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注重培养孩子的道德选择能力

  家庭里的道德教育特别需要以社会为背景,要把变迁中的社会环境作为孩子学习的课堂,要针对孩子面对社会多元化资讯的所思所想,同时还要勇于面对社会道德领域中新的挑战。

  为什么今天的孩子喜欢明星?为什么孩子们对课堂上讲的道理不感兴趣,却对社会上的各种“新闻”津津乐道?为什么我们的思想道德教育总是达不到预期效果?归根到底是时代和孩子本身都发生了变化。

  当代孩子生活在多元化的意识形态背景下,在价值观念、信仰追求、行为模式、情感表达等方面,学校、家庭、社会的主流影响越来越有限,而社会上各种现象,如明星的行为、富人的生活等等越来越强烈地影响了一代人的价值体系和道德准则。这种情况下,培养当代孩子的道德选择能力,就成了孩子思想道德教育改革的重要内容之一。

  培养当代孩子的道德选择能力,是指要从小培养孩子在复杂的、多元化的社会生活中独立、理性地选择价值目标的能力。它包括三个方面:第一、基本价值的选择能力;第二、符合社会规则和社会发展进步趋势的行为能力;第三、与这种适应相一致的情感状态及情绪表达能力。

  培养道德选择能力,可以从几个方面做起。

  第一,教育需围绕孩子的需要。

  孩子的教育活动要坚持围绕社会现实和孩子的发展需求寻找教育主题。要改变家庭中道德教育计划千篇一律、简单死板的状态,认真研究孩子成长的焦点和他们关注、议论的热点,以及他们在成长过程中与社会、与成人、与同龄伙伴的矛盾点、他们发展的关键点等等。

  比如,孩子们关心的学习压力问题、日常生活中怎样处理和其他伙伴之间的矛盾冲突问题、怎样面对物质利益的诱惑、怎样以友爱之心面对社会问题等,都应该在日常道德教育活动中帮助孩子去认识,去掌握。

  真正把孩子成长的需求、孩子在现实社会生活中的困惑放到家庭思想道德教育之中去,帮助孩子学会思考和选择。

  第二,重视辨析现代道德价值。

  孩子面对的传统的道德教育大都以思想观念为系统,如爱国主义、集体主义、革命传统教育等等,采用的方法也大都是教诲式的,所选取的榜样人物一般也离孩子们的现实生活有距离,而孩子们在现实生活中的很多困惑却得不到及时正确的引导。

  家庭里的道德教育特别需要以社会为背景,要把变迁中的社会环境作为孩子学习的课堂,要针对孩子面对社会多元化资讯的所思所想。同时还要勇于面对社会道德领域中新的挑战,社会的发展不断给道德提出新的问题,过去被认为不道德的行为,今天就可能得到公众承认和默许。所以,家长也很有必要与孩子共同学习。

  道德教育要敢于面对挑战,接受挑战。“考试作弊可耻?还是作弊被抓才可耻?”“考试得了好成绩告诉竞争对手气他对不对?”等问题,都是孩子在现实生活中可能遇到的,也是常常被大道理掩盖从而在孩子们的实际行为中被混淆的道德问题。

  要敢于引导孩子们去讨论,去认识这些问题。应该运用多种形式引导孩子进行价值辨析,通过讨论、辩论等形式,帮助孩子面对社会的方方面面、多种信息,不断地进行思辨。

  这样,一方面可以帮助孩子澄清很多混乱的价值,另一方面也培养了他们实际的道德能力。

  培养孩子的道德选择能力应该注意3个关键:

  (1)明确孩子需要什么。孩子的需求是随着社会的发展而变化的,要改变千篇一律的教育模式。

  (2)进行道德教育要结合孩子的兴趣点,引起孩子的共鸣有利于道德教育的进行。

  (3)要积极引导孩子去认识一些可能被混淆的道德问题,使其自己正确的自主判断。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习惯  培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