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批评型母亲要多孩子些鼓励

  “批评型母亲”的典型特征——“你到底会些什么呢?”

  01、小的失败是预防巨大失败的免疫针

  父母“欣赏”孩子的失败和挫折,并不是一件容易做到的事情,但是情况越是这样,父母越是应该忍耐,安静地站在孩子们的身后注视他们。孩子小时候所经历的小小的失败,会成为把他们引向成功的垫脚石,因为小小的失败如同昂贵的预防巨大失败的免疫针。

  如果父母害怕孩子丧失自信心,阻挡他们经历失败和挫折,孩子就会得不到成功的喜悦和自信心,所以父母应该在旁注视和帮助孩子,磨炼他们的意志,让他们能够做到,在失败面前永不低头、永不放弃。

  02、摒弃愚蠢的竞争,教给孩子合作的智慧

  我在美国学习有关文化差异和孩子的发展课程的时候,有机会接触了比较韩国和美国孩子的研究。这个研究是让美国和韩国的小学生各自进行游戏,然后比较了他们在游戏中的行为,研究结果相当有意思。

  根据研究文化差异的学者们的观点,美国的文化通常分类成个人主义,韩国等东方的文化分类成集团主义。美国人只要自己喜欢,他们就不会在乎别人的脸色。从文化方面来讲,他们也会彻底保障个人的利益和权利,但是韩国人普遍更重视集体,所以在韩国人眼里,美国人很多时候是吝啬鬼。但是,根据前面的研究结果,个人主义浓厚的美国的孩子却比韩国的孩子在游戏里表现出了更多为集团着想的行动。

  03、一天一次凝视着孩子,绽放出你的笑容

  我们的研究院每天都来五六个孩子接受检查,一个月就能接待一百多位孩子和妈妈们,所以我们都已经变成了相面先生,一看就能读懂妈妈和孩子。有趣的是,孩子和妈妈的面相很相像,如果孩子活泼开朗,妈妈的面相肯定也是明朗、柔和,让人看着舒服。相反,如果孩子的表情黯淡,容易发火,妈妈肯定也是满脸忧愁或者是生气的面相。孩子和妈妈在一起的时间最长,所以孩子和妈妈的面相相像或许是理所当然的事情。

  04、小小的成就,就能培养孩子的自信心

  千里之行始于足下,但是迈出第一步,并非是一件容易的事情。为了迈出这第一步,需要数十遍站起来,又坐下来的过程,也需要起到决定作用的那份报纸的帮助。父母就应该成为给孩子递出报纸的人,孩子只有抓住父母伸向他的那份报纸,站起来了,才觉得自己也能做到,才会生出自信;而且一旦有了自信,他们摔倒了,也能再站起来。

  但是,父母的帮助不能只是简单为孩子制定目标,并强求孩子做到,如果孩子不愿意,他们尝试一下很快就会放弃,而且孩子不仅不能生出自信,反而会越来越失去信心,所以父母应该让孩子自己制定目标,并且在旁帮助他们实现一个个目标。

  05、对于孩子来说,父母的一句话就是补药

  世界上最大流通企业沃尔玛的创始人,萨姆?沃尔顿,每当失败时就会说,“我们已经知道了这种想法是不对的,好了,该是实验下一个想法的时候了”,他以此来鼓励自己和员工们。他的这种永不言放弃的执著努力,成为了成功的基础。面对失败的孩子,妈妈也应这样,让孩子确信,只要刻苦努力,就一定能取得成功。

  站在妈妈的立场上,或许最辛苦的是,看到孩子付出了很大的努力,却没能得到预期的结果。这个时候,不仅妈妈觉得惋惜和焦急,而且对于好不容易下定决心付出辛苦努力的孩子来说,也是很伤自尊心的事情。但是,努力是达到目标之前不断进行的尝试,并没有成功的时间表。取得成功的伟人中,也不乏经历数百数千次失败的人士。

  06、如果想养育出积极向上的孩子,父母首先应该成为榜样

  斋熙的爸爸平时对孩子比较严格,所以斋熙看到爸爸回家了,就会悄悄地溜进自己的房间躲避爸爸,上周爸爸特意邀请儿子一起去洗澡,还遭到了直截了当的拒绝;相反,如果斋喜发现爸爸因为工作心情不太好,就会想一些能让爸爸高兴起来的主意,他会给爸爸揉揉肩,也会在学校自己制作的卡片上写上:“爸爸,我爱你”,送给爸爸。

  孩子既有像斋喜那样积极向上、乐观的孩子,也有像斋熙一样对所有的事情,持有消极观点的抑郁的孩子,但是孩子这种与生俱来的性格,不仅会左右他们一时的心情,而且也有可能对孩子的行动以及一生造成很大的影响。

  07、不要试图改正短处,要善于培养长处

  美国著名的物理学家默里?盖尔曼(Murray . Geli—Mann)曾经访问过韩国,他在1969年获得过物理学诺贝尔奖。我们从采访记录中可以看到,他从小就开始展现出了典型的天赋,他在14岁就已经学完了高中课程,15岁就读于耶鲁大学,21岁获得了博士学位,25岁时已经成为了加利福尼亚理工大学的教授。据说默里?盖尔曼从小就对天上飞的鸟、铜钱、进化论、历史等各个领域表现出了浓厚的兴趣,而且他的语言感觉非常出色,曾经也梦想过成为一个语言学家。他现在能熟练地使用法语、西班牙语、意大利语、中文等九国语言。但是,令人难以相信的是,据说他有“写作障碍”,作为一名学者这是最为致命的一个缺点。就因为这个缺点,他在耶鲁大学没能写出毕业论文,大学院的升学也曾遇到过困难,获得诺贝尔奖后,也没能给诺贝尔奖纪念册提供自己的讲演稿。

  08、开发孩子的潜能是父母的责任

  加德纳认为,智能就是解决问题的能力,如果我们把生活所需要的能力看做是智能,我们就不能说只有语言表达能力强、算术能力强的人,才是高智能的人。如今是多元化的社会,不同领域需要不同的人才,所以更加没有必要特意培养某种智能。加德纳把这样的时代背景作为前提,把针对正常人、脑损伤患者、自闭症孩子的研究资料作为基础,向人们介绍了七种智能,并列举了每一种智能的代表人物。

  如果我们根据这种分类,来分析现代的巨匠们,就可以知道他们具有各不相同的智能。艾略特和弗洛伊德具有言语—语言智能,也就是传统的文学智能出众的人物,他们的学业成绩也一直非常优秀。毕加索虽然在学问领域比较弱,但是他的空间、身体、人性领域的才能出众。斯特拉文斯基和甘地曾经都是平凡的学生,但是这并不意味着他们的智力能力有问题,只不过他们对学校的学习不太感兴趣而已。玛莎?葛兰姆虽然拥有广博的智力能力,但是接触到舞蹈世界之前他并没有找到令她沉醉的东西。

  09、父母既是孩子的第一个老师,也是最好的老师

  这是一位5岁孩子的妈妈吐露的心声。当赫俊牵着妈妈的手,第一次来到我们的研究院的时候,我们发现孩子的个子虽然要比其他同龄孩子高,但是一脸的紧张恐惧,当我们简单告知妈妈检查的步骤,领着他们进屋的时候,孩子就开始掉眼泪了。虽然赫俊也正在上幼儿园,但是孩子离开妈妈就会很不安。检查的过程中,赫俊一直表现得没有自信,经常回头看妈妈,用很小的声音回答了我们的问题。我们感到检查的结果固然重要,但是为了帮助明年就要上小学的孩子,真应该做些什么。

  赫俊的妈妈说,自己对养育孩子真是没有自信,她说以前因为工作,没能好好照顾孩子,但是如今为了孩子工作也辞了,但是真不知道该如何应付孩子,所以她一天里也不知道想过多少回,如果有一位育儿专家告诉她育儿的最佳办法,该有多好。养育孩子的过程中,有过这种想法的妈妈不止是赫俊妈妈一个人,大多数的母亲,在育儿的过程中,遇到的问题肯定不是一两件。

  10、没有比表扬和鼓励更好的教育方法了

  事实上,我们非常熟悉问题解决型方法,很多的父母使用这种方法来教育孩子,他们经常一针见血地指出自己孩子的问题,例如:“我家的小孩子太过于消极了”, “大孩子总是以否定的观点对待事物”。

  但是,我们都知道找出问题容易,但是解决问题并非易事。 我们常常列举一大堆的问题,但是发现问题不好解决时,很容易就会自暴自弃。如果我们采用后一个优点延伸型方法,从寻找长处来开始,问题就会更容易得到解决。

  我听了这一次的讲演,也有所感并暗自下定了决心,“有道理啊,现在开始再也不能从寻找问题开始,应该先找出孩子的优点”,但是我在工作中已经更习惯于寻找孩子的缺点,所以一时还真想不出孩子的优点。我决心有意识地进行练习,心想就是花些时间,也要先找出孩子的优点给以表扬,努力的结果,我终于能看见孩子身上的优点了,“小孩子虽然消极,但是比较谨慎,这就是他的长处” ,“大孩子的优点是能够倾听别人说的话”。

  11、对孩子要多说,而且要复杂多样化

  “不行”、 “不要做”、 “停下来”,父母对孩子,每天能说几次这样的话呢?

  哈特和利斯理,进行了有关这一问题的研究,说这种否定或禁止的话,全职父母平均每小时说5次,有工作的父母平均每小时说10次。如果我们研究孩子学说话的过程,就可以知道与生俱来的能力固然重要,但是听别人说话也是孩子们的语言发展所必需的。爸爸妈妈在日常生活中对孩子说的话,不仅对孩子的语言发达而且对智力发展,都是非常重要的,收音机或者电视里传出来的声音是无法与此相提并论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母亲  爱孩子  教育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