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家长访谈:一恒妈妈访谈录

  一恒妈妈,孙瑞雪实验幼儿园家长,大儿子现五岁,小儿子两月后出世。经过在深圳的“求学”受挫后,毅然“抛下”丈夫带着孩子来到广州“求学”。在“分居”的现实下依然保持和谐的家庭环境。

  科学启蒙:那段时间的经历对孩子有什么不好的影响吗?

  一恒妈妈:很明显的就是,那段时间孩子回家就模仿老师摆布我们,比如坐好、上课……一板一眼的,一定要听他的,看他的,语气、肢体学得惟妙惟肖。这种潜移默化的影响,让我开始焦虑了。而且我的孩子语言发展比较慢,我担心会因为老师得耐心不够而受到不好得影响。

  科学启蒙:从深圳搬到广州,等于是跟爸爸两地分居了。

  一恒妈妈:是的。孩子的爸爸当时也是有感觉的,所以也支持。

  科学启蒙:你们是为了学校而搬迁的,有没有权衡过家庭环境跟学校环境那个更重要?

  一恒妈妈:有,我自己觉得家庭比幼儿园更重要。比如我们楼上住的那家就是这样,最初满腔热情地从老家搬到广州给孩子报名上学。可是没过多久,一系列问题就接踵而来。比如跟爸爸两地分居太远了,没有交流;地理差异的不习惯;妈妈又年轻,一个人带孩子太辛苦……这样孩子的安全感一直不能稳定下来,所以后来还是回老家了。一个完整的家庭是最重要的。

  科学启蒙:其实现在星期一到星期五也是你一个人带孩子的,你们现在这样的一种生活方式给孩子造成影响了吗?

  一恒妈妈:我觉得目前还不太影响孩子,因为他爸会每周五晚上来广州陪我们过周末,陪上两天孩子就心里满足了。但是太长时间就不行。

  科学启蒙:孩子的爸爸支持你这样的选择吗?

  一恒妈妈:他挺支持的,因为他一直对孩子的教育持开放的态度。

  科学启蒙:即使是这样,听说你还撵着他学习。

  一恒妈妈:是啊,比如孙老师的《爱和自由》第四版出版后,我就让他看;上次我还给他报了孙老师的“儿童成长的六大心理需求”;我还通过自己上课学习,回家教他。最初的时候比较被动,但当他看到有效果后,他自己也会去找一些心理课程来上。

  科学启蒙:有什么样的效果?

  一恒妈妈:效果挺好的。我明显感觉到他心理上的变化。上个星期三,他在广州,送完孩子上幼儿园后觉得很累,就上床睡了。他一觉睡到中午12点,中间我叫了他好几次,他都没有起来,我就开始有情绪了。因为我下午、晚上还有别的安排。如果是以前我生气了,他肯定会用认错、自责、乞求原谅的方式来讨好我,但每次这样只会让我更生气。这一次不一样了,他起来后,发现我生气了,没做别的,这是笑了一下,很自然地就做饭去了。我不理他,自己一个人买菜去了。等我回来气也消了,饭也好了,这件事就这样结束了。后来我问他当时为什么不像以前那样讨好我,他说:“我接纳了我的情绪,我就不讨好你了。”生活中很多细节我都发现他跟以前不一样了。

  其次,他跟孩子之间发现了一些很微妙的变化。以前他想帮孩子,可又不知道怎么帮他,帮孩子洗个澡都弄得嗷嗷叫的。弄得他面对孩子时就容易紧张,很挫败。不过他现在要比以前要好很多,跟儿子相处很和谐。这些变化不是技术层面的,而是爸爸开始有感觉到了,会用心了,跟孩子开始有连接了。所以从这我也发现,跟孩子相处,心比技术更重要。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家庭  教育  沟通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