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给妈妈教子的4条建议

http://www.sina.com.cn    《谁说妈妈教不出男子汉》 

  建议一:妈妈应严于律己,以身示范

  妈妈的表率作用,是男孩健康成长的第一要素。父母不以身作则,而一味要求男孩去做这做那,男孩是不可能做好的。

  中国有句古话:“染于苍则苍,染于黄则黄”。男孩小时候,缺乏辨别能力,而很容易模仿父母。妈妈的一言一行、一颦一笑,都是男孩模仿的对象。妈妈应该以身作则,大事小事都给男孩树立好的榜样,随时随地教给男孩做人、做事的道理,这是好妈妈的首要标准。

  建议二:因材施教,制定个性化教育方案

  “世界上没有两片完全相同的树叶”,更没有两个完全相同的男孩。妈妈正确的教育方法,是在对自己男孩的长期观察和深入了解的过程中,总结出独特的教育框架,根据男孩自身的具体情况,确立适合男孩特点的个性化教育方案。

  强强是个活泼可爱的男孩,妈妈对他期望值很高。在他上小学后,给他报了课外补习班,生怕他落在别的同学后面。强强很不高兴,说:“我每天在学校认真学习,老师讲的我都掌握了,不需要上什么补习班。我喜欢画画,您给我报个绘画班吧!”

  妈妈觉得孩子说得有道理,就让他退出了补习班,带他来到青少年活动中心,让孩子加入到舞蹈训练的行列。强强感谢妈妈的理解和支持,每个周末都过得非常快乐。

  孩子做自己喜欢的事情,才有快乐、自信,并会产生成就感,而这能极大地激发孩子的创造力,释放孩子的潜能,成就孩子的阳光个性。

  建议三:妈妈要有好方法

  没有种不好的庄稼,只有不会种庄稼的农民;没有教不好的孩子,只有不会教孩子的父母。很多妈妈苦恼于男孩不听话,你说东他说西,你不让他做的事情他偏要做。说他,一百遍也听不进去;打他,越打越不改,这都让妈妈伤透了脑筋。

  其实妈妈最好的教育方法,是将基本的价值观和行为方式教给男孩,用积极的鼓励、良好的家庭氛围、自身的榜样,来激发男孩的自我成长意识,使男孩具有自我学习和成长的能力、与周围的人交往沟通的能力、为他人幸福做贡献的能力等,从而培养男孩的勇气、自信、信赖生活和他人等优良品质,而避免自卑、愤怒、憎恨等消极认识伴随男孩。

  建议四:尊重和信任,培养独立自主的男孩

  妈妈要尊重男孩,信任男孩,放手让男孩自己成长。培养男孩独立自主的个性,而不是居高临下、处处管教男孩,这是一个好妈妈的重要标志。

  五年级暑假,文文开始了“管家婆”的经历。妈妈每天给他50元钱,作为全家一天的生活费用,由文文支配。一大早,文文就带着50元钱,拎着菜篮子上菜场。慢慢地,他学会了和小贩讨价还价,知道了什么样的菜不新鲜。去超市前,文文先列出购物清单,不需要的绝不买。他说:“当家方知柴米贵,钱要花在刀刃上。”

  怎么换床单被褥、洗衣服、洗碗等这些生活自理能力,也是文文要过的一关。刚开始,文文颇有怨言,但妈妈不动声色,只对他说:“你能行。”这样,文文越做越顺手,同时也感受到了其中的艰辛,他由衷地对妈妈说:“妈妈,这些年您辛苦了!”

  很多妈妈怕男孩小,无法处理和应对一些困难和障碍,这是对男孩的不信任,也是对男孩的压制,必然引起男孩的反感、反抗,使父母与男孩的关系亲而不近。

  妈妈要学会欣赏男孩、接纳男孩、给予男孩充分的信任,这是教子成功的最大秘诀。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妈妈  教子  方法  家庭教育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