障碍或自闭症,孩子们的创造能力也有可能下降。

  10、善于忍耐的孩子能够取得成功

  我们的周围,有很多孩子由于缺乏自我调节的能力,没能很好地发挥自身的潜力。小学五年级的学生多彬,就是属于这样的孩子,他懂得的东西很多,是个聪明的孩子,但是学校的成绩却是一般。每次考试之后,多彬就会找一些像 “天气太热了”、“太吵了”、“和朋友打架了”、“挨骂了,心情不好”等的借口。他在朋友关系中也是一样。多彬相貌俊俏,也能说会道,所以不仅是同龄朋友,而且大人也常常对他有好感,但是实际上他在朋友中没有人气。 他在自己高兴的时候 ,对朋友很好,表现得很开朗,但是在自己不高兴的时候,就会经常毫无理由地向朋友发脾气,很多朋友跟他开个玩笑,都碰到了一鼻子灰,久而久之朋友们都知道他的脾气不好,一个个都离开了他。

  11、教给孩子成长型思维模式

  卡洛尔·德维克举例的具有固定型思维模式的代表人物是在网球界知名的恶童约翰?马克安诺。他在网球方面具有惊人的天分,但是就像他自己说的那样,他的这种天分,没能得到充分的发挥。他每一次输掉比赛,从来没有承认过自己的失败,总是为自己找了一些借口,比如输掉比赛是因为感冒发烧、背疼、比赛前吃得太多、天气太冷等等。马克安诺没有努力培养集中注意力的能力和掌控自身情绪的能力,所以在比赛中没能最大限度地发挥自身的能力。

  12、通过学习,孩子的大脑会得到快速发展

  很多人现在还相信人的智能是与生俱来的,但是根据新的研究,我们的大脑如同肌肉,使用得越多越强壮。科学家研究了通过学习,我们的大脑是如何成长,如何变得强壮。根据研究结果,学习能使大脑中细胞之间的联结,成倍地增长,大脑细胞也得到了成长,所以如果反复进行学习和练习,起初很难的东西,就会逐渐变得越来越容易,所以连我们很陌生的外国语也都能学习,也就是说,由于学习,我们的大脑变得更聪明,变得更强大。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母亲  爱孩子  教育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